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常规培养论文 > 正文

兴趣培养从幼儿开始

来源:幼教网 2018-07-10 11:39:28

说两句

  幼儿的学习有其自身的特点和规律。《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以下简称《纲要》)明确指出:“教育活动内容的组织应充分考虑幼儿的学习特点和认识规律,各领域内容要有机联系、相互渗透,注重整合性、趣味性、活动性、寓教育于生活、游戏之中。”贯彻《纲要》精神,幼儿教育一定要从幼儿认知特点出发,有的放矢开展教育教学,这样教师的教才会有意义、有效益,也才有可能取得教育的成功。从总体上说,幼儿的学习特点有以下三点:

  一、个体兴趣——幼儿学习的源动力

  3~6岁幼儿的心理发展水平决定了幼儿无意注意占优势,有意注意正在发展,幼儿正在从无意学习向有意学习过渡,他们注意较易转移、坚持性较差,幼儿在学习上明显地表现出由个体兴趣导向的学习倾向性。幼儿对有兴趣的学习或活动,常表现出极大的学习积极性,能主动地、甚至是持久地专注于活动之中,学习效果好;对无兴趣的学习或活动,幼儿往往不能或很难进入学习状态,学习效果往往不尽人意。这一切说明,兴趣是激发幼儿学习的源动力,在幼儿学习中具有重要作用。

  “哪里有兴趣,哪里就有记忆”。兴趣是幼儿学习的源动力,推动着幼儿主动认知、自主探索、大胆表现。根据幼儿“本能性地由兴趣引发学习”这一特点,老师一方面要关注孩子的兴趣所在,追随孩子的兴趣点,确立幼儿感兴趣的学习主题,以幼儿感兴趣的活动内容迎合、满足孩子的发展需要;另一方面教师要注意激发孩子的兴趣,让孩子以愉悦之情主动“钻”入学习,以兴趣为源动力推动孩子的发展,少在知识、技能上苛求孩子,多关注他们对活动的兴趣度。

  二、情感参与——幼儿学习的助燃剂

  幼儿往往把周围的物体看作是有感情的,把那些没有生命意识的东西也视为有生命、有意义的,他们认为世界万物都是有灵性的。幼儿的这种“泛灵论”思维特点,决定了幼儿在学习中“情感参与”的特点。幼儿的这种“情感参与”主要表现在二个方面。

  一是幼儿对认知对象的情感化。幼儿常常物我不分,把自然界、社会生活中的事和物当作与自己一样会哭会笑、有着和自己一样情绪情感的人,幼儿常以其中一角色的身份参与到认知对象中去。小花摇摆是在点头微笑,小河流水是在快乐歌唱,小鸟啼叫是在对他说话……幼儿在认知过程中戴着“感情”的有色镜看待周围一切事物,年龄越小,幼儿这种情感参与认知的成分就越浓,认定事物为某角色的意识就越强。随着幼儿身心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幼儿的这种情感参与特点会逐渐减弱,会慢慢学会用客观、理智的态度去看待周围的一切。根据幼儿这一学习特点,教师在教学中就要注重为幼儿创设一个把认知对象人格化的一个学习情境,让幼儿的情感和认知形成一个统一的整体,以此顺应幼儿这种物我相融的认知特点。

  二是幼儿内部情感的参与。幼儿内部情感的参与和幼儿学习效果成正比关系,幼儿内部情感参与度高,学习效果就好;幼儿内部情感参与度低,学习效果就差。所以,成功的教育活动必定在认知中激发孩子情感参与,有了孩子情感参与的教育活动一定不是死的教育。在平时的教学活动中,教师要善于激发孩子的内部情感,以情促教。教师在教学中要突出个“情”字,把情感与认知融合在一起,把“情”落实到幼儿活动学习的每个环节中。情感参与是幼儿教学活动的生命线,有了情感参与的幼儿学习活动,幼儿一定会在教学中燃放“激情”的火花,死的知识也就鲜活起来,融入幼儿的生命中。

  三、整体认知——幼儿学习的重要方式

  幼儿的生活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他们的认知也是整体性的,就象杜威所说的:“出现在幼儿世界里的各种事物,并不是按学科分门别类呈现出来的。幼儿也不把他的经验按学科结构来分门别类的,而且幼儿也并不是分门别类地去感受,去认识所经历的事物。”幼儿认知的整体性,主要表现在以下二个方面:

  一是认知方式的整体性:由于幼儿思维的直觉形象性,具体形象思维占主导,抽象思维刚萌芽,幼儿需经过大量的具体感知才能达到动作的内化,幼儿常以整体感知的方式来认识事物。对于幼儿来说,各种认知形式是一体的,对某一事物的认识,只要有可能,幼儿便会调动一切感官,将视觉、听觉、动觉、嗅觉都加以整体运用。例如:认识苹果,幼儿会通过看、摸、闻、尝等多种形式去全面感知,这种形式的感知其实是一种非常感性化的整体学习方式。

  二是认知方式的整体性:幼儿在学习过程中,往往将自己的语言、动作、思想、情感、个性等同时溶入到学习过程,幼儿的学习不是“在脖子以上”发生的学习(即涉及心智的学习),而是一种非常人性化的学习过程。例如:幼儿听一个感兴趣的故事,入迷其中,他会情不自禁地摇晃身体、或进行某种习惯性的小动作,随着情节的跌荡起伏,他会忍俊不禁地哈哈大笑,会忍不住地插话,会义愤填膺地大叫一声,会为主人公的悲惨境遇嚎啕大哭。在幼儿学习过程中,言语、思想、动作常常是一体的,幼儿的认知过程往往是随着自己的心性发展的,没有成人的理智沉着,他们是全身心投入的。

  幼儿的整体性认知学习特点表明,幼儿的学习一定是体验式的,是一个现实的、全身心投入的、生动活泼的体验过程。事实也证明,通过幼儿自己体验建构的知识才是最坚实牢固的。因此,在日常教学中,教师要绝对摒弃“壶杯”式教育(教师是“壶”,幼儿是“杯”,教师把自己拥有的科学而正确的知识直接灌输给幼儿),要注意多创设生活场景、模拟性情境,让幼儿在具体的事例性活动中整体地感知、自主地建构;教师要善于用教育的眼光,抓住契机引导幼儿在生活中学,带幼儿走出课堂、走向生活,让幼儿到原汁原味的生活世界中去整体感知,突破幼儿园教育的课堂化、课堂教学的模式化。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