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常规培养论文 > 正文

创新教育下幼儿美术创作兴趣的培养

来源:幼教网 2018-07-10 13:28:16

说两句

  1当前美术教育的现状

  根据目前的美术教育实际水平来看,幼儿园基本上都开设了美术教育课程,社会中各种各样的少儿美术培训学校也比比皆是,并且课程上的设置十分全面,课堂中的授课内容也丰富多彩,家长们看中了这种教育资源的优势,很乐于将孩子送入这种培训学校当中,期望着孩子能够创作出优秀的画作,提升综合素质。但是培训学校的美术教学方式却存在着很多弊端,教师在课堂中成为了教学活动的主体,采取的是老师画一笔、学生模仿一笔的方式,导致每个学生所创作出的画作都十分相似,每一幅图画都是简单而又刻板的复制。学习方法的枯燥,使得美术的创作丝毫体现不出创造力和想象力,长此以往,孩子们也就失去了美术创作的兴趣。

  2幼儿美术创作兴趣培养的重要性

  2.1是社会发展对教育所提出的必然要求

  随着社会的发展,应试教育已经无法适应培养社会所需要的全面型人才的要求,要想改变这种现状,需要大力发展素质教育。素质教育中包含了音乐、美术、舞蹈等内容,在这些教育类型中,美术教育是最能够体现一个人创新能力的科目,符合了创新教育体制的要求。同时,我国长期以来所奉行的教育理念是“教育要从娃娃抓起”,说明了在幼儿时期,是一个人学习能力和创新思维体现的最为明显的时期,因此要在幼儿时期就全面培养一个人的美术创作兴趣,以此来作为提升创新能力的基础保障。这种做法也是社会发展对于教育所提出的必然要求。

  2.2体现幼儿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

  就美术鉴赏的先进经验来看,能够打动人、感染人的美术作品是富有创造力、充分体现个人情感、展示自我价值的画作。在幼儿美术教育过程中,教师需要通过探索出不同的教育方法,激发出孩子们的创作兴趣,并将这种兴趣作为开发幼儿的创作才能、培养审美情趣的重要工具,让幼儿能够运用各种美术语言,创作出一幅幅打动人心的美术作品。

  3如何在创新教育下培养幼儿美术创作兴趣

  3.1让幼儿积累生活经验,感受美术创作的多样性

  所有的艺术创作都要源于生活,生活体验是创作的根本动力。因此,要想培养幼儿的美术创作兴趣,就要让幼儿不断积累生活经验,感受美术创作的多样性。美术教育需要创新意识,这种创新意识是要在生活当中去寻找素材,由此可见积累生活经验对于培养创作兴趣的重要性。在实际生活中,想要让孩子去积累生活的经验,可以通过让家长来欣赏幼儿的美术作业、举办幼儿画展等方式来实现。幼儿园中的美术教育是幼儿获得美术经验的重要来源,教师可以通过生活中发生的一些小事,引导幼儿将其创作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wWw.LWlM.com收集整理到美术作品当中。娱乐是每一个孩子的天性,通过课外的生活体验活动,可以充分培养幼儿的创作兴趣。

  3.2丰富教学活动的内容

  美术教育中教学活动的内容应该在适应幼儿已有水平的基础之上,再具有一定的挑战性。这种做法不仅符合了在创新教育体制中幼儿的实际需求,同时又利于幼儿的长期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拓展了幼儿的经验和视野。针对幼儿的美术教育来说,教育的内容应当充分体现出美术的特点,也就是说在教学内容的选择上,既要考虑到幼儿的心理规律和生活规律,同时也要考虑到美术教育自身所存在的独特性,让幼儿在教育活动的过程中培养了创作兴趣。在实际的美术教育中,可以通过交流的方式,来帮助幼儿来全面了解自己,在思考和观察当中来认识到自己的情感,并将这种情感体现展现到美术作品当中,就实现了培养其创作兴趣的目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