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分娩期 > 分娩方式 > 正文

老婆分娩前后,老公可以帮忙做的事

来源:幼教网 2018-07-18 16:04:29

说两句

  让男人进入产房陪产也是一件好事,在分娩的前前后后女人做不到的事情都可以委托给宝宝的爸爸,让他们也一起来迎接宝贝的到来,这是多么美好的一件事情啊。那么,老公在陪产前后应该做到工作有哪些呢?

  准爸爸准确站位,并随时告知产妇分娩的进程

  准爸爸的站位应以不妨碍医护人员行动为条件,站在产妇的左侧方较好。因为产妇看不见胎儿娩出的情况,而且产妇到这一阶段多半在“精疲力竭”地冲刺,因此鼓励性的话语必不可少:“我看到宝宝的头了,他想出来!”“还差一点点!你做得很棒!咱们就要成功了,握着我的手!再来一次。”诸如此类的鼓励必不可少。

  坚持小范围的按摩

  在这一阶段,按摩产妇的手和脚,哪怕是单侧的按摩,都对产妇的情绪起到很好的安抚作用。

  辅导产妇用力

  咬紧牙根和将脸痛苦地揪成一团的分娩毫无用处,因此准爸爸这个“贴身教练”一定要辅导产妇准确地应对阵痛,让她睁开眼睛看肚脐,收缩下巴将嘴巴紧闭,而依靠腰背部下坠和脚跟踩踏的力量将胎儿娩出。准爸爸不妨轻拍准妈妈的手臂和肩膀,让她尽量在阵痛间隙放松,然后伴随下次宫缩,手握产床旁边的把杆,将力量会到下半身。

  补充水分

  在娩出过程中,产妇大汗淋漓,消耗了相当大的体力,准爸爸不妨用棉花棒蘸上开水,擦拭在产妇的双唇上,以补充水分。

  提醒莫忘呼吸方式

  这一阶段准爸爸要提醒准妈妈正确的呼吸方式,大口吸气后憋气,往下用力,吐气后再憋气,用力直到宫缩结束;而当胎头娩出2/3或产妇有强烈的便意感时,要哈气,即嘴巴张开,全身放松,像喘息般急促呼吸,切不要用力过猛,使会阴严重裂伤。

  后产期是指胎盘娩出的时期,这一时期阵痛已弱,母子平安,准爸爸也可以舒一口气了。

  拍摄整个迎接新生命的过程

  包括剪断并结扎脐带、过磅、护士向产妇展示新生儿性别、护士填写出生卡片,给孩子脚上套辨别卡片,准妈妈欣慰的笑容等等,作为日后珍藏的记忆。准爸爸除非受到妻子鼓励,一般不要在娩出期录像,免得被责怪为“心猿意马”。产程进入“后产期”时,产妇心理已经放松,会对丈夫的“史料性拍摄”持配合态度。

  继续观察陪伴准妈妈

  千万不要在胎盘一娩出,就出去放松一下。六成以上的产后大出血会发生在产后1小时内。因此,准爸爸继续跟到观察室休养并观察约30分钟,预防意外发生,就显得十分重要。这一时期,孩子已被送去清洗包裹,夫妻静静相对,说一些安慰和感激的话,对彼此的感情升华十分有用。

  协助哺喂母乳

  自然分娩的妈妈,在产后半小时内就会接手照料宝宝的任务。此时她已耗尽体力,可能连把孩子抱持过来吸吮母乳的力气也不够了,爸爸可以在一旁协助妈妈哺喂母乳。

  准爸爸一定要事先做好分娩的“心理备课”要认识到,先照料好自己,才能照料好准妈妈。

  告诉自己待产是一场“持久战”,自己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别忘了给自己带上干净的衬衣、舒适的鞋、足够吃饱的点心,带上一两本漫画书或笑话书,为自己和妻子的交流预备谈资。

  不要在意妻子的“拒绝”

  有时,准妈妈可能会变得急躁易怒,变化无常。比如,她可能因分娩之痛迁怒于你;再比如,她刚才还很享受你的按摩,这会儿却又讨厌你的触摸;刚才她还乐于听你讲笑话,这会儿又嫌你口罗唆。不要对此太在意,因为产妇只是在对正在经历的疼痛做出反应而已。

  清楚自己的能力,做自己该做的事

  准爸爸没必要插手医护人员的处理方式。放心让医护人员去做他们的工作,你只要集中精力安抚好准妈妈的情绪就好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