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境创设论文 > 正文

浅谈幼儿园区域活动的创设

来源:幼教网 2018-07-17 11:50:49

说两句

  区域活动是建立在幼儿自主活动、主动探索基础上的学习活动,为幼儿提供了自主活动和表现的机会,因而成为幼儿最喜欢的活动之一。在区域活动创建与组织中最核心的困惑是:由于班额大,教师少,精力不够;再者场地受限制;材料缺乏;家长不支持等造成了区域活动的形式化。区域活动少,形式单一,幼儿开始喜欢玩,后来就失去了乐趣。在“第二届幼儿园区域活动环境创设与活动指导研讨会”上,我受到了很多启发,下面我结合我园的实际情况,谈谈我们的区域活动做法。

  一、室内区域活动

  (一)墙饰的创设

  我班活动室有四面墙,我们会结合区域活动的开展,让幼儿自主装饰各面墙。前面墙张贴全体幼儿的全家福,让每个幼儿分别介绍自家的成员,讲讲自家的故事,这样可以提高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还可以贴中国地图,这样可以培养孩子的爱国情感,让孩子知道从小好好学习,长大报效祖国。其他三面墙,一米以下设置绘画墙,以孩子为主体,让孩子通过想象,自由作画。海底世界、美丽天空、动植物简笔画、人物素描等幼儿作品,惟妙惟肖,生动形象。通过孩子积极主动、发挥想象的绘画,从中获得知识,艺术审美能力、创新能力、探索能力得到提高。一米以上的空间,可以选择主题内容、季节内容装饰,一个月更换一次,真正发挥墙壁的教育作用。这里是孩子想象的空间,是孩子百玩不厌的乐园。

  (二)区角的创设

  根据我班活动空间,在后面设置图书区、建构区、科学探究区、益智区和自然角,这些区角活动的材料都遵循开放式的投放原则。开放性的环境和材料体现了多层次和多功能性,能引发不同水平的幼儿的不同兴趣,能激发孩子学习的潜在性,让孩子都能在原有水平上提高。材料的收集遵循废品利用的原则,发动家长参与提供,教师引导孩子进行加工、摆放,既让孩子动手动脑,又培养了孩子的主人翁意识,可谓一举两得。

  二、走廊区域活动

  我园的走廊空间大而且长,我们就因地制宜的创设了爱心医院、可爱的娃娃家、好再来超市、卫生理发店、面包新语、好茶馆、绿色银行等等区角。这些区域活动,都是师生共同商量、研究决定:怎样摆放材料好操作,怎样制定游戏规则,怎样取钱、花钱等等。幼儿参与积极性很高,每次活动孩子都玩得兴高采烈。有时放学后,有的孩子还和家长一起玩。这些区域活动,不仅提高了孩子的团队合作意识,还丰富了孩子的社会交往经验,印证了游戏是幼儿的基本活动,幼儿只有在玩中学,学中玩,才能真正体会到游戏带来的快乐,才能在快乐中收获知识。

  三、户外区域活动

  我园的户外运动场地较大,除了五彩跑道区、大型玩具区、轮滑区、沙坑、水池,种植角等,在最南边还设有文化长廊,我们就因地制宜设置了美工区,让幼儿做各种各样的手工作品,有时家长也会参与进来。孩子们做得很投入,互相欣赏着同伴的作品:栩栩如生的不倒翁、五彩缤纷的海底世界、彩色纸缠的玻璃瓶、形象可爱的泥娃娃、让人解馋的地方美食等等,让人眼花缭乱。孩子们还不时的评一评,真是乐在其中!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