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分娩期 > 产后恢复 > 正文

有助于产妇产褥期子宫恢复的3个妙招

来源:幼教网 2018-07-20 13:50:10

说两句

   妊娠及分娩的过程都会对女性身体造成一定的伤害,只要做好呵护措施,就会避免很多后遗症的存在。怀孕分娩,女人的子宫变化非常大。想象一下,在孕前一个重约50克、像鸡蛋大小的子宫,在怀孕后子宫体积膨胀到可容纳一个重约6斤的胎儿,在产后6 周又神奇般恢复到原来的大小。产后康复科专家称,在怀孕、分娩这个过程中,子宫将经历膨胀、缩小,孕产妇应注重子宫的保养,避免惹上妇科病。

  医生说,很多女性在生完孩子后,都恨不得肚子马上缩回去,实际上这是不可能的。医生说,子宫不是气球,放了气就会瘪掉,产后子宫的复旧还是需要一段时间的。一般情况下,到产后6周左右,子宫才可以基本恢复。

  子宫恢复得好坏,有个重要的参照物,那就是恶露。恶露是孕产妇正常分娩后**内排出的液体,其中含有血液、坏死的蜕膜组织、细菌及粘液等。正常情况下,在生完孩子的3-4天内,恶露的量比较多,颜色呈鲜红色。到了产后的5-10天,恶露的颜色慢慢变淡,所含的血液总量逐渐减少,宫颈黏液、**渗出液增多。到了产后的10-14天,恶露的颜色慢慢变成白色或淡黄色,血量逐渐减少。

  如果产后2周后恶露仍 然为血性、量多且伴有恶臭,甚至可见胎膜样的东西,则说明子宫的复旧较差,需要警惕是否有胎盘或胎膜残留,应及时到医院诊治,以免出现产后大出血等不良后果。

  产妇要怎么做才能更好地使子宫恢复到孕前状态呢?是不是啥都不做,躺着休息,子宫就能自动恢复呢?医生指出,多休息是产妇恢复的前提,另外,有三个具体的办法是可以帮助产妇的子宫修复。

  (1)坚持母乳喂养:

  母乳喂养对子宫的恢复非常有利。因为在乳头和乳晕上有着丰富的感觉神经末梢,宝宝的吸吮刺激可以促进子宫肌肉的收缩,进而加速子宫的复旧。但一些产妇由于担心影响乳房的美感而在产后拒绝母乳喂养,或者因为剖宫产术后早期伤口疼痛,未能及时开奶,最后不但影响乳汁的分泌,也影响了产妇子宫的康复。

  (2)产后按摩:

  新妈妈在生完孩子后,可以经常在小腹上顺时针轻轻按摩,在按摩过程中对穴位的刺激,促进宫缩,帮助子宫内淤血的排出,从而有利于子宫逐渐恢复到孕前状态。

  此外,女性在妊娠和分娩过程中,腹壁、盆底肌肉及筋膜都受到明显的牵拉而呈现出松弛的状态,产后如果条件允许,可以请产后康复医生对产妇的骶尾部进行按摩,也可以促进盆腔肌肉的收缩,从而带动子宫韧带的运动而达到消除盆腔淤血的目的,帮助子宫恢复。

  (3)中药足浴熏洗:

  用中药制剂来浸泡双脚,比如益母草有活血化淤,促进淤血、恶露排出的作用;当归具有补血活血功效,既可补产妇产后之虚,也可祛除产后之淤。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