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常规培养论文 > 正文

如何培养幼儿的阅读兴趣

来源:幼教网 2018-07-10 11:03:21

说两句

  听故事是每个孩子的天性,讲故事是每个家长的天职,

  如何培养幼儿的阅读兴趣[智库|专题]。而总有那么一天,孩子会捧起以前一直由家长捧着的书,也不用大人在一边陪伴了。这一天该何时到来呢?"世界阅读日"前夕,幼儿阅读的话题再次引起众多家长的关注。申报记者为此采访了有关专家。

  阅读有多重要?影响一生的素养

  阅读的重要性,家长基本都知道。但阅读已经被认定为人一生最重要的素养,可能很多家长都没想到。

  曾经赴国外专门作过早期阅读课题研究的嘉定区教师进修学院科研室老师简健萍向记者介绍说,世界经济合作发展组织(OECD)每年都会在世界范围内抽取若干样本,对15岁的少年作多项"素养测试",其中位列第一项的便是"阅读素养".而阅读素养中最重要的一项指标是,对阅读的投入程度,阅读是不是已成为一种"必不可少的生活习惯".

  如同OECD,越来越多的国外学者和研究机构都把阅读看作一个人能力的基础。"阅读素养高的人,不仅求职的能力、转换行业的能力强,而且从心理学角度讲,也更容易拥有快乐、充实的人生,发生心理抑郁的几率较小。"简健萍说。

  阅读素养的培养,正是要从早期、也就是0-6岁开始。

  兴趣怎样培养?在环境中潜移默化!

  阅读的兴趣要从小培养,环境熏陶最为重要。

  家庭环境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当然是家长。很难想象,如果父母一点儿都不喜欢看书,只顾看电视,那么孩子怎么会"自己"喜欢上书呢?"还有些家长把幼儿阅读简单地认为是教孩子识字,然后让他们自己会看书。其实阅读兴趣的培养远没有这么简单。因为一个识字的人不一定喜欢看书,也不一定能够看书。所以要想孩子爱上阅读,父母首先需要对阅读也产生兴趣。最理想的环境是:充满书香的家,书在家里无处不在,读书是家里成员的休闲活动之一,而且父母经常与孩子交流阅读经验和心得,在这种环境中孩子必然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

  教育论文《如何培养幼儿的阅读兴趣》(https://www.unjs.com)。"简健萍告诉记者。

  甚至餐桌也是培养阅读兴趣的好场所。一些西方学者认为,吃正餐时大人小孩一定要坐在一起,让孩子也参与大人之间的话题,因为这些话题大多是通过阅读书报获得的。

  幼儿园里则大多会通过亲子书吧、小小图书馆等环境的营造,来激发小朋友们对阅读的热爱。上海市乌南幼儿园副园长龚敏介绍说,幼儿园还可以让小朋友把最喜欢的书从家里带来,向其他小朋友作介绍,类似的活动非常能调动孩子看书的兴趣。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