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分娩期 > 分娩方式 > 正文

孕产妇自然分娩的整个过程

来源:幼教网 2018-07-18 15:04:58

说两句

  分娩从规律宫缩开始至胎儿和胎盘娩出为止,分为连续的3个阶段。正常情况下,生第一个孩子时,从规律的宫缩开始到分娩结束,整个过程一般不会超过24小时。

  第一产程

  第一产程又称"宫颈扩张期",从产妇出现规律性的子宫收缩开始,到宫口开到10厘米时结束,也就是人们经常说的"开到10指"。第一产程经历的时间最长,初产妇因宫颈较紧,子宫口扩张较慢,约需12~14小时;经产妇宫颈较松,子宫口扩张较快,约需6~8小时。

  宫缩痛因人而异

  宫口扩张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开始时大约每隔10分钟左右收缩1次,持续的时间很短。产妇会感到子宫发硬、小腹或腰部有疼痛感并伴有下坠感,但痛感并不强烈。逐渐地,子宫收缩越来越频繁,大约每隔2~3分钟1次,每次持续1分钟左右,宫缩力量也明显加强,痛感会越来越强烈。子宫口随之逐渐开大,直到扩张到10厘米宽—宫口开全。每个产妇的身体情况不同,对疼痛的敏感程度也不一样,所以对于子宫收缩的感觉和承受能力是不一样的。有的人可能觉得无法忍受,而有的人咬咬牙也就坚持下来了,还有的人并没有特别疼痛的感觉宫口就开全了。

  忍耐和坚持最重要

  在宫缩开始之前,没有人能确切地知道自己的产程是长是短、子宫收缩是强是弱。因此,当你开始进入第一产程,一切的担心和恐惧都是毫无意义的。相反,恐惧的心理很可能会使宫缩乏力,延长第一产程的时间。正确的态度应该是冷静、忍耐和坚持,要相信你的朋友、同学、同事,她们都能顺利地做妈妈,你也可以!

  产程刚刚开始时宫缩持续时间短,间歇时间较长,子宫收缩力较弱,产妇感觉腹痛程度轻,可以忍受。此时如果还没有破水,可以适当下床活动;如羊水已破,应立即卧床待产,以防胎儿脐带脱出。

  子宫口的扩张并小是匀速的,宫口扩张3厘米以前为潜伏期,平均每2小时开大1厘米,最慢速度每4小时开大1厘米;宫口扩张3—10厘米时为活跃期,宫口扩张速度加快,平均每小时开大2厘米,最慢速度每小时开大1厘米。潜伏期虽然宫缩的频率和强度并不是很大,但持续的时间长,最容易摧毁产妇的意志。

  很多产妇觉得自己已经坚持了很长时间,但宫口只开了1厘米或者2厘米,十分灰心丧气,觉得自己再也坚持不下去了。但往往在你觉得忍无可忍的时候,子宫收缩开始进入活跃期。宫缩越来越频繁,而且疼痛时间加长,会让人觉得连喘息的机会都没有。初产妇常会紧张、恐惧,这时最需要坚持和信心,每次宫缩时不要去想接下来还要痛多久,应该想到宫缩既带来疼痛也带来希望,子宫口很快就会扩张到4厘米、5厘米,甚至6厘米、7厘米,很快你就要与孩子见面了。

  如果感觉疼痛难忍可以变换各种体位,找出自己最舒服的姿势,避免平躺着。还可以做一些放松的动作,如均匀地深呼吸,用两手轻轻揉下腹,腰骶部胀痛较重时可用手或拳头压迫胀痛处。

  配合医生的例行检查

  在第一产程,医生会每半小时听一次胎心,还可能进行胎心监护。每4小时进行一次经肛门或阴道的检查,后期每1—2小时检查一次。还会每间隔4~6小时测一次血压,血压异常者会缩短测量血压、体温及脉搏的间隔时间,有高血压、宫内感染等危险因素者也会缩短测量的间隔时间。分娩是十分消耗体力的,宫缩再紧也有放松的时候,在宫缩间歇期一定要抓紧休息,全身放松,注意吃好、喝好、睡好,并按时排便,和医护人员密切配合。很多产妇喜欢吃巧克力,因为巧克力热量高,吃起来也很方便。还要注意勤解小便,因为涨大的膀胱不仅会影响胎头的下降,还可能影响宫缩。如果出现排尿困难应及时告诉医生,医生会检查有无头盆不称的情况,必要时医生会用导尿管导尿。如果没有禁忌证的话,医生会给产妇灌肠,以促进子宫收缩及排出大便,减少大便污染。

  在第一产程末,宫口快要开全时,或胎儿是枕后位时,由于胎头对直肠的压迫,产妇会有不由自主地向下用劲的感觉。这时,医生会提醒产妇千万不要过早用劲,以避免给胎头和宫颈增加不必要的负担。出现这种情况可以抬起下巴,这样容易向喉咙方向使劲儿,并慢慢地吐气,可避免腹压过大。此时产妇千万不能自行下床解大便,以免发生危险。

  第二产程

  宫口开全后进入第二产程,胎儿随着强烈而频繁的宫缩逐渐下降,产妇会感觉宫缩痛减轻。当胎儿的先露部分下降到骨盆底部并压迫直肠时,产妇在宫缩时会有排便感,会不由自主地随着宫缩向下使劲,直到胎儿顺着产道从完全开大的子宫口娩出。这一过程初产妇约需1~2个小时,经产妇通常数分钟即可完成,但也有长达1小时的。

  第二产程是最紧张、体力消耗最大的时期,也是保障母婴安全的关键时期,能否顺利进行要看产妇能否与医生密切配合。产妇要随时告诉医生自己的感觉,并听从医生的建议和指导。这时除强有力的宫缩外,还要有腹部肌肉收缩的压力,二者必须互相配合力量才会强大,才能顺利地娩出胎儿。因此,产妇正确地用力、增加腹压对分娩至关重要。在宫缩刚一开始时先深深地吸足一口气,闭口不要漏气,然后随着子宫收缩的节奏向肛门方向用力,直到宫缩结束为止。注意用力时臀部不要抬起,手可以拉住产床边上的手柄。宫缩间歇时要注意安静地休息,不要用力。这样反复的子宫收缩和腹肌压力的配合能加速胎儿的娩出,缩短第二产程。最开始露出来的是胎儿的头,当胎头即将娩出时,产妇要张嘴哈气,避免使猛劲儿,以防胎头娩出过快造成产妇会阴撕裂。在第二产程快结束的时候胎儿的肩膀露出来了,接着很快胎儿的整个身子完全脱离了母体。

  第三产程

  第三产程又称"胎盘娩出期",是指从胎儿娩出到胎盘娩出的全过程,一般在10~ 20分钟左右,不应超过30分钟。胎儿娩出后不久,随着轻微的腹痛胎盘剥离排出,或接生人员轻轻按压产妇子宫底部,牵拉脐带帮助产妇娩出胎盘。

  胎盘娩出后医生会检查产妇的会阴、小阴唇内侧、尿道口周围及阴道、宫颈有无裂伤,如有裂伤会立即缝合伤口。如果胎盘未及时娩出或只有部分娩出,医生会采取措施,产妇安静休息并配合即可。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