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学策略论文 > 正文

浅谈幼儿园大班主题活动教学的探索

来源:幼教网 2018-07-10 15:22:49

说两句

  我们在幼儿园大班主题活动教学时,在紧扣目标设置活动区域,并且在游戏材料的提供、环境氛围的创设等方面作了实践和尝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紧扣目标设置相应的活动区域

  1.根据主题目标确立区域活动目标《我们在春天里》的主题目标共包含六个方面,将这些目标相对分解落实到集体教育活动和区域活动目标中,可以确立各区域活动目标。如根据主题目标:感知和发现春季气温、人们的活动、生物生长的变化等,感受春天给人们带来的生机勃勃的景象,确立区域活动目标为:通过观察和记录活动了解春季气温、动植物生长的变化,表现春天生机勃勃的景象。各活动区承载着的不同教育功能,可以根据区域活动目标设置了多个活动区,如我们设置了科学区,提供蜻蜓、蝴蝶的标本与放大镜等,让幼儿用放大镜细致地观察昆虫标本;设置美工区,用油泥、皱纸、树枝、颜料等表现对春天的美景,在观察欣赏风筝的基础上,装饰制作风筝;设置表演区,进行歌表演《柳树姑娘》、童话剧表演《小蚯蚓找妈妈》等。

  2.将区域活动与集体教学活动有机整合区域活动内容有一部分是整合集体教学内容而来,有的是集体活动的预习和铺垫,有的则是其延续和生成活动。如去公园远足前,请幼儿完成了调查表,激起幼儿对远足活动的兴趣与期盼。

  二、适时适宜投放区域活动材料

  1.材料来源的广泛性大型建构《春天的公园》中,我们是这样解决材料的来源问题的:漂亮的花树,空中的影旗,分隔界栏由师幼共同制作完成;一次性纸杯、麻将、筷子、旺仔牛奶罐、薯片盒、饼干盒等,由家长帮助收集或准备。各种材料汇集到班后,根据需要进行清洗加工,整理归类,选取符合卫生和环保要求的投放到游戏中,为活动顺利开展提供了良好的保障。

  2.材料投放的层次性和递进性《小蚯蚓找妈妈》活动结束后,我们在语言区提供了八张教学挂图让幼儿不断熟悉故事情节与内容,能按先后顺序说出小蚯蚓遇到的各种小动物,尝试说出对话。一段时间后,提供纸、笔、颜料,制作小动物头饰开展表演活动;表演过程中,孩子们发现仅有头饰还远远不能满足需要,主动提出要做些水草、河水等放进表演区,经过不断调整,课本剧表演也渐渐成熟起来。

  三、使主题环境日趋完美

  1.引导幼儿学会商讨环境布置方案在制作风筝活动中,孩子带来了各种风筝,有长长的蟆蛤风筝,飘逸的龙风筝,逼真的飞机风筝及可爱的小叮当、喜羊羊风筝,我们在主题墙上悬挂了四个极具特点的大风筝,而将孩子们制作出的鱼、蝴蝶、螃蟹风筝在美工区进行展示,风格炯异,相得益彰。

  2.跟随主题进程创设环境第一周,主题刚刚开始,我们开辟了两个小小的块面,稍作展示。第二周,主题内丰富多彰的活动陆续展开,连环画《小昭蚓找妈妈》、风筝作品合理布置与陈列,室内顿时春意盎然,满眼新绿!第三周,利用休息日,去公园开展了亲子春游特色活动,精彰的活动照片挂上了主题墙;水墨画“油菜花”、手工作品柳叶桃花、串串蝴蝶又加入其中,春天真正来到了我们班!

  作者:张纯荣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