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分娩期 > 迎接宝宝 > 正文

新生宝宝第一个月成长历程

来源:幼教网 2018-07-19 11:32:37

说两句

  从娩出到诞生后28天的婴儿,称为新生儿。诞生至28天这段时间,称新生儿期。

  一、身体外观及成长

  宝宝刚出生的样子可能与您想象的有很大的差距。宝宝出生时皮肤的颜色是淡紫色的,但一分钟以内随着呼吸的建立,皮肤颜色很快变成红色。整个的身体屈曲,可能是和在子宫内长期处于较小空间有关吧。他的躯干相对较长、手臂和腿相对较短。

  二、体格标准:

  体重:新生儿诞生时平均体重为3~3.3千克。

  身长:新生儿诞生时的平均身长为50厘米,男、女婴有0.2~0.5厘米的差别。出生时的身高与遗传关系不大。

  头围:新生儿诞生时平均头围在33~35厘米之间。

  三、发育规律:

  体重:新生儿体重平均每天可增加30~40克,平均每周可增加200~300克,一个月内体重增加平均1000克。

  身高: 满月前后平均增加3~5厘米。

  头围: 满月前后增长两三厘米。

  前囟: 新生儿前囟门的斜径平均是2.5厘米。小于1厘米,或大于3厘米就应引起重视。

  四、新生儿反射

  在生命的第一周,婴儿的身体活动主要是反射,例如当你将手指放入他的口腔时,他会反射性吸吮;在面对强光时,他会紧闭眼睛。下面是一些在最初几周内可以观察到的新生儿反射:

  摩罗反射:当婴儿的头部突然移动,或向后跌倒,或因某种原因吃惊时,他的反应是手脚张开,颈部伸直,然后快速将手臂抱在一起,开始大哭。

  觅食反射:在你轻轻叩击他的腮或口唇时,他会将头转向你的手,这有助于授乳时寻找乳头。

  踏步反射:用手臂托着他,让他的足底接触一个平面,他会将一只脚放在另一只前面,好像在走步。

  强直性颈反射:头转向一侧时,这一侧手臂伸直,另一侧弯曲。

  掌握反射:叩击婴儿手掌时,他会立即握住你的手指。

  足握反射:叩击他的足底时,他的足底屈曲,脚趾收紧。

  五、运动

  第一、二周内,孩子会有些痉挛的样子,下巴会颤抖,手也会抖动,快满月时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更顺畅的上下肢运动,看起来像在骑自行车。腹部朝下时,他的下肢会做爬行运动,而且像是要撑起来的样子。在第一个月内,婴儿的手大部分时间紧握成拳,手指运动非常有限,但他可以屈伸手臂,将手放到眼睛看得见的范围或口中。

  六、语言发育

  哭是新生儿唯一的语言,如果新生儿出生没有哭,医生会立即进行抢救——哭象征生命,哭声大小衡量生命的质量。整个新生儿期,宝宝都在哭,新手妈妈要学会听懂这种特殊的语言。

  如:饥饿性啼哭、过饱性啼哭、口渴性哭闹、尿湿性啼哭、寒冷性啼哭……

  七、视觉和听觉发育

  视觉:第一个月内,孩子的视力将发生许多变化,出生时只能看见身旁,逐渐他喜欢观看在他前方8~12英寸处的物体,一个月时可以看见3米处的物体。他也将学会跟踪运动的物体,并且喜欢黑白或者高对比度的图案,喜欢看人的面孔甚于其他图案。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