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分娩期 > 常见疾病 > 正文

产后大出血防治方案

来源:幼教网 2018-07-21 09:03:21

说两句

  什么是产后大出血?

  医学上将胎儿娩出后24小时内,阴道大量出血,出血量超过500毫升,称为产后出血。一般情况下产后24小时内出血量占产后出血量的80%,尤其以胎儿出后到胎盘娩出这一阶段出血量最多,更应引起注意。

  产后大出血有什么危害?

  产后出血对孕妇危害严重,处理不及时,出血量多者将并发休克、凝血功能障碍,又会进一步加重产后出血患者的病情。在血源缺少的基层医院,严重的产后出血还会导致产妇死亡;产妇休克严重、持续时间长,经抢救即使存活下来,将来也可继发垂体前叶功能减退后遗症,表现为产后无乳、闭经、性欲减退、毛发脱落等。目前,产后出血仍是我国孕产妇死亡的首位原因。由于该并发症对产妇危害严重,而且绝大多数产后出血可以避免,故应特别注意预防和处理。

  产后大出血如何预防?

  1、产前补血

  预防产后出血应从产前检查开始,最主要的是纠正孕期贫血,积极防治妊娠高血压综合征。

  四种补血果蔬

  南瓜含有蛋白质、胡萝卜素、维生素、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钙、锌、铁、磷等成分。最近发现,南瓜中还有“钴”和“锌”,“钴”是构成血液中红细胞的重要成分之一;锌则直接影响成熟红细胞的功能;铁质则是制造血红蛋白的基本微量元素,这些都是补血的好原料。因此,清代名医陈修园曾称赞“南瓜为补血之妙品”。

  红枣富含维生素、果糖和各种氨基酸。药理研究证明:红枣中的某些成分能调节人体的新陈代谢,促进新细胞迅速生成,并能增强骨髓造血功能,增加血液中红细胞的含量,从而使肌肤变得光滑细腻而富有弹性。

  甘蔗是人们喜爱的冬令水果之一,其中含有大量的铁、钙、锌等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其中铁的含量特别多,每公斤达9毫克,居水果之首,故甘蔗素有“补血果”的美称。

  葡萄性平味甘酸,有补气血、强筋骨之功,历代中医均把它奉为补血佳品。葡萄含大量葡萄糖,对心肌有营养作用,由于钙、磷、铁的相对含量高,并有多种维生素和氨基酸,是老年、妇女及体弱贫血者的滋补佳品,对贫血和过度疲劳者有较好的滋补作用。

  2、采用正确的分娩方式

  有出血倾向者,产前应验好血型、做好输血的准备;分娩时应注意休息,如产程过长、体力衰竭、深度麻醉应用大量镇静剂、羊水过多、胎盘早期剥离等,都可干扰子宫肌纤维的正常收缩而导致出血,故在胎儿前肩娩出后,应立即肌注或静脉注射催产素20毫克,以加强子宫收缩,有利分娩。在胎盘娩出后,立即按摩子宫,如胎盘不能按时娩出,可行徒手剥离。

  产后大出血如何治疗?

  1、 药酒疗法

  产后出血是指胎儿娩出后24小时后,阴道出血量达400毫升以上而言。是引起产妇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中医称为“产后血崩”。其原因与瘀血和血热有关。治疗一般以活血养因止血和凉血为原则。若失血过多,则需要益气固脱,回阳救逆。以下收载药酒治疗本病的配方4首,其药物如当归、地榆、菖蒲、生地黄、益母草等,主要为活血凉血止血之品。

  (1)

  【配方】生地黄、当归尾各50克,黄酒500克。

  【制法】将上药共细碎,用酒煎数百沸,去滓备用。

  【主治】产后血崩,腹痛。

  【用法】每温饮20毫升,每日3次。菖蒲酒

  (2)

  【配方】菖蒲一两半。

  【制法】上细坐刂,以酒二盏,煮取一盏,去滓。

  【主治】治产后崩中不止,下血。

  【用法】分温三服,食前。

  (3)

  【配方】生地黄汁半小盏,益母草半小盏。

  【制法】上酒一小盏相合,煎至三五沸,分为三服。

  【主治】治产后崩中下血不止,心神烦乱。

  【用法】频频服之,效。

  说明:《普济方》注出“圣惠方”。地榆菖蒲酒

  (4)

  【配方】菖蒲20克,地榆50克,当归40克,黄酒500毫升。

  【制法】将上药捣为细末,同酒煎取1杯去渣。

  【主治】产后血崩。

  【用法】食前分3次温饮。

  2、哺乳疗法

  产后出血的原因很多,但75-80%的产后出血是子宫张力缺乏。子宫张力缺乏是指子宫收缩无力。多次生产、双胞胎、羊水过多、胎儿特大、生产时间太长或太短等,都会令子宫过分疲劳,导致产后出血。

  促进子宫收缩的最佳办法是让产妇哺婴,婴儿吮吸奶水会刺激子宫收缩,子宫收缩可压紧血管减少出血。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