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新生儿 > 早产儿 > 正文

怎样能让早产宝宝壮起来

来源:幼教网 2018-07-18 14:36:46

说两句

  因为各种原因宝宝早早地来到这个世界,在妈妈的身体里发育的时间过短,身体的各种组织发育得不成熟,出现了抵抗力差等健康问题。妈妈应该怎样做,才能让早产的宝宝尽快强壮起来?

  宝宝的生长发育是从喂养开始的,早产宝宝各方面能力较正常宝宝差,容易出现吃奶的力气不足,就更需要爸爸妈妈耐心喂养。

  早产宝宝喂养有原则

  母乳喂养

  早产宝宝要恢复正常的生长发育,必须补充足够的营养,早产宝宝的生理机能发育不很完善,要尽一切可能用母乳喂养。母乳内含丰富的乳白蛋白,其中的氨基酸能够促进宝宝生长,且母乳中含有多种抗体,这些对早产宝宝健康更加可贵。用母乳喂养的早产宝宝,发生消化不良性腹泻和其他感染的机会较少,宝宝体重也会逐渐增加。母乳不足,体重低的早产宝宝需要加铁强化的配方奶喂食,配方奶中还应特别添加钙、磷、钠及维生素。

  吸后再喂

  早产宝宝对于营养素的需求高于正常宝宝,但是早产宝宝的生理特点制约着宝宝对营养素的吸收。早产宝宝的吸吮能力较差,吞咽反射不敏感,过多、过快的喂养很容易发生呛奶,对于不能吸吮或吸吮力弱的宝宝,妈妈要按时用吸奶器吸奶,然后将吸出来的奶水再喂给宝宝。

  少食多餐

  早产宝宝的胃容量较小,胃肠道消化功能不健全,吃奶量过多可能会导致胃储留引起溢奶,严重时还会造成消化不良、腹泻。少吃多餐可以有效调解宝宝的生理特点和营养需求之间的矛盾。新妈妈喂宝宝时可以缩短间隔时间,奶量由少到多逐渐增加,让宝宝脆弱的消化系统有充足的时间进行自我调节。

  合理添加辅食

  早产宝宝加辅食需参考生理发育程度,即出生后的月数减去早产的月数。例如:宝宝现在已出生6个月,但原本是提早两个月出生,则其发育月龄应为4个月 (六减二)。表示其体内的器官功能成熟度与正常4个月的足月宝宝相当,所以饮食方面亦大致相同处理。正常足月生产的宝宝也是在满三四个月后开始添加辅食的。

  足月宝宝4个月后,可以先用蛋黄来做宝宝的辅食。新生宝宝体内储存的铁主要来自母体,数量也是很有限的,仅够出生后四五个月造血之用。而早产宝宝和多胎宝宝从母体得到的铁质就更少了,胎龄越小、胎数越多,体内的铁含量就越少。

  早产宝宝正确补

  早产宝宝在饮食上要注意基本的原则外,还要针对早产宝宝身体发育所需的营养物质来重点补充。

  早产宝宝要达到适当的体重常会遇到许多阻碍,如吞咽能力、小肠机能障碍、胃食道反流和吸收不良脂肪、糖类的消化差等,都是造成能量利用性较低的原因。从保温箱出来后隔离较少的早产宝宝在能量贮存不多的情况下,用生长所需的热量来维持体温,也会促使皮下脂肪减少,使代谢速度增加。

  母乳+强化剂 早产宝宝除了每天要给宝宝喂足够的奶水之外,还可在早产宝宝每天每公斤体重能够耐受100ml(100mL/kg.d)的母乳喂养之后,在达到足量喂养(100mL/kg.d)前开始使用。给宝宝喂养母乳强化剂能强化宝宝的能量吸收。

  如果按标准配制的强化母乳热卡密度可以达到80 kcal/dL(80千卡每天每升)。但是如果宝宝患有慢性疾病时要咨询医生,可能需要增加母乳强化剂配制,因为宝宝这时需要更多的能量。在强化母乳的同时,还需要为宝宝提供充足的蛋白质。因为即使强化母乳,由于母乳成分的多样化,所以能量或蛋白质的摄取量仍比预计的少。

  怀孕3个月之后,胎宝宝的小肠已建立了对氨基酸的主动运输系统,同时肝脏也能合成主要的血浆蛋白质。因此,早产宝宝有能力消化吸收蛋白质。在宝宝出生后除了喂食母乳之外,还应该给宝宝喂食早产儿配方奶,及时给宝宝补充蛋白质。

  母乳+配方奶 早产母乳中的成分与足月母乳不同,其营养价值和生物学功能更适合早产宝宝的需求。早产母乳中蛋白质含量高,有利于早产宝宝快速生长的需求;乳清蛋白与酪蛋白恰当的比例也利于消化和加速胃排空。但是随着宝宝消化系统的逐渐恢复,身体生长逐渐加快的时候,母乳的营养就会跟不上早产宝宝的生长,这时候妈妈可以为宝宝添加一些母乳强化剂或早产儿配方奶粉。

  早产儿配方奶中的蛋白质含量要高,大约可以达到2.7~3.0/100kcal(2.7~3.0每千卡),这种蛋白/能量比值(P:E)更有利于早产宝宝的体重增长和体质结构接近于其宫内生长发育的状态。在蛋白质组成方面,乳清蛋白与酪蛋白比例为60∶40或70∶30较好。乳清蛋白的氨基酸组成更适合早产宝宝快速增长的生理需要,让早产宝宝吸收到更多蛋白质。

  早产宝宝在出生后早期不能充分消化乳糖,因为乳糖酶是在胎宝宝期间最后出现的一种双糖酶。由于早产宝宝肠道乳糖酶的活性低于足月宝宝,降低乳糖比例并用其他碳水化合物取而代之是有帮助的。

  母乳+配方奶 早产儿配方奶中通常包括40%~50%乳糖和50%~60%多聚葡萄糖组成的碳水化合物混合体,它和母乳搭配时,能供给宝宝所需要热量,同时并不增加血渗透压。

  脂质是胎宝宝大脑构成中非常重要的成分,胎宝宝的大脑发育需要60%脂质。脂质包括脂肪酸和类脂质,而类脂质主要为卵磷脂。充足的卵磷脂是宝宝大脑发育的关键,早产宝宝早早地离开了母体,脂质的补充跟不上了,这会影响到宝宝的大脑发育,所以早产宝宝应该注重脂质的补充。

  母乳+配方奶 在脂肪酸中,中链脂肪酸(MCT)是早产宝宝理想的脂质来源,同时它的吸收不需要胆盐的参与,早产儿配方奶中链脂肪酸含量应该在40%左右,这样易于宝宝消化吸收。

  早产宝宝出生时维生素蓄积水平较低,吸收率较低,但需求量高,易发生维生素缺乏。

  母乳+配方奶 早产儿配方奶中添加了更多的钙、磷、铁、钠、铜和硒等矿物质,以满足宝宝快速生长的需要。

  早产宝宝肾脏稀释和浓缩能力较低,这种情况如果对宝宝的水供应量不足,容易造成宝宝脱水。相反当每天液体供给超过宝宝的肾脏代谢能力时,又会造成液体过度负荷,影响宝宝的心脏。

  水分的补充也是新妈妈不得不非常注意的地方,当宝宝的体重低于2Kg时,需要的水分应该在80~180ml/Kg。

  母乳+配方奶 虽然在早产儿配方奶中进行了维生素的强化,但在出生的最初几周内,由于奶量摄入少,并不能满足对于所有维生素的需要,尤其是维生素A、D、K、E和叶酸,但这种情况会慢慢得到改善。

  出生婴儿三分之二的矿物质储备都是在孕期最后两个月完成的。出生后要使早产宝宝矿物质的沉积达到孕后期的速度非常困难,而当矿物质供给量不足时,会导致生长发育障碍。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