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分娩期 > 分娩方式 > 正文

如何做到顺利分娩

来源:幼教网 2018-07-18 15:33:05

说两句

  要顺利分娩,要从如下方面着手:

  孕期:定期接受产前检查,对于高血压、胎儿体重异常、胎位不正等妊娠异常情况,可治疗纠正者应及时处理,避免成为影响分娩的潜在异常因素。孕期进行适当活动,锻炼与分娩有关的肌肉(如盆底肌肉、腹肌等),有助于加强分娩时的产力。

  做好分娩准备:作为产妇本人应了解分娩期间怎样能有所作为,掌握一些有助产程进展、缓解分娩疼痛的技巧。对分娩的理解越透,准备越充分,信心越足,顺利分娩的可能性越大。

  产时:做好你应该、能够做的事,对你左右不了的事,交给医生解决。不要无缘故地焦虑,只有你主动参与,保证休息和进食,运用你已学到的助产和镇痛技巧,就为分娩成功增添了一份保障。

  临产时的饮食

  临产时,由于宫缩阵痛,有些产妇无法保持镇静,又不想吃东西,甚至连水也不喝。这些状况对于分娩是不利的。其实,临产相当于一次重体力劳动,产妇必须有足够的能量供给,才能有良好的子宫收缩力,宫颈口开全才有体力把孩子排出。不好好进食、饮水就会造成脱水,引起全身循环血容量不足,当然供给胎盘的血量会减少,引起胎儿在宫内缺氧。

  第一产程时,由于不需要产妇用力,因此产妇可尽可能多吃些东西,以备在第二产程时有力气分娩。所吃的食物一般以碳水化合物性的食物为主,因为它们在胃中停留时间比蛋白质和脂肪短,不会在宫缩紧张时引起产妇的不适感或恶心、呕吐;其次,这类食物在体内的供能速度快。食物应稀软、清淡、易消化,如蛋糕、挂面、糖粥等。

  第二产程中,多数产妇不愿进食,此时可适当喝点果汁或菜汤,以补充因出汗而丧失的水分。由于第二产程需要产妇不断用力,产妇应进食高能量易消化的食物,如牛奶、糖粥、巧克力。如果实在因宫缩太紧,很不舒服不能进食时,也可通过输入葡萄糖、维生素来补充能量。

  在炎热的夏天,临产时出汗多,不好好进食、更容易引起脱水的情况的发生,产妇可选择西瓜汁、葡萄汁等含糖饮料,一方面解渴,另一方面其中的糖份可直接供应能量。为了孩子及产妇自己的健康,临产时注意饮食是很必要的。

  分娩时的配合

  我们把分娩的全过程,分为三个时期,也就是三个产程。

  第一产程的配合

  第一产程是从子宫出现规律性的收缩开始,直到子宫口完全开大为止。随着宫缩越来越频繁,宫缩力量逐渐加强,子宫口逐渐开大,直到扩展到10厘米宽(子宫口开全),这时第一产程结束。

  第一产程所占时间最长,初产妇需12-16小时。在此阶段,宫口未开全,产妇用力是徒劳的,过早用力反而会使宫口肿胀、发紧,不易张开。此时产妇应做到:

  1、思想放松,精神愉快。紧张情绪可以直接影响子宫收缩,而且会使食欲减退,引起疲劳、乏力,影响产程进展。做深慢、均匀的腹式呼吸大有好处,即每次宫缩时深吸气,同时逐渐鼓高腹部,呼气时缓缓下降,可以减少痛苦。

  2、注意休息,适当活动。利用宫缩间隙休息、节省体力,切忌烦躁不安消耗精力。如果胎膜未破,可以下床活动,适当的活动能促进宫缩,有利于胎头下降。

  3、采取最佳体位:除非是医生认为有必要,不要采取特定的体位。只要能使你感觉减轻阵痛,就是最佳体位。

  4、另外产妇要乘机补充营养和水分,尽量吃些高热量的食物,如粥、牛奶、鸡蛋等,多饮汤水以保证有足够的精力来承担分娩重任。

  5、勤排小便。膨胀的膀胱有碍胎先露下降和子宫收缩。应在保证充分的水分摄入前提下,每2-4小时主动排尿1次。

  第二产程的配合

  宫口开全,胎儿随着宫缩逐渐下降,当胎先露部下降到骨盆底部压迫直肠时,产妇便不由自主地随着宫缩向下用力。约经1~2小时,胎儿从完全开大的子宫口娩出。

  第二产程时间最短。宫口开全后,产妇要注意随着宫缩用力。当宫缩时,两手紧握床旁把手,先吸一口气憋住,接着向下用力。宫缩间隙,要休息,放松,喝点水,准备下次用力。当胎头即将娩出时,产妇要密切配合接生人员,不要再用力下屏,避免造成会阴严重裂伤。

  第三产程的配合

  胎儿生下后,胎盘及包绕胎儿的胎膜和子宫分开,随着子宫收缩而排出体外。胎盘娩出时,只需接生者稍加压即可。如超过30分钟胎盘不下,则应听从医生的安排,由医生帮助娩出胎盘。胎盘娩出意味着整个产程全部结束。

  在第三产程,产妇要保持情绪平稳。分娩结束后2小时内,产妇应卧床休息,进食半流质饮食补充消耗的能量。一般产后不会马上排便,如果产妇感觉肛门坠胀,有排大便之感,要及时告诉医生,医生要排除软产道血肿的可能。如有头晕、眼花或胸闷等症状,也要及时告诉医生,以及早发现异常并给予处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