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育探索论文 > 正文

浅谈幼儿园的科学探究活动

来源:幼教网 2018-07-09 14:27:01

说两句

  摘 要:科学探究活动是对幼儿进行科学教育的重要形式,幼儿在对自然事物的探究活动中,不仅获得丰富的感性经验,而且形成受益终身的学习态度和能力。此活动在内容的选择、材料的提供、活动的设计上都有自己的特点,本文分别逐一阐述。

  关键词:科学探究活动 内容 材料 设计

  幼儿阶段的科学教育是科学启蒙教育,重在激发幼儿的兴趣和探究欲望。要尽量创造条件让幼儿参加探究活动,在探究具体事物和解决实际问题的活动中,使他们感受科学探究的过程和方法,体验发现的乐趣。幼儿在对自然事物的探究活动中,不仅获得丰富的感性经验,充分发展形象思维,而且还能帮助幼儿不断积累经验,并运用于新的学习活动,形成受益终身的学习态度和能力。为其他领域的深入学习奠定基础。我认为在内容、材料和活动设计方面都会影响幼儿的探究效果。

  一、内容的选择。

  《指南》中反复强调了周围环境、身边常见的、生活中等词语,由此说明,幼儿科学探究活动内容的选择应是贴近幼儿生活的,因为幼儿生活中蕴含着许多有趣的科学内容,幼儿会对生活中常见的现象、事物感兴趣,愿意去探究。另外,好奇心是对幼儿进行探究活动的前提,又是兴趣的先导,所以还要考虑幼儿的兴趣。孩子天生对世界万物充满好奇心和浓厚兴趣,教师要善于发现和观察幼儿的兴趣点,在此基础上形成活动,才能激发幼儿的探究欲望,保持长久的好奇心。

  二、材料的提供

  幼儿认识事物的方式大多来自于他们的直接经验。幼儿对科学知识的探究更是如此,它是幼儿不断与材料相互作用,通过主动探究、反复尝试操作而获得的。要使幼儿在科学活动中成为主动的探究者,主动获得更为广泛的经验,教师应精心地为幼儿选择操作材料。

  1.材料的可操作性

  《指南》指出:幼儿的思维特点是以具体形象思维为主,应注重引导幼儿通过直接感知、亲身体验和实际操作进行科学学习,也就是说,幼儿通过与材料的互动进行科学探究。因此给幼儿提供的材料不是只能观察,而是具有可操作性。例如“发亮的电珠”,教师准备一些小灯珠、电池、电线等,但如果只是教师自己操作,幼儿观察,不让幼儿动手操作,就失去了其真正的意义。幼儿不知道操作后的变化,那孩子们就不会有兴趣去探究。一方面,教师可以帮助固定电线的一端和小电珠,让幼儿接上另一端就会发现小电珠的变化,或通过提供了相应的步骤图片,让幼儿按照步骤图实际操作,幼儿在感受到一些方法、体验到自己成功之后,对游戏中有趣的变化、对材料的操作兴趣就会大大增加,从而增加探究欲望。

  2.材料的多样性

  材料多变,能促进幼儿从变中去探索。例如,在探究空气的活动中,教师为幼儿提供了多种材料,如:塑料袋、纸袋、扇子、各种瓶子、吸管等等,幼儿利用这些材料发现空气的存在。孩子们沉浸在欢快的活动过程中,教师可以随着活动的进行拓展材料的内容,如开关门也可以使空气流动,孩子主动地运用多种材料发现更多的让空气流通的方法。提供丰富多样可以激发幼儿大胆探索和尝试,获得更多的成功体验。因此,多样性的材料对幼儿的探索活动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3.材料应具有层次性。

  幼儿的发展是有差异的。我们要尊重幼儿的发展差异,我们所能做的是促进幼儿在自己原有水平上的发展。幼儿的科学经验主要是在与材料的互动中获得的,我们在为幼儿提供操作材料时,要考虑材料的层次性。如在让幼儿探索发声音的玩具时,教师可以提供操作难易不同的材料,鼓励幼儿自选。在此过程中,幼儿会根据自己的生活经验和操作技能选择自己有信心把握的材料。这样更容易让幼儿获得成功的体验,促进幼儿认知结构的主动建构。

  三、活动的设计

  探究活动的设计一般分为:问题--猜想--验证--对比结果等几个环节。首先要让幼儿产生疑问或问题。如:磁铁能吸住什么物体?什么物品能在水中浮在水面上?可以是幼儿提出问题,也可以是教师设置问题情境,启发幼儿提出问题,激发幼儿的探究欲望。幼儿提出了问题,就产生寻找答案的愿望,就促使他们会主动去探究。接着,幼儿依靠已有的知识经验围绕问题进行猜想,提出自己的看法,要尊重和接纳每一幼儿的观点。幼儿园也是最诚实、最尊重客观现实的。在心理安全的环境,幼儿会根据自己对事物的真实感受做出猜想。那么幼儿猜想结果是否符合科学事实,这需要幼儿验证自己的猜想。教师应鼓励幼儿用提供的操作材料进行实验,大胆尝试自己解决问题 ,通过与材料相互作用,引导幼儿验证自己的猜想与事实是否一致。教师要给以幼儿充分探索的时间,满足幼儿的探究愿望。当幼儿出现困难时,不是急于介入,而是给予一定的等待时间。在探究的过程中,幼儿会有所发现,得到一定的结果从而构建自己的知识经验。如果验证自己的想法与事实一致,幼儿获得了科学的知识和经验,如果不一致幼儿要调整原有的认识。要支持幼儿与同伴合作探究与分享交流,引导他们在交流中尝试整理、概括自己探究的成果,体验合作探究和发现的乐趣。如探究活动“好玩的磁铁”中,我给幼儿提供了许多的操作材料,让幼儿通过猜一猜,试一试,玩一玩,发现磁铁的奥秘,先让幼儿猜想,在活动室中磁铁能吸什么东西?然后去试一试,找一找磁铁能吸住的东西,有的发现磁铁能吸住软包上的钉子,有的发现磁铁能吸住床底下的螺丝,有的发现磁铁能吸住桌子的脚等等。最后给幼儿提供材料--带磁铁的动物图片,让幼儿玩一玩,在相互玩的过程中,他们发现,两块磁铁有的被牢牢地吸在一起,还有的一块磁铁能推着另一块磁铁往前走。通过动手动脑,他们发现了磁铁的相吸和相斥,给幼儿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就幼儿而言,探究活动的过程比通过探究获得的知识更为重要,因此教师充当好自己的角色--引导者、支持者,让幼儿真正成为活动的主人,亲历探究和发现的过程,充分体验探究乐趣,获得科学探究的能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