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分娩期 > 产后心理 > 正文

产后抑郁症怎么预防

来源:幼教网 2018-07-20 10:57:22

说两句

  产后抑郁症是指产妇在分娩后出现的抑郁障碍。其表现与其他抑郁障碍相同,情绪低落、快感缺乏、悲伤哭泣、担心多虑、胆小害怕、烦躁不安、易激惹发火,严重时失去生活自理和照顾婴儿的能力,悲观绝望、自伤自杀。如能早期识别,积极治疗,预后良好。

  产后抑郁症怎么调理

  是不是性格敏感的人更容易得产后忧郁症?产后抑郁症会不会像很多人说的那样可怕:整日以泪洗面?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难道每个新妈妈都要经历产后抑郁的痛苦吗?

  首先,你应该了解抑郁并不是抑郁症。

  抑郁只是一种情绪,而抑郁症则是病态的,精神疾病的一种。两者是有很大区别的。能够发展到产后抑郁症这么严重的新妈妈非常少,但是抑郁情绪在新妈妈当中却很普遍。根据英国的一些资料显示,出现抑郁情绪的新妈妈竟然高达80%。大多数人最明显的特征就是在感觉希望渺茫的时候,会以泪洗面。也许前一刻,你还骄傲地抱着宝宝,后一刻,毫无理由地,泪水已经无法抑制地涌了出来。

  也许有些人自己都无法解释为什么这么情绪化。眼泪会迅速地消失,但这只是表面现象,一两个小时后,同样的情况还会发生。你也许会感到自己很可怜,也许情绪会很暴躁。也许感到前途渺茫,看不到希望。也许会感到自己整个人都很混乱,无法集中精力,记性也很差。这些早期的抑郁情绪通常发生在产后3~4天,母乳喂养刚刚开始的时候。幸运的是,这种情绪会很快过去。

  如果你出现了抑郁的情绪,你该怎么做?

  尽管你有时候觉得失控了,但是别着急,有很多事你可以做:

  首先,接受目前的你。并且告诉自己这一切会很快过去。任何时候,都不要对自己太苛刻。 ...

  产后抑郁症的表现

  每个新妈妈都应该为宝宝的到来感到由衷的高兴,虽然会因为宝宝的哭闹、生病等情况让你心烦意乱、情绪沮丧。多数新妈妈能很快调整好自己的情绪,把精力投入到照顾宝宝中来,而有一部分新妈妈却在这种不良情绪中越陷越深,由产后抑郁发展成产后抑郁症。

  产后抑郁的名词解释为:产后出现的以抑郁为主的短暂情感紊乱。表现为从短暂的心境低落到伴有焦虑和恐惧的严重抑郁,对婴儿及其丈夫的漠不关心、敌意,以及睡眠紊乱等。抑郁程度取决于这些感受的深浅和处于不愉快的日子是否比愉快的日子多。一半以上的产后抑郁症发病会在产后6周出现,高峰期在第10周,持续几年或更长时间都有可能。抑郁程度不同,表现出的症状也不相同,产后抑郁症的主要表现为以下几方面,但不是所有的症状都会表现出来。

  生理上的表现

  1、 抑郁会导致食欲低下、从而体重减轻;

  2、 容易失眠、早睡、疲倦和乏力;

  3、 抑郁情绪会降低免疫系统的功能,从而使人更容易患疾病,如冠心病、哮喘、头痛和溃疡病。

  情绪上的表现

  1、 容易焦虑,总是担心宝宝和自己的身体状况;

  2、 容易被激怒,无缘无故对家人发脾气,很小的事情都会引起自己不满;

  3、 害怕和恐慌,总是幻想宝宝突然死亡,家庭发生重大变故等情形不能自拔。

  产后抑郁症的原因

  很多因素造成新妈妈情绪沮丧,多数妈妈能自我调节过来,但抑郁程度过了某个界限,就会导致产后抑郁症。导致产后抑郁症的原因是多方面,并不存在单一病因,主要有这几个方面:

  生理变化

  怀孕期间,女性荷尔蒙雌性激素和孕激素比平时增长了近10倍,产后3天内迅速降低到怀孕以前的水平。孕激素的大幅下降,可能与抑郁症症状出现有关。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