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如何教孩子识字帮他养成读书好习惯

来源:幼教网 2018-07-16 16:31:03

说两句

如何教孩子识字帮他养成读书好习惯

  作为家长如何教孩子识字帮他养成读书好习惯?这是中国人历来都很重视的,因为中国人对孩子的教育尤其关注,不仅在过去,如今的父母们更是不惜血本在孩子教育上投资,于是,孩子成长中的教育问题成了一个很沉重的话题。如何对孩子正确施教,众说纷纭。我可不想把陪伴女儿长大的过程搞得那么累,养孩子应该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才对。对于孩子的教育,我坚信只要父母平时多用心观察孩子,正确的引导孩子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再加上耐心和持之以恒,就一定会有收获。

  女儿刚出生,我们就把家里的墙壁四周贴满了各种各样的彩色挂图,这样孩子眼睛里看到的就是一个充满童趣、五彩缤纷的世界。我们还准备了很多“minisize”的小画书撒放在孩子左右,这些书就成了孩子最早的玩具。到了小佳颖六个月大,小人儿自己会坐的时候,她已经会把那些小画书抓在手里像模像样地翻看了。那时候,女儿的“绝技”就是不管大人以怎样的角度把书递到她的手里,女儿总会把书正过来看。小佳颖的这个本领至今令我这个当妈的惊叹不已,谁也没有教过她识别书的反正,襁褓中的女儿怎么会有这个本事呢?看来小家伙与书本天生有缘。

  到了女儿十个月大的时候,我们开始有意识地抱着女儿去学习墙上挂图的内容。只要小佳颖表现出对这样的活动感兴趣,大人们就顺着她眼睛看的目标把墙上的字和画一遍又一遍地念,不停的讲。对此,当时女儿除了“咯咯”的笑就是“咿咿呀呀”的叫,谁也不知道小家伙究竟在想什么。

  我记得在小宝宝一岁的时候,有一次姥姥带她看墙上的挂图的时候,故意念出一个字的发音,然后问女儿那个字在哪里。出乎在场所有人的意料,女儿伸出胖胖的小手,准确地把那个字指了出来。这一发现令孩子姥姥兴奋不已,前面的努力都没有白费,小佳颖认识字了!从此,识字成了小佳颖最喜欢玩的游戏。最逗的是,小佳颖非常喜欢拿着书本满屋子转,然后藏起来让大人找,仿佛这样做就可以把书本上有趣的故事都据为己有了。教孩子看图、识字、背诗、讲故事都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作为父母,不要期待马上能从孩子身上看到教育的成效,最重要的是帮助孩子把健康良好的兴趣变为持之以恒的行动,宝宝对身边发生的事情感兴趣、注意力集中的时候学习效果才最好。

  墙上挂图中的汉字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女儿了,碰巧,邻居家有一个四岁多的孩子周末去上识字班,邻居把孩子的识字教材推荐给我们。那是四本按照不同题材设计的教材,每本书有1000个汉字,四本书加在一起共覆盖了不重复的4000个汉字。清华大学毕业的姥姥成为小佳颖最称职的家教,和女儿做游戏的时候就把小册子上的汉字“灌输”到小家伙的脑袋瓜里了,那套教材女儿用了不到一年就全学完了。如今,看到女儿学习已经有了一定的主动性,并且也养成了看书的习惯,家里的大人不再有特意扩大她的识字数量,转而向其它方面知识进行培养。

  和大多数小孩子一样,女儿识字学得快忘得也快,毕竟现在她只是认识了字的形体而并不完全理解那些字的内在含意。所以,隔一段时间,母亲在女儿感兴趣的时候就把那些识字小册子翻出来给小家伙复习一遍。当然,我们也并不是很在意女儿具体学会了多少个汉字,更重要的是让女儿在快乐的游戏中养成读书的好习惯并持之以恒地坚持下来。我希望女儿能够从书本中吸取养分,享受到无穷的快乐,我们也会一如既往的教她,帮助她把读书的兴趣保持下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