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常规培养论文 > 正文

如何培养幼儿主动学习数学的兴趣

来源:幼教网 2018-07-10 11:11:31

说两句

  教育内容应“贴近幼儿的生活选择幼儿感兴趣的事物和问题,有助于拓展幼儿的经验和视野”,教育活动内容的组织“应考虑幼儿的学习特点和认识规律,寓教育于生活、游戏之中”。传统的幼儿数学教育,虽然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幼儿的学习,但是幼儿难以理解各种关系,难以掌握其中的概念与原理。他们的学习往往是被动的、是勉强的,并不能使幼儿在掌握知识的过程中发展思维,增进智慧。因此要提高幼儿数学学习的质量,我认为首要的是培养幼儿对数学的兴趣,促进幼儿主动学习的积极性。

  一、丰富多样的操作材料是促进幼儿主动学习的首要途径

  陈鹤琴指出:“小孩子玩,很少空着手玩的,必须有许多玩具的东西来帮助才能玩得起来,才能满足玩的欲望……,玩固然重要,玩具更为重要。”这说明材料与幼儿活动有着密切的关系、提供丰富多样的操作材料,创设情趣盎然的游戏情境。可以引发幼儿主动探索的热情,因此,在数学教育活动中,不仅要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兴趣要求,投放充足的操作性强,趣味性强、游戏性强的活动材料,还要充分利用自然物或廉价的实物,因地制宜地将现实生活中的材料当作数学材料。如:小冰棍、纽扣、吸管、瓶盖、积木、花片、图形卡、指偶等材料。为了能使幼儿了解不同的游戏材料,对幼儿主动学习精神产生较大的影响,我们在活动室专门开辟了一个数学活动角,让孩子利用丰富多彩的操作材料自发地随意地对各种材料进行操作,还根据需要及时对各种材料进行添加、更换。“数卡接龙”“给实物卡片排序”“图形分类”“看标记放图形”“会变的数卡”等游戏,提高了孩子们数数、排序的能力,巩固了对各种图形的认识,从而引发幼儿主动探索的欲望,培养幼儿的主动学习精神。

  二、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是激发幼儿主动学习的手段

  幼儿园数学教育基本方法,有讲解演示法、操作法、归纳法、演绎法等。教师应当根据教学活动中的目标、内容、幼儿的年龄特点和认知发展水平综合运用几种教学方法,使教法灵活多样,活动过程丰富多彩,富于趣味性。为使幼儿从心理上构建逻辑数理知识,教师应根据教学内容运用操作法引导幼儿探索、发现、感知、理解和运用数学知识、概念、规律,使幼儿在积极的动手、动脑、动口活动中获得丰富的数学感性经验。另外,我们在教学方法上应注意:幼儿动手操作在先,教师操作验证在后;幼儿观察表达在先,教师归纳小结在后;幼儿提问在先,教师释疑在后。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不直接把知识讲授给幼儿,而是根据教学内容的特点和幼儿认知的特点,引导幼儿通过直接操作、观察、讨论等途径,去探索、去发现。使幼儿不但知其然,而且还可以知其所以然。在这一过程中,幼儿不但获得了知识,而且获得了学习知识的方法,促进了能力的提高,创新意识不断增强。如在《区别高矮》这个活动中,教师先引导幼儿通过观察,发现周围事物的高矮差异;再调动幼儿已有的知识经验,掌握颜色、形状、大小标记并能灵活运用,让幼儿学习举一反三,自己设计高矮标记;然后让幼儿运用自己设计的标记,以小组为单位进行高矮排序练习。整个活动幼儿始终是主体,教师通过一个又一个的问题,引导幼儿积极探索与思考,幼儿的学习积极性就能被充分调动起来。整个活动幼儿思维非常活跃,设计出的各种高矮标记,令老师自叹不如。

  三、浓厚的学习兴趣是培养幼儿主动学习的最终目的

  瑞士著名心理学家、数学家皮亚杰曾经说过:“作为教师,我们既然教儿童,那么我们就要了解儿童怎样思维,怎样学习。”在数学教学中,教师只有把握住幼儿学习的心理,才能激发幼儿对数学的兴趣,游戏是幼儿喜爱的活动,它为幼儿提供了一个愉快、轻松的环境,符合幼儿的心理特征,在游戏中,幼儿的积极性高,主动性强,动作、思维都处于积极状态,能将数学教育渗透其中,使抽象的数学知识与具体的游戏情境结合起来,就可以把数学教育的内容具体化、形象化,使幼儿易于接受。因此,对幼儿进行数学教学游戏化,能激发幼儿对数学活动的兴趣,产生较好的效果。例如我组织幼儿进行“感知10以内的数量,认读数字8”的教学活动,我以“参观动物园”引出课题,通过让幼儿目测不同排列的小动物,提高他们按群计数的能力。游戏中设置了森林背景图,让一些幼儿熟悉并喜爱的小动物在活动:小鸟在唱歌、小兔在弹琴、小鱼在跳舞、小猫在敲鼓、小猴吹喇叭。这些小动物形象动作生动有趣,符合中班幼儿的兴趣爱好,增强了游戏的趣味性,一下子吸引了全体幼儿的注意力,激发了幼儿的好奇心,使他们主动观察、发现、寻找,从而实现预定的教学目标,培养幼儿积极主动学习数学的热情。

  适合幼儿发展需要的活动才是最好的。数学是一门系统性、逻辑性、科学性较强的学科,教师只有努力探索,使自己的教学生动活泼,幼儿的学习才能趣味盎然,在不知不觉中提高幼儿数学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这样我们的数学教育也就更加符合幼儿的发展水平和认知特点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