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境创设论文 > 正文

让环境创设促进小班幼儿各方面的发展

来源:幼教网 2018-07-17 11:54:12

说两句

  著名教育家蒙台梭利认为:“教育的基本任务是让幼儿在适宜的环境中,得到自然的发展,幼儿园的环境设计对幼儿的教育有着重要的影响,教师的职责在于为幼儿提供适宜的环境”。要帮助小班幼儿建立良好的常规,这取决于小班班级环境的创设是否能让孩子接受和喜爱,因此,应从小班幼儿的兴趣和需求出发,创设幼儿最熟悉、最直观、最能依恋的生活化环境,使环境创设回归生活。

  良好的生活环境创设,为幼儿在与环境的相互作用中积累各种生活经验,并产生相应的情感体验是非常有利益的。利用环境的创设,有助于激发幼儿的情感、认知与能力培养,对孩子行为起着提醒与暗示的作用,让每一位宝宝在富有教育内涵的环境中健康成长。

  一、良好的环境创设设计可提醒幼儿养成较好的卫生生活习惯??

  帮助幼儿积累基本的生活经验,尽快适应幼儿园的生活,对于小班孩子来说,生活活动显得尤其重要。俗话说:习惯成自然,好的习惯的形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要一点一滴慢慢积累逐渐形成的,说教只能起到瞬间的作用,而达不到长久的目的。于是,我们尽量运用有限的环境来暗示孩子的行为,让孩子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幼儿的卫生习惯的养成也是幼儿教育里很重要的一部分,我们把环境的创设与幼儿一日生活相结合,墙饰的创设在幼儿生活活动中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就拿幼儿喝水来说吧!孩子们在园一天,家长往往担心孩子的饮水量不够,容易上火感冒,而许多孩子又往往不爱喝白开水。为此,我们创设了“快来喝水吧!”墙饰。形象拟人的花朵表情,高兴和难过(喝了足够的水、上火了)引导幼儿知道喝水的的重要性,鼓励幼儿多喝水。活动区我们还设立了“小小加油站”幼儿通过游戏很高兴地都去喝水了。

  小班孩子的生活习惯比较差,如在洗手时,不会卷衣袖、不会用毛巾擦干净等,所以小班幼儿盥洗的生活环境创设要贴近他们的生活画面。这样既能激发起幼儿对盥洗产生兴趣又能使幼儿对盥洗的方法有形象的认识,还能帮助其模仿盥洗的顺序。我们把孩子们洗手的顺序照片张贴在盥洗室,幼儿在洗手的时候,会很自然地看着图片,来引导幼儿掌握洗手的方法,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针对幼儿浪费水的现象,在墙面上贴上水龙头哭的图片,以提醒幼儿及时关水龙头,节约用水。

  孩子的依赖性大,幼儿喜欢依赖老师帮助,自己却不愿动手,如吃饭要老师喂等;孩子的动手能力差,如小勺不会拿、衣服鞋子不会穿、玩具不会整理等。 我们就可以有效的利用墙面生活环境布置的趣味性和指导性,能有效引发孩子原意动手、喜欢动手的兴趣,让孩子在实践中接受,从中学会正确使用方法并支持孩子自己动手,让他们体验其中的快乐。在与环境的互动中,培养孩子喝水、洗手、吃饭、穿衣等方面的生活自理能力。

  小班幼儿年龄小,对家庭、对父母比较依恋,考虑到幼儿的心理需要,我们应尽力为他们营造一个温馨如家的生活环境。比如午睡的环境,我们在教室四周的窗帘上粘贴了星星和月亮的卡通图案,午睡时将窗帘缓缓放下,并配以轻柔舒缓的音乐,声由响渐轻,幼儿渐渐入睡。这样,既给予了幼儿一个温馨、舒适的环境,又在视觉和听觉两个层面给幼儿以提示,让幼儿知道,午睡时动作要轻轻的,在音乐声结束之前进人被窝等。环境是一位会说话的教师。教师巧妙的利用环境中的教育元素来促进对幼儿生活习惯的培养。

  二、良好的环境创设与设计可培养幼儿良好的行为习惯

  幼儿在入园前已经养成了一些不良的习惯。现在的幼儿大多数都为独生子女,家里娇惯,是“小皇帝”、“小公主”,蛮横、独霸。活动中孩子们在家的各种隐性不良的行为、以自我为中心也同时暴露了出来,争抢玩具图书的现象接二连三,根据小班孩子年龄特点和实际情况,我们的教育目标是强化孩子的规则意识,为了克服孩子的一些攻击性行为和强化孩子的规则意识。我们利用判断行为的对与错的图片,使幼儿更易于接受和理解。在建筑区里能遵守区域规则,从而在操作过程中不断建构着自己的知识经验。为幼儿设置图书区,不仅可以使孩子们通过阅览图书,丰富知识开发智力,还有整理爱护图书的意识,所以我班图书区规则,也用判断行为对与错的图片,(爱护图书、撕扯图书、安静看书、大声喧闹、整理图书、图书满地等)较适合小班幼儿的年龄认知特点。

  幼儿文明的形成,礼貌行为的发展,具有很重要的示范熏陶感染的作用。通过文明礼仪环境的创设,了解幼儿文明礼仪教育的重要性,让我们一起努力真正做到使每一个角落都育人,每一面墙壁都说话,使幼儿园环境起到了“润物细无声“的教育作用。在楼梯上分别画上上下的小脚丫, 这样也防止幼儿上下楼时的拥挤,也能让环境潜移默化的对幼儿进行秩序感的培养;为了培养幼儿的生活自理能力,通过这些细小的环节可随时随地提醒幼儿,促进幼儿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文明礼貌是人类文明进步的一种标志,文明礼貌的最重要的体现就是文明礼貌用语的使用。幼儿时期是学习语言的一个重要时期,让幼儿养成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是幼儿教育工作者把文明礼貌用语教育作为幼儿品德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环境布置中我们在教室门口张贴了以富有童趣的动物形象礼貌用语的图片,“ 请 ” 您 ” 好 ” 谢谢 ” 别客气、不用谢、对不起 ” 没关系、再见 ” 等等。引导幼儿来园、离园时和老师小朋友使用礼貌用语,知道日常生活中的常用礼貌用语;愿意学习并使用礼貌用语;让幼儿在游戏中练习说礼貌用语,体会有好朋友的乐趣。这些生动的语言,形象的图画在孩子们的身边起到暗示的作用,提醒孩子们做一个讲文明,懂礼貌的好孩子。

  三、良好的环境创设与设计可激发幼儿良好的学习习惯??

  教师应成为幼儿活动的支持者、引导者和合作者。将幼儿的主体性地位放在了首位,从幼儿的认知发展和年龄特征出发,让主题教学的价值在幼儿与环境的互动中得到 真正的体现。我们的做法是:让每块墙面尽量发挥作用,挖掘主题 教学过程中的内容,将幼儿在学习过程中的成果、思考、想法和 问题,及时地展现在主题墙中,这样也便于幼儿之间相互学习、让幼儿在互 动中学习,并获取知识。这样,幼儿才会在与环境互动的“平台”中,受到潜移默化的启迪和教育。然而不同的环境可以诱发不同 的社会行为。一个良好的积极的环境意味着一个能够诱发、 维持、 巩固和强化积极的社会行为的环境。如在"我长大了"主题活动中,让幼儿观察比较小时候衣物和照片的不同进行归纳整理。我们在墙饰布置中体现设计出"小时候的我"、"现在的我"、"变化的我"三个小主题,确立了认知、情感、能力等方面的目标,将各领域(社会领域、艺术领域、科学领域、语言领域、健康领域)的内容有机的结合起来,相互渗透,从而促进幼儿自我意识的发展。

  在幼儿园的教育活动中,环境作为一种“隐性课程”, 让形象有趣、色彩鲜艳的标记图站出来和孩子们说话,让小班的孩子在和标记图的互动中,以愉快自主的方式,比较轻松地接受和理解。在开发幼儿智力,促进幼儿个性方面,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纲要》也明确提出:“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应通过环境的创设和利用,有效促进幼儿的发展。

  四、良好的环境创设与设计可提高幼儿的自我保护意识,

  小班幼儿年龄小,而自控能力较差,做事具有冲动性,自我保护意识弱,规则意识不强,加上对行为的后果缺乏预测能力,缺少避开危险和有害事物的经验,在活动中容易发生事故,受到伤害。"警示"生活环境的创设,是自我保护意识从被动到主动的发展过程。如我们在卧室和盥洗室地面张贴了小猫的爪印,这样每个孩子都会愉悦地模仿小动物蹑手蹑脚的走路。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先寻找幼儿活动范围的危险的地方,让孩子们认识这些安全标志(小心台阶、排队玩、上下楼梯靠右走……),一起讨论贴在哪儿,接着,我们让孩子们一起来找找教室里和盥洗室等地方的危险因素,贴在危险的地方(台阶处、柜子的各个角、门边的小心你的手……)等等,孩子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在慢慢地增强。把安全教育融入到环境创设,提高了的幼儿自我保护意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