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分娩期 > 产后恢复 > 正文

新妈产后身体会发生哪些变化呢

来源:幼教网 2018-07-20 13:41:07

说两句

  女人们经历过一次怀孕的过程,和一个剧痛的分娩经历。对此,身体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那么,妈妈们产后身体会发生哪些变化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吧!

  皮肤、体形等外表的变化

  妊娠期,许多准妈妈的皮肤上都出现不同程度的色素沉着,下腹部出现妊娠纹。在产后,下腹正中线的色素沉着会逐渐消失;然而,腹部出现的紫红色妊 娠纹会变成永久性的银白色旧妊娠纹。腹部皮肤由于受妊娠期子宫膨胀的影响,弹力纤维断裂,腹肌呈不同程度分离,在产后表现为腹壁明显松弛,但在6~8周后 会有所恢复。

  女性产后,由于体内雄性激素骤然恢复正常,刺激头发脱落,表现为产后容易掉头发。

  由于产后雌激素和孕激素水平下降,新妈妈的面部易出现黄褐斑,而且绝大多数女性的身体在生过孩子后会发生明显变化,如腹部隆起、腰部粗圆、臀部宽大。

  乳房的变化

  当孕妇成为新妈妈以后,乳房的主要变化就是开始泌乳。产妇的乳房通常于产后即开始充盈、变硬,触之有硬结,随之有乳汁分泌。产后乳房的变化会衍 生出一些问题,如产后乳腺炎通常发生在产后第10?14天,尤以初产妇多见,主要发病原理是产后身体抵抗力下降,易使病菌侵入、生长、繁殖。其治疗一般采 取卧床休息、热敷、水分摄取及抗生素治疗。如症状非常严重,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另外,新妈妈的乳房可能有下垂现象。有些妈妈以为乳房下垂是由于哺乳而造成 的。其实,乳房的变化是怀孕造成的,并不是哺乳的缘故,只要用合适的乳罩支撑,并注意锻炼胸大肌是可以逐渐改善的。

  子宫的变化

  怀孕期间,母亲身体的各个系统为了适应胎儿生长发育的需要,必须进行一系列适应性生理变化,以子宫的变化最大。怀孕前子宫只有梨子般大小,而等到妊娠足月,子宫会变得像个大冬瓜。当胎儿和胎盘娩出以后,子宫会立即收缩,逐渐恢复到正常大小,这个过程称为子宫复旧。

  子宫恢复的快慢与产妇的年龄、健康状况、产程长短、分娩方式、分娩次数,以及是否哺乳都有关系。一般来说,由于胎儿的娩出和胎盘的剥离,在子宫内膜的表面形成了一个创面,需要等到产后6周,即42天以后才能够完全愈合,这时候子宫也基本上能恢复到非孕期的状态。

  分娩后,子宫颈呈现松弛、充血、水肿状态;至产后1周左右,宫颈外型及内口恢复原形;2周左右内口关闭;4周恢复正常大小。由于分娩挫伤,子宫颈会由未产时的圆形变成横裂口。

  会阴部的变化

  顺产妈妈的外阴,因分娩压迫、撕裂而产生水肿、疼痛,这些症状在产后数日即会消失。

  初次分娩的产妇在进行自然生产的时候,由于会阴部位比较紧、胎儿头围较大,以及助产操作等因素,容易引起会阴撕裂受伤,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 生,很多妈妈会做一个会阴侧切手术。因此,当分娩结束后,做过侧切术的新妈妈需要注意会阴部的护理,保持会阴部的清洁和干燥,避免伤口感染。

  在产后,新妈妈的**腔逐渐缩小,**壁肌张力逐渐恢复,产后出现的扩张现象3个月后即可恢复。如经过挤压撕裂,**中的肌肉受到损伤,其恢复需要更长的时间。另外,产后需要及时通过一些锻炼来加强弹性的恢复,促进**紧实。

  腰腿痛

  许多产妇分娩后或多或少都会感到腰腿痛。这是由于妊娠期间,胎儿的发育使子宫增大,同时腹围也变大,重量增加,变大的腹部向前突起,为适应这种 生理改变,身体的重心就必然发生改变,腰背部的负重加大,所以孕妇的腰背部和腿部常常感到酸痛。到了分娩的时候,产妇多采用仰卧位,产妇在产床上时间较 长,且不能自由活动,而分娩时要消耗掉许多体力和热能,致使腰部和腿部酸痛加剧。

  另外,坐月子期间,有的产妇不注意科学的休养方法,种种情况都可能引起产妇在产后感到腰腿疼痛。产妇在产后感到腰腿痛一般属于生理性的变化,是可以恢复的,如果疼痛不见减轻,相反逐渐加重,就要请医生及时医治。

  排尿的变化

  在孕期,妇女的体内滞留了大量水分,所以产褥初期尿量明显增多。另外,有些新妈妈还出现了尿失禁的现象。导致尿失禁的内因是女性尿道相对比较短,外因是生产时胎儿通过产道,使得膀胱、子宫等组织的肌膜受伤、弹性受损、尿道松弛而失去应有的功能。

  因此,产妇应避免过早劳动,注意预防便秘,还要有意识地经常做缩肛运动,慢慢恢复盆底肌肉的收缩力,一段时间后失禁便会自行缓解、消失。如果情况仍未好转,则需要到泌尿科或产科求诊。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