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常规培养论文 > 正文

浅谈培养幼儿户外游戏活动的兴趣

来源:幼教网 2018-07-10 11:14:25

说两句

  摘 要:游戏是孩子的生命中迸发的激情。孩子爱玩游戏,尤其喜爱户外游戏。而且户外游戏活动是幼儿园户外活动的重要组织形式,从幼儿的兴趣、爱好、能力、水平出发,给幼儿提供了更多自由活动的机会。其活动的趣味性和自由度,不仅有利于发挥幼儿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而且有利于培养幼儿的交往意识和合作意识。培养幼儿对户外游戏活动的兴趣是幼儿园户外活动的重要目标,要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组织生动有趣、形式多样化的户外活动。

  关键词:户外活动  游戏  兴趣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指出“发育良好的身体、愉快的情绪、强健的体质、协调的动作、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基本生活能力是幼儿身心健康的重要标志,也是其它领域学习与发展的基础。”游戏是幼儿一日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对幼儿进行全面发展教育的重要形式”。户外游戏活动对于幼儿更是充满了吸引力,是幼儿园教育和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内容。那么,我们如何培养幼儿户外游戏活动的兴趣呢?

  一、创设情境,培养幼儿户外游戏活动兴趣。

  幼儿园户外游戏活动形式多样,在给幼儿提供玩具、材料时,要用心找到幼儿兴趣、要求、原有水平与教育目标和内容的结合点,选择适宜的游戏活动设备、器材、玩具材料,激发孩子的兴趣,满足孩子的需要。因此户外活动的设备、器材、玩具材料必须多样化,才能激发孩子的兴趣,满足孩子的实际需要。户外大型玩具是幼儿园的必备设施。其次,可以适当添置户外体育活动的各种玩具器材,如:小木马、跷跷板、足球、转椅、蹦床等……同时根据不同年龄的孩子的需要,利用废旧物品自制不同功能的活动器械。如:小班得孩子喜欢色彩鲜艳、简单、可爱的玩具材料。也许一根彩条孩子也玩得很开心。

  在组织户外游戏活动时还要以幼儿的年龄特点、生活经验为基础,讲究情节有趣,形式活泼多样,可以把活动设计成一个故事,通过生动形象的故事情节展开互动,引导幼儿积极参与,可以创设有趣的游戏情境,让幼儿以不同的角色行为来满足身体、心理发展的需要,可以创设动物动作模仿情境,让幼儿模仿兔跳、马跑、鸟飞,使户外游戏活动具有趣味性、自由性、社会性,使幼儿产生愉快的情绪,激发幼儿的好奇心和对活动的兴趣。

  二、增加游戏的趣味性,培养幼儿户外游戏活动兴趣。

  兴趣是幼儿学习的动力。我们要将枯燥的动作和身体素质练习变成有趣的游戏活动,让趣味性成为体育游戏的灵魂,提高幼儿对活动的兴趣,让幼儿轻松、愉快地参与活动,从而达到发展机能、增强体质的目的。增加游戏的趣味,能使得他们更加积极向上的参与游戏,甚至是平时的生活活动。每周的活动器材都是相同的,但是我们可以每次都增加一些更多的趣味性在里面,在孩子们熟悉以后,我们可以设置一些障碍在游戏的过程中,这些障碍自然地就锻炼了孩子的某些体能,游戏也每次都有新意,幼儿也乐意参与。玩的形式也可以是多样的,可以让孩子两两结对比赛、或者集体的比赛,竞赛的方式可以提高他们的积极性。

  三、丰富活动形式,培养幼儿户外游戏活动兴趣。

  开展多种形式的户外游戏活动,可以提高幼儿参加户外游戏活动的积极性,丰富幼儿的生活。因此,在户外游戏活动中,要采取多样化的组织形式。第一,在户外游戏活动中,要做到“两个自由”,即自由选择活动项目和活动器械,自由结伴。这样幼儿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能力发展自己的动作和身体素质。第二,以游戏为基本的活动方式,以各种身体的基本活动为主要内容,分散与集中活动有机结合,注重孩子游戏活动中的科学化、兴趣化、多元化,根据幼儿身心发展特点和动静交替原则,控制和调节活动量。第三,启发幼儿想出多种玩法,一种材料在幼儿手中可以变出多种玩的花样,当活动器具展示在孩子面前时,可以让孩子自己想出玩的办法,如“大家动动脑筋想一想可以怎么玩,想的办法越多越好”“除了这样玩,还可以怎样玩”等,给孩子充分的自主和自由,让幼儿在探索中感受到成功的喜悦。在活动中,教师要关注幼儿对活动是否感兴趣,能否积极愉快地投入活动,并适时给予恰当的启发和引导,使幼儿积极主动地投入到活动中去。

  四、关注个体差异,培养幼儿户外游戏活动兴趣

  教师尽力站在孩子的立场上,透过孩子的行动去把握孩子内心的想法,理解孩子独特的感受方式、同时在整个游戏活动中,教师扮演的角色不仅是引导者而且是富有童心的游戏伙伴。对于胆小、不爱动的孩子,或动作笨拙的孩子,应该鼓励或带动他们一起活动,对于需要帮助的孩子,可以进行适当的指导。例如:孩子在跨跳活动中,我们把小河的宽度设计得有宽、有窄,能力强的孩子可以在宽的地方一跃而过,能力差的可以在窄的地方跨过而不会踌躇不前,让每个孩子都能通过小河,同时也增强了他们的自信心。同时,自己也加入了游戏队伍,玩得不亦乐乎。又如,进行“投篮”的活动中,教师有意识在地上安排不同高度、不同距离的小筐,便于孩子根据自己的实际能力进行投掷。通过观察,教师在了解每个孩子实际水平的基础上,有目的、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让水平高低的孩子各有选择,照顾到不同水平的孩子,达到活动的最佳效果。

  五、给予积极评价,培养幼儿户外游戏活动兴趣。

  鼓励是培养孩子最重要的一个方面,每一个孩子都需要不断鼓励,就好象植物需要雨露阳光一样,没有鼓励孩子就不能健康成长,如在组织的接力赛跑活动中,孩子们跃跃欲试,而小一部分幼儿则表现出紧张、害怕。如我班某一幼儿经常生病,其很少积极主动地去参与集体的体育活动,动作发展欠协调;他的最大特点是遇到困难就不再尝试。在今天的拍球活动中可以看出,在他尝试拍球时,球不但没有弹起来,反而滚得很远,跑回去捡回球后,他有一次拿起球拍了一下,在尝试2次之后便失去信心,不想再尝试。一方面可能是由于其体力不足的原因,另一方面也有可能是其容易放弃的个性而导致。活动中,我尝试用同伴鼓励示范的方式来带动他练习积极性,我让其他幼儿和他一起拍球,被让他看正确的拍球姿势,却以失败而告终。针对该幼儿特点,继续采取树立榜样和耐心帮助相结合的方法,促使他克服胆怯心理,我以鼓励的话语告诉他:“你一定会成功的,加油!”果然,孩子在老师的表扬鼓励下,进步是非常大的,靠自己的努力学会了拍球。

  总之,户外活动是一项对幼儿十分有益的活动。通过这种自由、自主、开放的游戏活动,既能激发幼儿的活动兴趣,又能促进幼儿各种能力的发展。因此我们不可忽视幼儿的户外活动,孩子们在游戏中促进了交往能力,懂得合作,不仅能给幼儿带来愉悦情绪体验,有助于提高幼儿运动能力,还能有效地促进幼儿身心和谐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