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新生儿 > 早产儿 > 正文

早产儿体重多少算正常 音乐有助早产儿增重

来源:幼教网 2018-07-18 14:45:14

说两句

 世界卫生组织将胎龄小于37周但大于28周、出生体重小于2500g的新生儿称为早产儿,出生后早产儿体重的变化,直接反映宝宝的健康状况。早产儿从一出生,从体重、身体发育等就输在了起跑线上,父母要给予更多的保护和心思去护理宝宝。

  早产儿的体重标准

  体重是反映新生儿成熟程度和营养状态的重要指标。体重越轻说明在宫内发育越差,越不成熟,患病和死亡的危险也就越大。

  我国男童出生体重为3.21±0.37公斤、女童出生体重为3.12±0.34公斤。在新生儿期体重增长应大于600克,一般满月时体重为4.60—4.90公斤。满月时增重不足600克的新生儿应被列入体弱儿管理。必须在保健医协助下找出原因,采取针对性处置。

  早产儿,其出生体重大部分在2,500g以下,头围在33cm以下。少数早产儿体重超过2,500g,其器官功能和适应能力较足月儿为差者,仍应给予早产儿特殊护理。凡因胎盘功能不足等因素而出生体重减轻到该胎龄正常体重第10百分位以下或较平均数低两个标准差以下者称为小于胎龄儿(小样儿,成熟不良儿)。亦把出生体重2,500g以下的统称为低体重儿,把出生体重低于1,500g者称为极低体重儿,其中都包括早产儿和小于胎龄者。

  早产儿体重多少算正常

  作为一般的标准,出生时体重2000克以上的早产儿长到2700克;出生时体重2000克以下的早产儿长到2500克左右,又没有格外的异常时,就可以出院回家了。

  按时间算,如果出生时体重只有1500—2000克的早产儿,体重长到2500克,一般需要一个半月左右的时间。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早产儿体重已长到2500克以上,但还是比足月儿的抵抗力弱,所以绝不能疏忽大意。

  早产儿如何提高体重

  由于早产儿在生理上发育不够完善,吸吮和吞咽能力差,容易发生呕吐,因此出生宝宝的体重增长是新妈妈的虐心事,怎样才能提高早产儿的体重?


 1、早产儿更加需要母乳。

  母乳中所含有的更加丰富的抗体和养分,会保护宝宝免于受到早产儿更加容易患上的诸多感染。母乳更加容易消化,不会像奶粉那样给宝宝本来就脆弱的肠胃带来额外的负担。宝宝对于母乳中的脂肪和蛋白质的利用率,远远高于奶粉。而且对于早产儿来说,吃母乳比吃奶粉省力,母乳喂养的早产儿比奶粉喂养的早产儿成长的更好、呼吸暂停(窒息)的现象明显下降。

  2、把握喂奶量和次数。

  因早产儿消化能力差,胃容量小,但每日所需要的热能又不能少,所以只能采取分次哺喂的方法。如:体重低于1500克的早产儿,每隔2小时哺喂一次,开始量为 4毫升,如喂后反应较好,每次可增加2毫升,但每天最多增长16毫升;体重在1500克以上的早产儿,每隔3小时喂一次,酌情增减。白天在两次喂奶之间,应喂少量的葡萄糖水。需要注意的是每次喂完后,最好让婴儿侧卧,避免吐奶时引起窒息。

  3、早产儿食物摄入量计算公式。

  出生10天内早产儿每日哺乳量(ml)=(婴儿出生实足天数+10)×体重(克)/100 10天后每日哺乳量(ml)=1/5~1/4体重(克)

  4、及时补充营养成分。

  早产儿早期还应补充维生素E,半个月后每日可用5滴浓缩维生素A、D制剂。

  5、如果早产儿没有自行吸吮能力,可用滴管喂养法。

  即用滴管吸取及奶或牛奶后,沿小儿的舌根慢慢滴入。但在滴奶时不要猛烈向咽喉部灌满,以免呛入气管。另外,奶的温度要适宜,既不能太凉,也不能太烫,一般以奶滴在手背上不感到冷或烫为宜。

  6、添加辅食时要从少到多,一点点适应。

  虽然是早产儿,但添加辅食的时间应该按照出生的日期算起。而且在添加的时候一定要从少到多,种类也要一点点地尝试,而且要多观察孩子的大便。

  Tips: 早产儿营养需要量 热量:一般认为早产宝宝对热量的要求高于足月宝宝,每天每公斤体重需热卡110~150千卡。因早产宝宝安静代谢率(指肺呼吸的做功)比足月宝宝大,但吸收能力低于足月宝宝,所以热能的供给还是以稍低开始为宜。视情况逐步加多。

 蛋白质:足月从母乳中摄入的蛋白质占总热量的6%~7%,早产宝宝摄入的蛋白质占总热量的10.2%,高于正常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