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常规培养论文 > 正文

浅谈在日常生活中培养幼儿的观察能力

来源:幼教网 2018-07-10 11:22:08

说两句

  摘要:观察是幼儿认识世界、增长知识的重要途径,也是衡量幼儿智力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敏锐的观察力是想象力、创造力的源泉,对幼儿今后的智力发展十分重要。3—6岁是幼儿观察力发展的重要阶段,随着幼儿年龄不断增长,观察水平不断提高,会促进其思维的发展。本文结合幼教实际,阐述如何从日常生活中寻找教育契机,运用多种途径培养幼儿的观察力。

  关键词:日常生活、观察方法、观察能力

  《纲要》中指出3岁儿童对周围世界充满强烈好奇心。随着年龄增长求知欲望会不断增强,培养幼儿观察力可以帮助其获得认识自然和社会的直接经验,养成善于观察、积极思考的学习习惯,从而提高他们的智力水平。

  在长期的实践工作中,通过观察、探讨、研究,了解到幼儿观察的特点表现为:缺乏稳定性、持续时间较短、缺乏系统性和概括性、缺少观察方法。在培养幼儿观察能力的过程中,首先对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调研分析,具体表现在:幼儿有观察的意愿,他们对感兴趣的事物往往表现出积极观察的欲望,但注意力容易分散,观察只停留在事物的表面不能够深入,观察随意性较强,很难持续进行观察等特点。依据幼儿年龄特点,针对培养幼儿观察能力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从日常生活入手,培养幼儿观察能力的有效策略。

  《指南》中指出:“成人要善于发现和保护幼儿的好奇心,充分利用自然和实际生活机会,引导幼儿通过观察、比较、操作、实验等方法,学习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幼儿期儿童的观察缺乏目的性、计划性、系统性、持久性,在培养孩子观察力过程中,要根据观察的任务,向孩子提出有目的的、系统的观察要求,使孩子认真、细致、全面、系统地去观察,并逐步养成一种自觉的、独立的、有计划的、持久的观察习惯。本次研究,尝试运用多种方法,培养幼儿养成自觉地、认真地观察各种自然现象的习惯、兴趣和能力。

  一、从身边事物入手,培养幼儿的观察兴趣

  1、从兴趣入手,引导孩子乐于观察。观察的前提是“注意”,但孩子的注意力容易分散,他们只有对某一事物产生浓厚的兴趣时才会集中精力,即观察往往受兴趣的支配,因此兴趣是刺激孩子学习的最好形式。

  《指南》中建议:“经常带幼儿接触大自然,激发其好奇心与探究欲望”。孩子天生就有强烈的好奇心,在大千世界中有无数孩子感兴趣的东西,为他们选择色彩鲜艳、新奇的、感兴趣的事物作为观察的对象,正确引导孩子去观察、去发现。如:由户外散步时,孩子们发现雨后的蜘蛛网,教师及时与幼儿讨论,鼓励孩子们自己去观察、讨论、总结,了解昆虫生活习性、环境和共同特点等,激发孩子们对周围事物观察的欲望,进而引发幼儿的进一步思考。引导他们始终在兴趣中逐步去观察、去发现、去学习。因此,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懂得关注和保护孩子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激发他们的观察兴趣。

  2、运用多种感官,培养幼儿善于观察。人的观察能力并非与生俱来,而是在学习过程中培养、在实践中锻炼形成的。通常提到观察,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眼睛,但要想达到最终的目的,还要学会用眼睛去看,用耳朵去听,用鼻子去闻,用手去触摸,用心去感受。孩子对喜欢的、新奇的事物就会表现出极大的兴趣,运用多种感官,才能更正确、更清晰、更完整地去观察某一事物。如:春天来了,孩子们非常关注幼儿园里花草树木的变化,黄的迎春花、白的玉兰花、粉的桃花、紫的紫荆吸引着他们。户外活动时,老师经常带孩子们观察,他们认识了这些树的名字,会主动读出树牌上对树木的介绍,摸一摸、抱一抱树干,闻一闻花香,围在树旁看着美丽的花朵一天天绽放,捡起掉落的花瓣等。通过谈话活动、绘画活动、观察记录等方式,调动幼儿多种感官参与,了解树木生长的特征及规律,满足孩子的好奇,帮助孩子逐步具备辨别、分析、判断的能力。

  3、创造各种机会,培养孩子勤于观察。教师应从幼儿的年龄特点出发,为孩子创造良好的观察条件,留心幼儿在日常生活中喜欢观察的事物,并能够及时进行引导,了解孩子观察的方法,逐步帮助他们形成乐于观察、勤于观察的习惯。如:自然角花盆下的蚂蚁、晴天时太阳光中的灰尘、天空中的云彩,小兔子会打洞等等,让孩子学会留意和发现生活中的一些现象,并引发他们思考产生这些现象的原因。在孩子观察之前应为他们提出观察任务,使其带着任务去观察,这样才会获得比较完整的清晰的观察材料,形成具体的观察结果。

  二、 以正确的观察方法,发展幼儿观察能力

  《指南》中建议:有意识地引导幼儿观察周围事物,学习观察的基本方法,培养观察与分类能力。在孩子有观察兴趣的基础上,还应引导他们运用科学的方法,有目的、全面、细致的观察事物,逐步培养幼儿的观察能力,促进幼儿思维的发展。

  1、运用顺序法,促进幼儿有序的观察事物。顺序法指以一定的顺序来进行观察。有从远到近、从整体到局部、从上到下、从明显特征到不明显特征等。如:班里的植物角有孩子们从家里带来了绿萝、碧玉等许多植物。发现孩子们洗手后,喜欢围在植物角跟前,看看哪个叶子黄了,哪盆绿萝又发出了新叶。以此为契机,引导幼儿了解观察绿萝的时候应该先从茎开始再到叶子,有顺序的进行观察,并用语言完整的讲述。在此基础上,带领他们去幼儿园的游乐场观察,进一步引导幼儿能够从远到近、从整体到局部、从上到下、从明显特征到不明显特征等顺序来观察游乐场。通过长期的培养,孩子们在看图讲述活动中,注意力持久性有所增强,按顺序讲述的能力发展的很好,他们能够根据图片中人物、背景的顺序进行讲述,不容易受老师和同伴的影响。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