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分娩期 > 产后恢复 > 正文

新妈妈产后恢复与调养

来源:幼教网 2018-07-20 11:44:21

说两句

  怀孕和分娩,使妈咪的身体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只有悉心呵护,才能使身体尽快休整,迅速复原。照料好产妇这一看似简单的事,里面却蕴藏着不少的学问。

  叮咛一:身体清洁要得当

  有的产妇听从一些传统习俗,分娩后数天不敢刷牙、梳头及洗澡,生怕损伤身体其实这样对健康不利 因为产妇分娩后,每天进食大量的高蛋白,如果吃后不刷牙,会对牙齿和口腔粘膜有很大的刺激,最易引起口腔炎症,以至牙齿松动。

  另外产后体内代谢旺盛,产妇出汗多,下身产生恶露及溢出乳汁,这些都会使皮肤很脏,影响心情也容易滋生细菌。

  正确的做法:正常洗漱注意保暖,产后第二天即可开始刷牙,如果是冬天用温水;注意正确的刷牙姿势。如果是自然分娩,在产后即可淋浴,禁盆浴。另外,洗后快一点将身体擦干,及时穿上衣服,洗头后立即吹干。

  叮咛二:促使恶露排出排净

  产后产妇内排出月经样的液体和分泌物,这是子宫内存有的蜕膜、胎盘剥离创面的血液等形成的,它和正常的血一样,所以流得越少越好。一般在产后头3天排出量较大(纯血色),约一周后,基本不含血液,呈白色或黄白色,大约在产后2――3周时排净,恶露排出情况标志着子宫恢复情况及有无异常。

  正确的做法:产后需注意常换洗内外衣裤、卫生巾。如果恶露比较多,也可以服用益母草膏。如果恶露中有血块或血量较多,或有异味,都表明子宫恢复情况不良,可能有感染,应及早看医生。

  叮咛三:注意及时排尿、防止便秘

  妈咪应在产后及时排尿,这是产后恢复期的一件大事,一旦发生尿潴留,膨胀的膀胱可能影响子宫收缩,不利于产后恢复。另外有产妇不吃青菜,只吃大鱼大肉,也容易引起便秘。

  正确做法:有尿就排,特别是在产后4――6小时应有一次尿排出;适当地食用粗纤维的食物,如果出现便秘,不要滥用药,可以服用中药四磨汤。

  叮咛四:预防生育性肥胖

  很多产妇出了月子后,身材变得臃肿不堪,以后也很难恢复,所以从坐月子开始就要注意。

  正确做法:尽早活动:只要身体允许,会阴也无破裂,产后12小时就可坐起来吃饭喝水,24小时即可下床做一些换尿布的事;产后10天就可做一些轻微的家务,但要注意不要久蹲,用力过猛,以免腹压增高使器受损。另外第一次下床最好有人陪伴。

  饮食要均衡:饮食以清淡、富含营养的食物为主,多吃瘦肉、豆制品、鱼、蛋及蔬菜和水果,少吃脂肪类、甜食、糖类等食物,注意喝汤的时候最好把油去掉。

  母乳喂宝宝:婴儿吸吮可促进子宫复旧,因而使臃肿的腹壁迅速回缩,另外分泌乳汁能促进体内代谢,减少皮下脂肪的蓄积。

  运动:注意平时多走动,如果想健身运动不宜过早,不然不利于身体恢复,最好在生产半年之后进行。

  叮咛五:家人关爱不可少

  许多产妇在产后出现睡眠不好、疲劳、烦躁、悲观、厌世;这是由于分娩刺激而引起的较强烈的精神反应,还与社会因素和心理因素有关。

  正确做法:建议大家从孕期开始就适当地学习一些生产的知识,做好生产的心理和物质准备,在产后这一人生特殊的时期,家人一定要对产妇更加理解和关爱,丈夫最好能陪伴在身边,凡事主动去做,关心妻子。特别是性格内向、脾气固执的女性;家人对生男生女很在乎的;生产时动过产钳的产妇,家人更加要注意,必要时请心理医生指导。

  叮咛六:乳房需要更多关怀

  乳房是女性重要的,为了防止女性产后乳房下垂和产生一些乳腺疾病,从产后就要注意保健。

  正确做法:母乳喂养,不要不戴胸罩,应该戴方便喂养的胸罩;如果奶吃不完,要排空,以不胀为标准。

  叮咛七:产后42天忌房事

  子宫内的创面及子宫复原至少需42天,如果过早行房事,有可能将病菌带入,引起盆腔炎症。

  正确做法:最好在产后检查器官已恢复正常再行房事,另外,不来月经不等于不排卵,哺乳期也要注意避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