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分娩期 > 产后心理 > 正文

产后如何预防新爸爸患上抑郁症

来源:幼教网 2018-07-20 11:27:24

说两句

  孩子出生三周后,初为人父的你是否出现了下列症状:感到精神紧张、烦躁易怒;感到疲惫不堪,做什么都提不起精神来;特别害怕听到孩子的哭闹声,甚至讨厌孩子;与伴侣经常发生矛盾;偶尔还伴有头疼、恶心……如果出现了上述症状,那么很可能你已经被男性产后抑郁症盯上了。

  产后抑郁症并不是新妈的专利

  大多数人都听说过新妈妈可能会患上产后抑郁症,却很少有人知道产后抑郁症并非女人的专利,它也会缠上初为人父的新爸爸调查发现。每四个新爸爸中就会有一个患上不同程度的产后抑郁症,在孩子出生后的几天、几周甚至几个月后,他们会有神经紧张、易怒等表现。

  男人本来就很少讨论自己的情感问题,更不屑于为此寻求他人的帮助。在妻子生产过后需要他们在身边随时给予支持和帮助时,他们就更不可能去关注自己情绪的变化,这往往会让情况变得更糟糕。

  男人和女人抑郁情绪的表现方式不同,女人感到抑郁时往往会泪水涟涟,而男人则表现为易怒,或者是表现出一种逃避的态度——他们会躲到办公室而不愿意回家。因为人们往往认为女性患抑郁症,包括产后抑郁症的几率要远远超过男性,所以很多心理健康专家对男性产后抑郁症的某些症状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甚至认为那只是新爸爸适应新角色的正常调试反应。

  事实上,男性产后抑郁症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治疗,会产生很严重的后果——患者会表现出暴力倾向,不想工作,对任何事情都不积极,染上吸毒、酗酒等不良嗜好,严重的可能会危及夫妻关系,甚至丧失生活信心,选择自杀。而且有研究表明,父母患有抑郁症会对孩子的身心成长产生负面影响。

  尽管没有人知道引起产后抑郁的确切原因,但有些男人比其他人更容易患上产后抑郁症,比如那些伴侣患有抑郁症或是有家族遗传史的男人。当然,还有别的因素,比如经济状况不好、与伴侣的感情不好或者妻子意外怀孕等,这些因素也会催发男人的抑郁情绪。

  产后抑郁症不会因为你的收入水平或肤色而对你区别对待,它往往会找上那些初为人父的男人,不过有时也会找上那些有过几个孩子的父亲,即使他们在初为人父时不曾受到产后抑郁症的困扰。

  那些正在遭受产后抑郁症折磨的男人,你们要知道这并不丢人,这也并不能证明你们是软弱的,这只是一种困扰着成千上万父亲的疾病,一定要正视它并努力战胜它。

  招预防男性产后抑郁症

  新爸爸的“产后抑郁”绝非中国特色,在西方等发达国家也十分常见。在英国,就有心理社团专门开通了“新爸爸产后抑郁”热线,号召新爸爸们把情绪发泄出来:“作为男人和父亲,产生一些不可理解的想法和感受是完全正常的。愤怒、内疚、压抑、悲伤,是谁都可能有的情绪。”

  1、释放情绪

  释放情绪有很多方法,通过和家人积极沟通或主动改变兴奋点当然最好,如果不行,可以根据自己所处的环境就地取材进行宣泄。卧室中常见的枕头就是最好的武器,我们可以把巨大的毛绒玩具或者枕头当成“武器”,把床、墙壁想象成自己的压力来源,用力击打,以释放压力。大声呼喊也是释放压力的常见方法,当声音随风而去时,它也可以把我们内心积攒的情绪垃圾统统带走。

  不过,新爸爸在发泄时需要注意,发泄地点可以是自家,可以是室外,但一定要确认自己处在安全私密的环境里,因为发泄时一定会失态,如果不小心成为陌生人流言中的口实,反而会加重心理负担。

  2、寻求帮助

  如果新爸爸在采取种种自我调节方式后仍难以排解,就要找心理咨询师求助。在可能的情况下,妻子产前,新爸爸就应和妻子一起接受妇产科医生和心理医生的咨询。妻子怀孕、分娩后,最好请长辈照应,或请保姆在家里服侍产妇,不要让新爸爸为工作和家庭分身无术、疲于奔命。

  当然,此时新爸爸也要暂时降低对工作、对自己的期望值。这是人生的特殊时期,别让自己有太多的压力,此时不宜为了自己的前途或金钱过分拼搏,而要心境平和,知足常乐。另外,新爸爸这时也应和妻子沟通,协调好夫妻**。和谐的夫妻**,无论在什么时候都是大大缓解各自心理压力的有效路径。

  明星妈咪产后护理的专家们,不但会用科学的技巧和方法使新妈妈调理身心,改变传统的育儿态度,也同样会使新爸爸的心理健康一样能追上时代的脚步,只有全家的幸福、安康、快乐,才能为塑造孩子一生的健康人格助一臂之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