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分娩期 > 产后心理 > 正文

产后女性为何易情绪低落

来源:幼教网 2018-07-20 11:25:14

说两句

  一般大概一半的妇女都会有产后心情不佳的感觉,但多数都是自己可以缓解的,一般两三天,大概十天左右应该就自己缓解了。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感觉呢?一个不可忽视的就是激素水平的变化,女性一辈子在四个时期特别有抑郁情况的发生,在每个时期都是雌激素波动的情况导致跟她相关的,这四个时期,一个就是青春期前,雌激素一下高涨了,又因为很多情况,还有每次月经前,我们叫经前期紧张综合症,有些人月经前就特别爱发脾气。

  还有产后哺乳期,另外就是更年期,这些都是一个抑郁对女性来说高发的时期。

  激素波动阶段就更容易得抑郁症,还有很多现实的问题也会导致抑郁的加重。比如你怀孕期间你是大家的焦点,丈夫、父母、公婆,大家都是来照顾你,如果一旦宝宝出来了,你的落差会比较大,大家都聚焦到宝宝身上,宝宝吃了没有、宝宝喝了没有,你宛如就是一个奶牛,就完成你哺乳的工作,大家对你重视就觉得不够了。还有产后的不舒服,比如侧切的疼痛,哺乳乳房胀,各种疼痛,还有腰背疼痛,都会导致心情不好。

  还有就是睡觉太少了,就是分娩难关过去了,再加上产后这段时间,是妈妈极度缺乏睡眠的时候。宝宝是按需哺乳的,大概一两个小时就要喂一次奶,有的人加班也会有心情不好。

  还有,出院回家了,有一些人可能没有专家指导,照顾孩子、照顾自己,就会对怎么照顾宝宝比较焦虑,怎么才能保证宝宝得到最好的照顾,怎么保证我自己尽到一个母亲最好的责任,这些也会加重她心情不好的一个因素。

  最后还有一点,担心自己不再有魅力了,照着镜子觉得自己怎么这么肥胖,没有办法面对自己,我能不能恢复了。这些因素都会导致她的心情不是很好,就是产妇抑郁症。

  我们想了解一下,产后抑郁症都有哪些表现呢?怎么知道自己得了呢?

  我们管这个抑郁症叫冰山,什么叫冰山的一角呢?就是汪洋大海里看到的很小的冰山的一角,下面还有很大一块没有看得到,就是说现在在综合医院、安定医院能够识别的抑郁症只是很小的人群,有很多人群还没有识别,尤其是综合症医院的医生没有很好的重视,对这些人很多人都没有意识到。核心症状有三条,一个就是情绪低落,另外就是缺乏精力,另外就是持续性的疲乏。这三条如果包括,持续两周就可以诊断为抑郁症,抑郁症不像糖尿病、高血压有指标的,主要是靠症状诊断,就是医生通过问诊给你一个诊断。另外还有一个量表,通过回答这个量表有比分,医生会给你评一个分,了解你现在有没有抑郁的问题。

  还可以用6个“无”来代表这个抑郁,无趣,无助,无能,觉得我在这个生活上没有意义,无力,就是说我没有力气做任何事情,无望,对未来没有希望,无价值,觉得我的生存没有价值。抑郁会给家庭和社会带来很多的问题,比如你总对是着一个愁眉苦脸的人自己的心情也会不好,也会给家庭造成一定的负担,还有你的工作效率会低下。抑郁障碍的人表面上可能不会说自己有这种问题,会表现到很多躯体症状,比如说胃疼、心脏不舒服,比如说我们医院就有胃肠心理门诊,增加一些医疗的花费。我们在门诊也经常看到一些,病不是很大,但是症状很多,这些也是会有抑郁障碍的病人存在。另外,比如说已经有一些基础的疾病,比如说她有一些癌症,一些不可治愈的疾病,这些人身伤存在抑郁障碍的机率也是很高的。

  抑郁障碍最大的问题就是会自杀,大概有10%到15%的人会有自杀的念头或者会尝试过自杀。我们知道,非典过后,或者这次大地震过后,失去很多亲人的人,就都会有自杀的想法,都会有这些严重的抑郁导致的问题,这个都是不容忽视的。我们说现在社会跟原来的社会疾病普适是两回事了,原来是疾病普适是营养不良,现在就是压力过大、焦虑也是很大的原因。现在老龄化社会的出现,老龄性疾病,比如说骨关节病、糖尿病、高血压,还有心脑血管疾病,也是慢慢的花费我们巨大医疗费用,值得社会和家庭重视的疾病。

  如果说我们家里有怀疑产后抑郁症的患者,你一定要警惕她可能会尝试或者说去自杀。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