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分娩期 > 产后恢复 > 正文

产后让子宫恢复原貌的秘密

来源:幼教网 2018-07-20 13:36:42

说两句

  经过漫漫的40周怀孕,子宫变为原来的数十倍大,功能和外貌都变得大不相同!原来是子宫为了容纳新来的娇客,经由荷尔蒙的变化,子宫会变厚、柔软、血液供应增加,整个变为一个空心大肉球。因应了新的变化,子宫各组织层充满着血液。生完之后,奥妙的人体就会经由一个和缓的过程,让子宫恢复原貌。

  子宫约在产后4~6周复原

  子宫恢复的主要动作是持续的收缩,从生产时不断的收缩将胎儿挤出,再将胎盘挤出。子宫内的血液不断被排出体外,即为恶露。子宫经由不断且强力的收缩,将血管的开口压往,这样就让血块形成而停止出血。子宫再进一步挤压,将血块不断排出,子宫体积就会慢慢缩小,约在产后4~6周会恢复成原来大小。

  子宫的收缩恢复是否良好,可两项外表的指标来判断;(1)如果子宫恢复良好,检视刚生完的子宫底,从肚脐可以触摸得到,到约两个星期,子宫就无法摸到,除非是长子宫肌瘤;(2)恶露的颜色从鲜红、暗红、深黑到淡红色,最后无色。

  子宫复原靠收缩

  按摩子宫+中西药子宫收缩剂

  子宫恢复靠收缩,但子宫收缩靠什么呢?靠自然机制:也就是生产发动之后,子宫就不断的收缩,排空了再排空,让子宫腔不会有空隙。我们传统上教导产妇按摩子宫,使用子宫收缩剂,或是中医使用生化汤,都是辅助的角色。其目的还是引导子宫不断的收缩,直到没有出血且子宫腔保持净空为止。

  子宫收缩不良会有大出血的危险

  当子宫内尚有血块或是残留有胎盘时,子宫会先被血块填塞;然后,子宫平滑肌就会停止收缩,这时候就是所谓的子宫收缩不良,会有大量出血的危险 (血崩)。这种产后出血就是在产褥期最危险的事了,往日将生产视为到鬼门关走一趟,就是这原因。幸而现在医疗条件都能妥善处理,与往日的情况不可同日而语!

  子宫收缩剂VS.生化汤

  为了预防产后大量出血,医生通常会用子宫收缩剂:但是,民间自古又流传用生化汤来去瘀活血,作为产后帮助子宫恢复之用,到底应不应该用?又或者如何使用呢?

  依照临床经验,在产后,子宫自然会有收缩排血的机制,如果发现有产后出血过多的现象,使用子宫收缩剂是最好的选择,因为作用发挥会比较快。至于生化汤的使用是老祖宗的智慧,但是也不必将其蒙上神秘的面纱。生化汤本身的成分在中医的作用而言,有化瘀血、补血的作用,化掉的瘀血(血块)流出来之后,子宫自然会收缩,所以生化汤比较适合在产褥期的保健用。所以说医疗方面使用收缩剂主要是防止产后出血之用,而生化汤对于产褥期“帮助”子宫恢复则有显著的效果。

  子宫收缩不良造成下腹突出?

  前面提过,子宫体积缩小、恶露减少至消失是子宫恢复的指标,因而常有人将下腹部突出归为子宫收缩不良。事实上不然,产妇小腹无法消除,常常是因为怀孕时将小腹的皮肤撑到松弛,以至于无法缩小,其实多数产妇的子宫仍然是收缩正常的;但如果在小腹部仍然摸得到一团东西,就可能是子宫收缩不良了。不过事实上还要看看恶露减少的情况,有时候子宫体积没有缩小是因为有长子宫肌瘤。这些都需要再到医院检查,如果是真的子宫收缩不良,最主要的危险就是会造成产后大出血,这是真正需要加以注意的地方。

  什么叫子宫复原不全?

  子宫复原不全是指产后已经多日,子宫收缩不好,还是比较大而柔软,迟迟不恢复到原来的形状,而褐色恶露却常常持续不断。

  如果子宫复原不全,子宫迟迟不入盆腔,在耻骨上区总能摸到子宫底,有时还有压痛。如果恶露量多,且为暗褐色或红褐色,就应考虑为子宫复原不全;如有臭味,可能已经并发感染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