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分娩期 > 产后心理 > 正文

新妈妈产后不同情绪的缓解妙招

来源:幼教网 2018-07-20 11:10:27

说两句

  大部分女性在生产后会发生小小的情绪变化,在家里,婆婆的闲言碎语,丈夫的忽视,有很多事情会让新妈妈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产后出现一些不愉快,不适应原本是正常的。但若这种负性情绪长久持续并投射到了宝宝的身上,则要引起重视,—般来讲下面三个原因让新妈妈无法自拔。

  1、没有做好迎接新生命到来的准备。在生产之前,你是否通过阅读书,刊讲,座观摩等途径。学习育儿知识和技能,如喂奶,洗澡。换尿布,抱婴儿等?你是否对儿童正常的生长发育规律,常见病痛防治及安全防范有一些了解?这些都直接关系到新妈妈适应新的生活。除此之外,新生命的到来也给家庭经济带来了新的负担,生活的压力也是造威新妈妈产后不适应的主要问题。

  2、家人支持的缺乏。宝宝的降生关乎整个家庭。在这个阶段,不仅新妈妈面临新的生活家,庭中其他成员也面临新的局面,每个人的角色定位以及彼此的关系都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在这种错综复杂的变化中,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对于新妈妈适应产后新生活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有的家庭中,因为宝宝的到来,丈夫便一下子把原本投入到妻子身上的爱转移到了孩子身上,妻子在产前和产后会形成极大的心理落差,有的家庭中存在着重男轻女的观念,由于生了女孩,新妈妈成了家庭中受排斥,非议的一个人。爱在一个家庭中自然流动是家庭和谐的基础。爱与鼓励的缺失往往是新妈妈无法走出困境的原因。

  3、“蛋壳心理”。据调查,新妈妈的年龄大多在20-27岁左右。这个年龄段性有一个普遍的心理现象,叫做“蛋壳心理”。“蛋壳心理”的主要特征就是比较脆弱抗挫折能力较差。从整个社会的角度来看,这个年龄段的女性普偏生活条件较好,对于那在家庭中总是处于被照顾,受保护的角色,并且自身没有承担过比较重的责任的人来讲,一旦遇到困难和挫折,其应对能力也会比较弱。在这样一种心理背景下,一些新妈妈便会长久地被产后负性情绪所笼罩。

  5个妙法走出情绪问题

  1、丈夫的关爱必不可少。新妈妈情绪的恢复。丈夫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此时,丈夫要多体谅新妈妈情绪的变化,当妻子沮丧时,丈夫多给予同情,支持、爱护和谅解,避免争吵。同时积极分担家务,多帮助照顾婴儿。在饮食及哺乳方面。多多征求妻子的意见。

  2、与宝宝建立积极的情感互动。无论新妈妈对宝宝产生了怎样的情绪,都应该采取积极的措施引导母亲的角色朝健康的方向发展。新妈妈们不妨尝试着多触摸宝宝,经常与他们情感交流,积极采取母乳喂养。逐渐地,你会发现,你积极的行动同样会换来宝宝积极的回馈。久而久之,亲子之间积极的情感互动就建立起来了,你心中不愉快的情绪也会逐渐淡化。http://new.xjlet.com/article/2014/04/18/879493.2.htm

  3、对待“怪情绪”。新妈妈首先应该意识到,“怪情绪”实际上并不怪。这主要是因为压力超过了自身所承受的范围。因此,新妈妈不必感到愧疚,也不用刻意隐瞒。可以找个适当的时机,把自己的感受与爱人讲一讲,或是找知心朋友聊一聊。负性情绪释放出来,自然压力也会减轻不少。

  4、走出家门,呼吸新鲜空气。带宝宝外出散步,是新妈妈走出阴霾情绪的绝妙方法。温暖的阳光、新鲜的空气都会给新妈妈带来一份好心情。最重要的是,外出能让许多新妈妈在小区中不期而遇,在这样一种氛围下,彼此可以交流心得。可以帮助彼此安全度过心理危机。

  5、特殊时期的特殊运动。产褥期过后,适量的运动对于新妈妈情绪的调整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不过,由于生产后身体状况与平日里不同,新妈妈要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适合的运动。一般来讲,在产后3个月内不要选择跑步、跳绳、游泳等强体力的运动。可以选择一些节奏缓和的健身操,散步也是不错的方式。建议新妈妈每天早晚各做15分钟轻体力运动。但是,不要在饭前或饭后一小时内做运动。如果运动后出汗,要及时补充水分。

  温馨据醒:如果新妈妈的负性情绪持续两周以上无法缓解,则量考虑到专门的心理机构接受专业的指导。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