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怀孕期 > 胎儿发育 > 正文

胎儿性别的形成时间

来源:幼教网 2018-07-23 14:04:29

说两句

  对于大部分夫妇来说,在孕育宝宝的过程中最为兴奋的事情之一就是未知的宝宝性别。对小宝贝的期待,准妈妈和准爸爸是否经常会根据孕妈日常的一些生理和心理变化去猜测宝宝的性别呢?性别是在什么时候形成的呢?

  胚胎在母体中要经过漫长的10个月(大约40周)的分化发育才能来到人间。正常情况下,胚胎发育到8-10周时,男性胎儿出现睾丸并开始分泌雄激素,雄激素使胎儿的外生殖器官向男性方向发展变化;没有睾丸的胎儿,因缺乏雄激素作用,外生殖器自然而然地朝女性方向发展。

  胎儿出生的时候,外生殖器已经基本成形。

  青春期,外生殖器迅速地进一步生长发育。男孩出现变声、喉结和胡须;女孩则出现乳房发育、身体变得丰满及周期性的月经等第二性征,从而长成真正的男人和女人。

  是什么决定了男性胎儿生成睾丸,而女性胎儿没有睾丸形成呢?

  这要从遗传物质——基因说起。生物之所以能够代代相传、繁衍不息,主要是因为有遗传物质。这些遗传信息叫做“基因”,而基因存在于细胞的染色体之中。染色体决定个体的特性,隐含着胎儿变男变女的秘密。简单地讲,性染色体核型,决定了胎儿是否有睾丸发育。

  人类每一个体细胞内均有46条染色体,其中23条来自父亲,另外23条来自母亲。也就是说,孩子从爸爸妈妈身上各得到50%的遗传物质。在46条染色体中,只有2条起决定性别的作用,故被称为“性染色体”。

  男性的性染色体为XY, 女性为XX。胎儿从母亲那儿只能得到X染色体,从父亲那儿可以得到X染色体或者Y染色体。如果得到X染色体,那么胎儿染色体核型就是46,XX,在胚胎第8周的时候不会出现睾丸发育,将来发育成女性。如果从父亲那儿得到的是Y染色体,那么孩子的染色体类型就是46,XY, 在胚胎第8周就可以出现睾丸发育。

  由此可见,染色体Y决定男性性别,具有Y染色体的人就发育成男性,不具有Y染色的就发育成女性。事实上,孩子从父亲那儿得到X或者Y染色体的机会是均等的,所以发育成男性和女性的机会也是一样的。这种均等分配的原则,使得群体中男女性人数保持均等的状态。

  为什么有了睾丸,胎儿就朝男性发育,而没有睾丸,胎儿就朝女性发育呢?

  主要是因为睾丸能够分泌雄激素。在胎儿发育8周之前,胎儿体内就预先埋置了2套内生殖器。

  这2套内生殖器分别叫做“中肾管”和“副中肾管”。其中,前者可以发育成输卵管、子宫和部分阴道组织,而后者可以发育成附睾、前列腺和输精管组织。

  睾丸除了能够分泌雄激素(主要是睾酮),促进副中肾管发育以外,还会分泌抗苗氏管因子,抑制中肾管的发育。通过这种方式,胎儿选择了“男性的生殖系统”,放弃了“女性生殖系统”。

  简单的讲,人天生具备有2套生殖系统,染色体核型为46,XY的胎儿通过形成睾丸,选择了其中的一套。而染色体核型为46,XX的胎儿,则选择了另一套。有一点需要指出,2套生殖系统的选择,只和雄激素有关,和雌激素没有关系。有雄激素就走男性化道·,没有雄激素,只能走女性化道·。走女性化道·不需要雌激素的参与。

  胎儿的外生殖器和尿道,在妊娠的第8周开始形成,在第15周完全形成。

  胎儿在子宫中生长,经历着人类最不可思议的变化,从小小的细胞演变成发育完全的胎儿。男女不同,女性是2条X染色体,而男性只有1条X染色体,另一条为染色体,当精子带着x或者是y染色体和女性的x染色体随机结合,这个就是确定宝宝性别的原理。如果要在怀孕以后改变宝宝的性别,那么是不可能的,因为在精子和卵子结合的那一刻开始,宝宝的性别就已经确定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