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分娩期 > 临盆待产 > 正文

孕妈咪如何避开难产这道槛

来源:幼教网 2018-07-19 10:07:03

说两句

  分娩方式一直是准妈妈及家人最关心的问题之一,无从选择的根本往往还在于——担心难产。

  准妈妈在走过十月辛苦怀胎的日子后,最盼望的便是迎接宝宝的哇哇坠地。但是,兴奋与期待之余,难产恐怕是让每一个准妈妈惴惴不安的心头之患。

  此次带您一起了解难产的因素及科学预防,只要采取正确的心态和处理方法,难产其实并不可怕!

  难产都是相对的

  准妈妈越靠近预产期,就越担心可怕的难产会发生在自己身上,其实,所谓的难产都是相对的,准妈妈们不必过于担心,而应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胎儿因素

  因为产前超音波的广泛使用,不正常之胎位(臀位或横位)大都会被提前发现;胎方位不正常(如胎儿之后脑勺在正后方)一般需要在待产过程中依靠内诊来发现,但是除了不正常胎位外,其他都是可以在医生帮助下调整为正常分娩。

  胎儿过大更是如此。胎儿过大跟骨盆腔狭窄其实是相对的,骨盆腔比较宽的妈妈就可以阴道分娩生下比较大的婴儿。

  产力因素

  当准妈妈子宫收缩强度不够时,医生会先装上胎心监护仪来观察胎儿的情况,在胎儿安全前提之下给予子宫收缩剂,以使子宫收缩达到足够的强度,如果宫缩不是太弱,医生会给准妈妈打一针,让其休息一段时间,解除疲劳后再分娩。所有这些处理和决定,不需太担心,这时,准妈妈最好的选择是安心地休息,然后在医生的指导下顺利结束战斗。

  人为“导致”的难产

  产科医学的进步使分娩变得很安全,大多数可能出现的难产都能提前预知,当准妈妈和亲属听到这样的消息时,多不会坚持自然分娩。他们不敢冒这样的风险,他们不但怕失去宝宝,也怕宝宝伤残,尤其是难产后可能带来的智力伤害。他们别无选择,会痛痛快快地剖宫产。

  有些准妈妈对自然分娩带来的疼痛,有一种本能的恐惧,在剖宫产手术很容易实施的今天,虽然从内心和潜意识里崇尚自然分娩,却更信服在她们看来“安全系数高”的剖宫产,从理智上愿意剖宫产。

  有这样认识的准妈妈们,即使选择了自然分娩,一旦真正启动分娩,强烈的宫缩引起的阵痛一开始,她们就开始慌乱紧张,对前面的路望而却步,强烈要求剖宫产。这时她们会大呼小叫,亲属也不能保持冷静,只要宝宝快快出来,做什么都可以。最终不能配合医生和助产士的要求,导致人为的难产发生。

  这是最让医生头痛的,因为医生难以预料准妈妈分娩时是否能保持良好的精神心理状态,如果进入第二产程出现这种情况,就更让医生棘手,因为这时胎儿可能已经进入产道,已经不能行剖宫产了。

  为避免分娩中异常情况的出现,准妈妈在分娩过程中,身体和心理状态也是很关键的。等待分娩的准妈妈,最好不要过多考虑异常问题。医生会尽力帮助你,给予母子最大的安全保障。准妈妈自己不必放大“假想难产”的程度。

  如何避开难产这道“槛”?

  我们知道了上述影响到产程进展并可以导致难产的各种原因后,有待预防的不可知因素还是很多的,主要的规避要点如下:

  控制好胎儿因素:发现并控制妊娠糖尿病,良好的血糖控制可以降低产生巨婴、发生难产的机会。

  做好超声波检查:可以发现胎儿异常,如胎位异常及胎儿过重的情况,以便采取适当的对策。

  控制好产道因素:怀孕之前适当运动及控制体重,做好完善的产前检查以发现骨盆腔肿瘤及产道肿瘤。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