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常规培养论文 > 正文

浅谈小班幼儿不爱画画的原因及对策

来源:幼教网 2018-07-10 11:29:21

说两句

  大班的幼儿不管上什么课兴趣都很高,尤其是美术课,幼儿一画就收不住尾。而在小班,却发现孩子们不爱画画,甚至有的孩子一参与绘画活动就哭。为此,我作了调查分析,结果表明: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小班上学期,刚入园的孩子还未完全适应幼儿园的生活,有些孩子拒绝参与绘画活动及其他活动;

  第二:在“涂鸦期”,由于家长不了解涂鸦对孩子发展的意义,不准孩子“乱涂乱画”,或者责怪孩子画得不好,导致孩子对绘画活动失去兴趣;

  第三:教师在集体绘画活动中挫伤了部分幼儿自尊心,从而使他们厌恶、害怕画画,具体表现在:

  1、教师没有尊重孩子之间绘画基础的差异在集体中出现“画得好的:爱画——多画——画得更好”,“不会画的:怕画——不画——更不会画”的现象。

  2、教师没有遵循儿童绘画从涂鸦阶段到表现、再现、果实等阶段的循序渐进规律,强迫孩子跨越应有的发展阶段,如:在小班组织临摹活动,要求形似,方是方、圆是圆,孩子达不到要求,久而久之,自然怕画画。

  3、教师忽略了观察生活乃绘画学习之源泉,培养情感是根本,一张范画加上简单说说,这样就更不能很好地激发小班幼儿的绘画兴趣的。

  教师在评价幼儿作品往往流于形式或着重于评价画面效果,而忽略了对创作过程的评价。幼儿最重视教师的评价,有些思维活跃却画得不像的幼儿,由于得不到教师的理解和肯定,失去了参与活动的信心。

  针对这些原因,在实际教学中我不断地进行摸索,总结出以下一些对策:

  一、设计活动方案,充分调动幼儿的积极性。

  幼儿园的备课不同小学,备课不仅要设计好活动方案,还要充分调动幼儿的积极性。所以,我根据小班幼儿的年龄、心理特点,设计了“在玩中观察--在情景中产生兴趣--在活动中思维想象--在鼓励中创造表现” 的活动模式。比如,为了让幼儿学画短竖线,我设计了“可爱的小白兔,请你来做客”的活动:先组织孩子们到草地上感受草地的茂密、柔软,通过触摸小草来观察草的色彩及外形,既在“玩中观察”然后,在室内设置情景,以木偶小兔的口吻简洁、明了地向幼儿提出要求,激发他们的作画愿望,既“在情景中产生兴趣”。接着在幼儿作画过程中紧紧围绕情境表演向幼儿提出要求。如“草长的什么样?它是什么颜色的?如果你的草地鲜花盛开,小兔肯定会更高兴” 等,以激发幼儿大胆想象,既“在活动中思维想象”。这一做法既面向了全体,又对有一定绘画技能的孩子提出了相应的要求,最后给孩子留出充裕的作画时间。画好后,将事先准备好的纸兔奖给孩子们,让他们贴在草地上,并鼓励他们“这片草地又多又绿,真好!瞧,可爱的小兔来做客了!”这些能使幼儿在鼓励中创造表现。幼儿积极创造、表现,而那些落笔胆小或缺乏毅力的幼儿也会因此增强信心。

  二、活动形式多样化,充分激发幼儿对绘画的兴趣。

  1.欣赏作品(中、大班幼儿较好的绘画作品),这时,会听到幼儿一声声惊呼:“呀,好漂亮噢!”,继而是七嘴八舌的评价,随之而来的是“我也能画得这么好”的美好憧憬。有些孩子已经按捺不住,跃跃欲试了。

  2.户外写生。走出课堂,来到户外,即使是园外楼前的一片小树木或一片草地,也足以让孩子们雀跃,绘画活动《公共汽车》就是在公园的草地里进行的。我先组织孩子在草地上玩一会儿,全身心的放松,再请他们坐在草地上,有目的观察公共汽车,然后绘画,期间,只对个别有困难的孩子给予指导。当然,绘画效果不如在课堂上画得那样规整,孩子画得公共汽车是五花八门,各式各样,有的还添画了许多马路上的其他事物。(当然是用形状各异的圆圈代替,听他们解释后才知。)对孩子来说,这些是他们用自己的眼睛观察到的,而不是老师教的,他们享受着绘画过程中的乐趣,彼此分享。

  3.结合手工活动激发幼儿的绘画兴趣。

  爱玩泥、爱撕纸是孩子的天性。采用手工与绘画相结合的方法能激发幼儿的绘画兴趣,因为这种美工活动不象单纯的绘画活动那样追求作品效果,而是注重操作的乐趣,所以为幼儿喜爱。

  第一阶段,我围绕节日教育(教师节、中秋节)、主题教育(“今天我不哭”、”"等),向幼儿提供教师制作的半成品,引导孩子通过粘粘捏捏,撕撕画画,较为轻松地制作"月饼"、"胸花"等,并让幼儿将这些小作品带回家,促使幼儿对活动、对老师产生好感。第二阶段,我发挥泥工、纸工活动所特有的"手感"作用,让幼儿形成对某些物品的"体感"或"外形轮廓感",然后再让幼儿用绘画形式表现这些物品。例如,为了让幼儿理解、表现对称,我先让幼儿进行一次“染纸”活动,形成对称感后,再让幼儿装饰花边。再如,在学习用棉签画一串红之前,我们先让幼儿用纸撕出一串红以熟悉花形,然后再让幼儿绘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