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怀孕期 > 胎儿发育 > 正文

孕妈咪要知道羊水过多危害多多

来源:幼教网 2018-07-23 14:02:12

说两句

  羊水是胎儿生存的环境,但是羊水一旦过多就会对胎儿造成各种伤害甚至导致胎儿死亡。你的羊水会过多吗?

  网友:我家亲戚怀孕已近六个月了,最近检查时,大夫说羊水过多,请问对胎儿会有什么影响?需要作什么相关治疗?日常有那些注意事项?

  一、羊水过多的定义

  凡在妊娠期间,羊水量超过2000毫升,都称为羊水过多,最高甚至可能达到2000毫升。通常羊水过多的准妈妈可能出现憋气,上腹部不适的症状,子宫比正常孕周大,腹部皮肤由于过度伸展而发亮水肿,宝宝的胎动微弱,胎心音遥远。做超声检查时发现羊水指数超过18厘米,就是羊水过多的征兆。

  正常妊娠时的羊水量随孕周增加而增多,最后2~4周开始逐渐减少,妊娠足月时羊水量约为1000ml(800~1200ml),凡在妊娠任何时期内羊水量超过2000ml者,称为羊水过多。最高可达20000ml。多数孕妇羊水增多较慢,在较长时期内形成,称为慢性羊水过多;少数孕妇在数日内羊水急剧增加,称为急性羊水过多。羊水过多的发生率,文献报道为0.5%~1%,妊娠合并糖尿病者,其发生率可达20%。羊水过多时羊水的外观、性状与正常者并无异样。

  孕妈咪要知道 羊水过多危害多多

  二、发生羊水过多的原因

  胎儿畸形:羊水过多的孕妇中,约18%~40%伴有胎儿畸形,其中以神经管缺陷,如:无脑儿、脑膨出和脊柱裂最为常见,占一半左右。

  多胎妊娠:单卵双胎更为常见,如果发生双胎输血综合征,那么体重较大的胎儿更容易出现。患有糖尿病、肝炎,妊娠期高血压,血型异常等疾病的孕妇。

  胎儿存在胎盘脐带病变:如帆状脐带、胎盘绒毛膜羊膜炎等。

  特发性羊水过多:没有任何征兆,胎儿或胎盘异常,病因不明。

  三、羊水过多的不良影响

  一般情况下,羊水过多越严重围生儿死亡率越高。在明显的羊水过多患者中新生儿预后较差。尽管B超可以发现明显的胎儿畸形,但是对外表正常的围生儿仍要认真对待,因为部分胎儿畸形B超尚难发现,另外染色体异常的发病率较高。羊水过多者早产、脐带脱垂、胎盘早剥等的并发症的发生率增加,影响围生儿的预后。妊娠合并糖尿病和新生儿红细胞增多症均使围生儿预后不良。

  羊水过多对孕妇的影响主要是胎盘早剥、宫缩乏力、产后出血等。由于大量的羊水突然抽提,导致宫腔压力减少胎盘的儿面和母面的压力不平衡使胎盘母面的血管破裂导致胎盘早期剥离。羊水过多者的子宫往往较大,子宫肌细胞过度牵拉,当羊水突然减少时平滑肌细胞不能有效收缩导致宫缩乏力胎儿娩出后,就导致产后出血。另外,羊水过多者的胎位异常以致手术产率增加。

  四、羊水过多有哪些症状

  急性羊水过多:多发生在妊娠20~24周,由于羊水急剧增多,数日内子宫迅速增大,似妊娠足月或双胎妊娠大小,在短时间内由于子宫极度增大,横膈上抬,出现呼吸困难,不能平卧,甚至出现紫绀,孕妇表情痛苦,腹部张力过大感到疼痛与食量减少发生便秘。由于胀大的子宫压迫下腔静脉,影响静脉回流,引起下肢及外阴部浮肿及静脉曲张。孕妇行走不便而且只能侧卧。

  慢性羊水过多:约占98%而且多发生在妊娠28~32周,羊水可在数周内逐渐增多,属中等量缓慢增长,多数孕妇能适应,常在产前检查时,发现宫高、腹围均大于同期孕妇。羊水地多孕妇在体检时,见腹部膨?大于妊娠月份,妊娠图可见宫高曲线超出正常百发位数,腹壁皮肤发亮、变薄,触诊时感到皮肤张力大,有液体震颤感,胎位不清,有时扪及胎儿部分有浮沉感,胎心遥远或听不到。羊水过多孕妇容易并发妊高征、胎位异常、早产。破膜后因子宫骤然缩小,可以引起胎盘早剥,破膜时脐带可随羊水滑出造成脐带脱垂。产后因子宫过大容易引起子宫收缩乏力导致产后出血。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