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师心得 > 正文

教师心得:幼儿园老师和家长沟通的方法

来源:幼教网 2018-07-17 17:24:49

说两句

幼儿园老师和家长沟通的方法

  1,在与家长沟通时,首先要态度谦和,语气温婉,用词恰当,但不卑不亢。有些家长比老师学历高,就认为老师不如自己有见识,其实学历高,并不代表懂幼儿教育在这种情况下,老师应该多用用自身所学习的专业知识与经验主动多与幼儿家长交流,用准确的专业幼儿用词去多多分析其幼儿的发展情况,让家长从实际情况中感受老师对于幼儿教育的专业,等家长能接受了老师的教育理念后,再和家长商量家长来积极配合老师对幼儿的教育工作。

  2,面对护短的家长,老师应该积极调查原因,有的家长之所以处处维护自己的孩子,是因为大都是独生子女,就害怕孩子稍微有个磕磕碰碰的,认为不维护自己的孩子就是对孩子不好;有的家长维护自己的孩子,不是因为他们看不到孩子的缺点,而是因为担心老师会因此嫌弃自己的孩子,不喜欢自己的孩子。当老师发现家长有这种顾虑时,应该积极与家长沟通,并想家长说明老师自己的初衷,是希望幼儿能更好的发展,让家长能体会到老师是非常爱自己的孩子的;有的家长只所以护短是因为,他感觉到老师在提出孩子的缺点时是在告状,有的老师在这种情况下,可能会不分青红皂白,就将孩子说一通,家长肯定会不高兴,这就需要老师在与家长沟通时注意语气,态度。老师可以先介绍幼儿最近的进步与良好的表现,以及幼儿感兴趣的事情,再说说幼儿最近在班里的不良表现,然后和家长耐心分析,并共同想出一个合理的解决办法。

  3,面对不配合的家长,老师首先要有耐心,要多换位思考,家长不参加幼儿园组织的活动,不和老师积极沟通,是不是真的没有时间,也许是幼儿的家长这个年龄阶段正处于社会经济发展的主要创造者,工作压力大,买房买车负担重、下班回家家里还有一堆家务活,有的还要回去照顾年迈的老人,所以没时间,碰到这种情况,老师应该与家长主动积极沟通联系,共同为幼儿发展尽自己的责任;有的家长对幼儿教育的认识不是很了解,以为幼儿园每天就是玩,配不配合都无所谓,有的家长会认为幼儿一天在学校里,老师连个数字拼音都不给幼儿教的写,就认为老师不好好教育幼儿,索性就在幼儿放学后在家里给幼儿教的写拼音汉子等,埋怨老师不好好教育幼儿,在这种情况下,我就积极主动联系家长进行谈话,有时在放学后,会请这种家长在没事的情况下留下来,给家长讲一讲国家对有的教育理念与纲要,多讲述一些成功的案例等。有事定时会给家长打电话联系,汇报一下幼儿最近的良好发展,以便取得家长的信任后,再要求家长配合。

  4,面对隔代家长,老师应该给与理解,不能像要求年轻家长一样来要求隔代家长来配合老师的工作,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平时多与老人交流,给老人交代事情时,要语速慢点,音量大点,多多关心老人,慢慢灌输科学的幼儿教育理念,重要的事情和幼儿的爸爸妈妈告知商量。

  5,面对幼儿在幼儿园受伤这种情况,首先老师应该积极进行抢救,这就需要老师在平时应该多多学习一些关于幼儿的救护知识,然后如果伤势不严重,就可以放学和家长见面时讲清情况,并且安慰家长老师已经对幼儿进行基本的伤口处理。若果情况危急,应该及时通知家长,并护送幼儿去医院进行抢救,在家长到来后,要及时给家长讲清事情缘由,实事求是,表达歉意与安慰,取得家长理解,并安抚家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