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分娩期 > 临盆待产 > 正文

分娩前腹痛的心理呵护

来源:幼教网 2018-07-19 10:11:47

说两句

  心理护理是通过护士的语言、态度、行为来完成的,护士良好的语言信息可以改善孕产妇内脏的调节功能,提高孕产妇疼痛阈值,消除紧张、恐惧、不安的心理,稳定情绪减轻痛苦。

  临产孕妇进入产程的特点是阵发性腹痛伴子宫颈口的扩张。分娩前恐惧和焦虑常常困扰她们,恐惧和焦虑等心理问题又会影响生产产程的进展和母婴安全,并加重分娩时的疼痛和不适。孕妇对疼痛的恐惧、自我控制能力的丧失以及各种所没有预料到的反应及治疗,是妇女分娩压力的主要来源,直接影响了分娩的进程,并对产妇心理产生影响。正确指导临产妇对疼痛做好充分思想准备并做出适宜的应激,关键在于护士做好耐心细致的心理护理。

  疼痛是一个跨越生理和心理两方面的概念。它既是一种生理反应,也是一种心理反应。分娩时的疼痛是机体对刺激的一种心理反应,引起反应的刺激是子宫收缩。对于正常宫缩引起的阵发性疼痛临产妇不能忍受,不同程度地存在紧张、焦虑和烦躁不安。由于对分娩不正确认识,致使普遍存在对分娩所产生疼痛的恐惧—恐惧则会导致紧张,紧张更加剧了疼痛,即疼痛—恐惧—紧张综合征。这种精神心理状态可明显的影响产力,导致一系列神经—内分泌变化,如交感—肾上腺髓质系统和下丘脑—垂体—肾上腺皮质系统的活性增加,使血中皮质醇和儿茶酚水平增高,从而影响子宫的正常收缩。焦虑时去甲肾上腺素的减少可使子宫收缩力减弱而对疼痛的敏感性增加等均可干扰产程进展,导致难产发生。如果产妇能够很好地

  应付3个环节中的任何一个,即能阻断三者联系,从而减轻分娩所引起的压力和不适。

  有些产妇对疼痛特别敏感,加之精神紧张,在宫缩时发生躁动、害怕及呼喊,因此会消耗很大体力,影响正常产程进展。有些产妇对疼痛无充分心理准备,因而出现恐惧、烦躁。有些产妇娇气、过分依赖,加上家属特殊照顾,导致产妇极度不合作、乱用力。护理人员应做好产妇思想工作,加强其精神鼓励与支持,使其掌握好放松的技巧、呼吸控制的技巧和转移注意力的技巧,有效地缓解分娩过程中的不适。

  (1)分散注意力的技巧是选择一个实际的或想象中的事物作为注意点,指导产妇将注意力集中于此点,使其注意力从宫缩引起的疼痛和不适上转移开,增加对疼痛的耐受力。因为大脑高度注意某一刺激时可以抑制对其他刺激的反应。

  (2)呼吸的频率和节律会受到身体运动和精神状态的影响。当运动或精神紧张时,呼吸频率就会加剧,这是由于交感神经兴奋所致。分娩时随着宫缩强度和频率的增加,产妇的呼吸会受到影响而变得不规则。呼吸控制的技巧是指在分娩过程中,根据宫缩的强度、频率和持续时间主动地调整呼吸频率和节律方法,缓解由于分娩所产生的压力;增强产妇的自我控制意识。当转移注意力的方法已不能帮助产妇缓解分娩的不适时,则可选择“慢—胸式呼吸”,其频率为正常呼吸的1/2,随着宫缩频率和强度的增加,则可选择“浅式呼吸”,其频率约为正常呼吸的2倍,当进入第一产程过渡期,一般选用喘—吹式呼吸,4次短浅的呼吸后吹一口气,此比率也可上升至6:1或8:1,但注意预防过度通气。在使用每种呼吸方式时,都是以一次深呼吸开始并以深呼吸结束。在第二产程中,当胎先露达到盆底压迫提肛肌时,产妇会不自主地屏气向下用力,并主动增加腹压。这时如宫口已开全,产妇应尽量屏气6~8s后,深吸一口气再屏气,如此重复,每阵宫缩约4~5次。宫缩时控制呼吸的频率与节律还可以使产妇感受到对自身的控制能力,增强其自信心。分娩时使用控制呼吸的技巧,并不是因为这种方法比自然呼吸方法好,而是在产妇不能继续保持自然呼吸时,这种方法比其他可能加剧紧张的呼吸方式更有利于产妇。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