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分娩期 > 常见疾病 > 正文

孕晚期破水的原因及预防方法

来源:幼教网 2018-07-21 09:04:54

说两句

  破水是指羊膜破裂羊水流出的现象。正常的生产是在子宫口开大的过程中或子宫口开全、胎儿进入产道时才会开始破水。

  破水的原因是什么

  早期破水发生率约5%,发生原因仍未有定论,可能包括:感染,是最主要的原因,常见为B型链球菌与细菌性阴道炎所引起。其它常见之致病因素,包括羊水过多、多胞胎妊娠、羊膜穿刺、子宫颈闭锁不全、胎盘早期剥离、前置胎盘、先天性结缔组织异常等。

  破水对产妇及胎儿都有什么影响

  破水:在一般的观念里是属于危险的情况,必须要立即到医院就医。而一般人总是误认为破水会导致胎儿氧气供应中断,由妈妈供应的种种养份也跟着流失,胎儿是处于缺氧又缺养的危险之中。其实这是错误的观念,羊水的主要成份是胎儿的尿液,当然其中含有非常少量的矿物质、稀有元素和生长激素,但是它的主要功能是防止胎儿在母体跌倒、撞伤时受到激烈的震荡,就好比是汽车装备中的防撞汽囊一样,只不过胎儿具备的是防撞"水囊"罢了。

  因此,羊水的主要功能绝非是提供胎儿作为氧气或养份的来源。话虽如此,破水还是具有危及胎儿生命的危险性的,最主要的危险因素并非导致胎儿缺氧或缺养,而是发生合并症。

  早期破水是妊娠晚期较为常见的异常现象,对孕妇和胎儿危害较大。早期破水是在临产前12小时就破水了。在正常情况下,破水是在宫口开全前后,由阴道流出的一股羊水,以后还会不断地向外流出。早期破水时,胎儿还没有生出来,胎儿的脐带会顺着羊水外流,脐带是母体向胎儿输送营养物质和氧气的通道。脐带脱垂后,脐带受压,从母体来的血液和氧气不能顺利进入胎儿体内,或进入很少,使胎儿因缺氧而发生宫内窒息,有时脐带血流被完全阻断,使胎儿迅速死亡。早期破水还容易拖长分娩的时间,引起感染。羊水流干了,也可以引起子宫收缩无力,分娩时间更加延长。孩子迟迟生不下来,可随时发生危险。

  对母亲的影响:

  主要是增加子宫内感染(如绒毛羊膜炎)的几率,严重者可能发生败血症,甚至休克而死亡。

  对胎儿的影响:

  可能发生早产、感染、呼吸窘迫、缺氧、脐带脱出、胎盘剥离等并发症。最危险的是脐带脱出于阴道内,受压使胎儿血循环中断,导致胎儿突然死亡,发生几率大约是0.3%~0.6%。

  预防早期破水有哪些方法

  1.注意孕期卫生,于妊娠前期或中期,将阴道炎治疗好。

  2.增加营养。美国医学杂志在2001年7月的一篇文章中提到,维生素C和维生素E能够有效预防早期破水。

  3.妊娠第14~16周,有子宫颈闭锁不全者须接受手术治疗。

  4.防止对孕妇腹部的冲撞,怀孕最后一个月暂时避免性生活。

  5.临近预产期不应过度劳累,多胞胎或羊水过多者要延长卧床休息的时间。

  6.注意危险征兆,定期接受产前检查。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