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新生儿 > 早产儿 > 正文

如何检测早产儿智力发育

来源:幼教网 2018-07-18 14:47:38

说两句

  有很多人会有疑问,早产会不会导致孩子智力低下,还是早产儿更聪明呢?下面介绍了早产对孩子智力的影响,早产儿智力发育的检测方法,预防早产儿智力低下的方法,等等,早产儿的家长可以全面了解早产儿智力方面的知识。

  早产儿是指怀孕超过28周而不到37周出生的小宝宝。多数体重不到2500g,身长不到46cm ,各脏器的形态和功能都不成熟,早产对宝宝来说很危险,因为宝宝的肺脏和其他的器官、系统还没有作好独立生活的准备,生命力较弱。

  早产对胎儿的身体和智力有何影响?

  体质肯定是要差些的,但是智力应该没问题,而且通常早产儿的智力都是偏高的。不要在心里对他有特别的思想。现在应该添加辅食了吧。多给孩子添加高蛋白的食物,还有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摄取要全面些,才可以增强孩子的抵抗力。

  视觉追踪红球或人脸

  婴儿仰卧头在正中位,用直径10cm红球,在距离婴儿眼前20cm处轻轻晃动引起宝宝注意。然后慢慢向左、右弧形移动,观察宝宝眼球和头部跟随红球移动情况。

  1个月宝宝眼球能追视,但头可能不转动;2个月宝宝眼和头转动,左、右可达各45度;3~4个月追视左、右各90度,即转动180度。

  不能注视或追视、转头范围小。

  婴儿仰卧头在正中位,检查者扶持宝宝两侧前臂慢慢拉起宝宝到45度,观察抬头情况,再拉到坐位观察宝宝竖头情况。

  1个月小儿拉起时头后垂,坐位时头能竖立5秒;2~3个月头轻微后垂,可竖头15秒以上;4个月小儿拉起时头和躯干直线抬起, 竖头稳,可左右转头看。

  1个月小儿不能竖头;2~4个月小儿拉起时头背屈(明显后垂), 不能竖头。

  让宝宝俯卧位, 在头前方用玩具逗引,观察宝宝抬头和手支撑情况。

  1个月小儿头转向一侧;2个月小儿能抬头片刻, 下巴离床;3个月小儿抬头超过45度,肘(部)支撐;4个月小儿抬头90度, 肘支撑, 能左右转头。

  2~3个月小儿不能抬头,4个月抬头不稳, 不能用肘支撑使胸部离开床面。

  小儿仰卧或抱坐位,眼前吊一玩具,引其伸手够。

  正常:3个月小儿有伸手意识,但伸不出;4个月小儿可伸手,但不一定够到玩具,5个月小儿可伸手够到玩具。

  4个月没有伸手够物趋向,5个月不会伸手够物。

  小儿仰卧位(穿薄衣),用玩具逗引其向一侧翻身。

  3个月有翻身意识,可翻向侧卧位,4个月可从仰卧翻至俯卧位。

  4个月无翻身意识,5个月不能翻至侧卧位,6月不会从仰卧翻到到俯卧位。

  面对面与小儿交流,观察其表现

  2个月小儿可有自发性的微笑和发出细小喉音;3个月可以逗笑,发音;4-5月对周围事物感兴趣,6个月能认出熟悉的人。

  3个月面对面逗引不会笑;4个月不会发声;5个月对周围事物无兴趣;6个月表情淡漠,对照顾他的人无特殊反应。

  虽然在早产儿中发生智力低下或是脑瘫的现象较多,但是也不能一概而论。作为父母,应该在早期就对孩子的智力发育进行干预,唯有如此,才能够预防早产儿智力低下。父母可以在早产新生儿出生后的第三天为新生儿做颅脑CT以及脑电图检查,并给与促进新生儿脑细胞新陈代谢的药物。家长们可根据医生的建议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对孩子的视觉、听觉和触觉进行有效刺激。增强孩子在认知和语言等等方面的能力。对于早产儿智力发育的干预,父母们应该做到耐心不急进。父母们不要灰心,只要早产儿的父母们能够抓住正确的时机,早产儿智力可以和正常孩子一样,不会比他们差。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