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艺术类论文 > 正文

多元化教学在幼儿美术教育中的应用

来源:幼教网 2018-07-09 13:28:40

说两句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说“生活即教育”,即良好的幼儿教育要充分利用生活的价值。所以,让幼儿美术教育回归生活,就是依托幼儿现实生活,以幼儿的生活经验为基础,紧密结合其熟悉的人、物、事,尊重其个性发展,注重其自由创造和想象,使幼儿美术教育具有生活化的特征,实现生活化的价值。

  虽然教育改革已经关注到幼儿美术教育回归生活的重要性,但在实际幼儿美术教育的推行的过程中,还是存在一些问题。

  一、幼儿美术教育回归生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一)教育观念

  随着新课改的推出,幼儿美术教师已经建立了新的观念,但在实际教育过程中,新观念难以与旧观念很好的融合,大多数教师还是注重美术技能的训练和技巧的掌握,忽视幼儿对美的感知与欣赏,對情感的激发。因此,幼儿美术教师对新观念下如何进行美术教育存在诸多问题。

  (二)美术教育内容

  大部分幼儿美术教师进行美术教育的内容仍局限在幼儿美术教材和画册,脱离了幼儿的生活,让幼儿被动地接受一些枯燥、陌生的图案,这样的美术教学内容会严重打击幼儿对美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三)美术教育材料

  很多教师喜欢在进行幼儿美术教育时,买现成的美术材料,一次课程结束后便废弃不再利用,这样不仅浪费资源,而且局限了幼儿的想象力,无法发挥幼儿的创造性。

  (四)美术教育形式

  教师习惯采取课堂教学的形式对幼儿进行美术指导,通常以绘画、手工制作为主。这样的教育形式,过于机械化,幼儿很难从这样抽象的教育中获得美的熏陶。

  (五)美术教育环境

  幼儿在幼儿园阶段还处于无意识注意的心理发展阶段,这种无意识注意是一种在周围的环境刺激下产生,而不需要意志努力的注意。所以进行幼儿美术教育的环境应该更趋近生活化、情景化。

  二、幼儿美术教育回归生活

  (一)幼儿美术教育观念回归生活

  杜威曾说:“教育应该是生活的本事,而不是生活的准备。”福禄贝尔也曾经说过:“通过生活病来自生活的课,是使人印象最深刻、理解最容易的课。”幼儿年龄小,缺乏感知和接受知识的能力,在他们眼中,世界既新奇又陌生,因此,理论性的美术知识并不适用于幼儿美术教育。作为幼儿美术教师,我们必须转变旧观念,意识到生活对于幼儿情感发展的重要性,进行美术教育应当以幼儿的兴趣、能力、需求和生活为中心,以美术为表现手段,通过回归生活的教育内容、材料、形式和环境,让幼儿融入生活,感知生活,体验生活,热爱生活。

  (二)幼儿美术教育内容回归生活

  幼儿美术教育要适合幼儿,以幼儿的生活经验和内在需求为教育内容。抛去教材和画册,让幼儿投入到自己感兴趣的情境之中,这样才能提高幼儿对美术活动的积极性和对美的创造性。把幼儿带到丰富多彩的自然界中去,让他们自由观察大自然的植物、动物、景物,缤纷的鲜花、绿色的草地、浪漫的梧桐都是最天然的创作素材。丰富多彩的节日活动也可以挖掘美术教育内容。节日是幼儿最感兴趣的活动项目,教育内容非常丰富且具有文化底蕴,幼儿可以在其中感知生活、享受生活。如中国传统节日春节的大红灯笼、元宵节的花灯,西方圣诞节的圣诞树、万圣节的南瓜灯等等,各色各样的节日活动都蕴含着丰富的美术教育资源。教师可以引导幼儿通过自身感受节庆活动,自由地表达和表现对美的真实感受,创作他们眼中的美。

  (三)幼儿美术教育材料回归生活

  传统的幼儿园美术教育中使用的材料比较单一,教师会忽视生活中材料的挖掘使用。实际上,材料是幼儿在接受美术教育中学习与创作的桥梁,特殊的美术材料会使幼儿产生更浓厚的兴趣。《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指出:“指导幼儿利用身边的物品或废旧材料制作玩具、手工艺品等来美化自己的生活或开展其他活动。”教师应引导幼儿多渠道的收集材料。美术材料可以来自自然界,如一片落叶、一块石头,也可以是废弃材料,如废纸盒、空瓶子,都可以被创作成美的作品。这样的美术材料,幼儿取用方便,可直观的感受材料来激发创作热情,同时还能使幼儿获得环境保护、节约资源等教育。

  (四)幼儿美术教育形式回归生活

  美术教育不是单纯的教师教授绘画知识和手工技能,我们应引导幼儿亲近自然,接触社会,在生活中发现美,在活动中体验美。定期组织幼儿去公园,在真实的自然环境中,观察、触摸周围的环境,对大自然产生兴趣,这样更有利于绘画的效果;组织幼儿去博物馆,了解当地文化,近距离接触艺术作品和艺术形式,培养幼儿的审美情趣。在欣赏的过程中,体会艺术的多样性,交流各自的感受,让幼儿在不知不觉中学会欣赏美、感受美,从而激发创作欲望。

  (五)幼儿美术教育环境回归生活

  环境熏陶是美术教育的重要形式之一。处身于富有美感的环境中,能丰富幼儿的审美经验,启发幼儿的生活感受,激发他们的表现力和创造力,因此,美术教育应注重美术氛围的营造。在学校营造美的氛围,展示名家名作,让幼儿体验什么是艺术,学会欣赏艺术;展示幼儿作品,让他们在创作中获得成就感;让幼儿自己动手制作装饰材料装饰教室,提高动手能力和想象力。家是幼儿生活的主要场所,同样需要创设环境,依据幼儿的自身感受,让他们也参与到家庭环境的布置,创设自己的“美术天地增加生活经验,提升美的感受。

  艺术源于生活,幼儿园的美术教育更应该回归幼儿的真实生活。把生活真正融入到幼儿园的美术教育之中,充分调动幼儿多种感官体验身边的美,让他们在艺术的环境中自由、快乐地成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