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分娩期 > 迎接宝宝 > 正文

家园沟通让孩子感受幸福

来源:幼教网 2018-07-19 11:00:57

说两句

  幸福是美好童年不可缺少的。幸福是一种积极的心理感受。儿童的幸福是与儿童精神世界的成长联系在一起的。一切有利于儿童精神世界成长的活动,一切与儿童的身心发展需要一致的活动,都可能带给儿童极大的幸福。一切违抗儿童成长内在力量的、外在强加的活动对儿童来说均无幸福可言。

  幸福的感受能引发儿童不断创造、探究和成长。那么幼儿园与家长该如何使幼儿的幸福呢?

  抱一抱、亲一亲孩子

  和孩子的肌肤接触,对稳定孩子的情绪,增进老师与宝宝之间的感情,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每天早晨老师笑盈盈的迎接宝宝来园,托班的老师每天从家长的怀抱中接过宝宝,抱一抱,亲一亲,使孩子情绪稳定的开始幼儿园一日活动。

  例:小班妞妞的美术作品被刊登在幼儿园的园报上,她兴奋地把她的作品给老师看。老师问她:“你需要老师给你什么奖励呢”?她就指着自己的额头,说:"Kiss!"老师轻轻地吻了她的前额,可她并不满足,要老师吻她50下,在孩子的心中,老师的拥抱和亲吻就是对她的最高奖赏。

  宽松的空间,留住孩子原本的自我,也就留住了幸福。

  孩子们需要得到无条件的爱,而无条件并不意味不设定任何界限,相反,设定界限是向孩子表示他对你来说很重要。当一个孩子越界时,可以向他们表明你对他的这种行为而不是他们本身感到失望。随着孩子的成长,对他们限制的界限应当也随之放宽些。3-6岁幼儿应该以游戏为主,让他们在游戏中认知事物。

  例:区域活动时,男孩子总是争抢着到搭建区域活动——开汽车、搭高楼。男孩子们第一次碰到玩具卡车时,心里就响起车子开动的轰鸣声,这是与生俱来的,他们想冒险并表现他们所见过的男子汉的力量。随着男孩子的长大,他们的界限也应适当地放宽些,在游戏中老师尊重孩子的意愿,在安全的前提条件下,让孩子们自由的发挥,用他们自己行为方式来感知事物。只有遇到问题时,老师适时的介入引导幼儿解决问题。老师们积极的准备并创设适宜幼儿生活的环境,才能使幼儿真正从生活中感受幸福。

  指明方向,孩子们需要一个道德指南针。

  当孩子做错事情,老师要及时的纠正,给予正确的引导。如果老师、家长自身逃避责任,无视他人的权利或失言,孩子也就因此失去了行为的向导。教师和家长在生活中注意言行举止,为宝宝树立良好行为的榜样。

  例:吃午点时,一位宝宝不喜欢吃苹果,将苹果咬了几口就要仍掉,老师发现后询问:是身体哪里不舒服?还是不喜欢吃苹果?宝宝说:我最不喜欢吃苹果,嚼起来太累了,老师鼓励她说:“苹果很有营养,常吃苹果对身体好,而且不能浪费,吃完苹果会变的更漂亮(因为宝宝最爱漂亮了)”。过了一会,宝宝拿着苹果核给老师看并得到了表扬。

  与孩子一起玩耍 ,是与孩子进行精神交流的最好渠道。

  科学研究证明,幼儿园里最有威信的老师是每天和孩子一起游戏,玩的最“疯”的老师。幼儿园里宝宝们牵着老师的手邀请老师一起游戏,老师和孩子一起阅读、游戏,老师是孩子心中最有威信的朋友。

  例:妈妈总以为给孩子吃好的,穿好的,给她买很多玩具就会使她幸福,可有一次与女儿的谈话,却使她得以反省,对女儿说:“看你多幸福,有那么多的入送给你这么多的礼物”,可她说:“妈妈,我一点儿也不幸福,因为你不跟我玩”。这句话震撼了这位母亲的心灵,是的,要使孩子感到幸福,决不是仅仅给她提供物质上的满足,而更要与她在精神上有很好的沟通,而在一起游戏,就是与孩子进行精神交流的最好的渠道。

  正确认识挫折

  一位美国儿童心理学专家说过:“有十分幸福童年的人常有不幸的成年”。很少遭受挫折的孩子长大后会因不适应激烈竞争和复杂多变的社会而深感痛苦。挫折,能使人从中吸取经验教训,学会分析和处理问题,真正地“长大”。

  例:在大班的跳远比赛中,明明跳的不远,同伴们都嘲笑他跳的最近。老师再三教他动作要领,可他仍然跳不远,明明有些灰心,老师及时的制止了孩子们对明明嘲笑的行为。作为老师,安慰孩子的方式有很多:“我认为你是最好的,你在试一试,注意要领,一定能跳远”,或者明确指出:“你现在虽然输了,但是你很努力,只要你找到失败的原因并继续努力下去,你一定会成功的!”前者可能给孩子这样的感觉:我是最好的,是老师不公平我才输的…… 而后者能引导孩子寻找失败的原因,争取以后的顺利,是积极向上的。所以,当宝宝受挫后,老师或父母首先要做的不是为了安慰孩子去找一些不明确的原因,而是引导孩子坦然接受挫折,为以后的成长积累经验。

  总之,对于与儿童生活紧密相关的成人来说,了解儿童的需求和兴趣,了解儿童精神世界成长和发展的规律,并为之提供适宜而非奢侈的条件,才能使儿童获得真正的幸福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