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托班教案 > 正文

幼儿园托班活动教案:打招呼

来源:幼教网 2018-07-06 15:54:19

说两句

幼儿园托班活动教案:打招呼

  托班婴幼儿从家庭来到幼儿园,离开了熟悉的家人,要面对陌生的人和陌生的环境,难免会感到紧张和焦虑,学习与人“打招呼”是婴幼儿跨出家门进入社会所要学习的第一个“社交礼仪”。让婴幼儿在幼儿园温馨、友善、轻松的氛围中体验如何“打招呼”,获得“打招呼”经验的同时,也有利于婴幼儿摆脱分离焦虑,尽快融入集体生活,还能让婴幼儿多开口说话。

  一、婴幼儿行为分析

  ●琦琦走到教室门口,看到教师就连忙把头低下来,然后躲到妈妈身后,教师主动与琦琦打招呼:“琦琦早上好!”琦琦却像没听到一样。妈妈催促琦琦:“快叫老师早呀!”琦琦“哇”的一声大哭了起来。

  分析:婴幼儿对陌生的教师和幼儿园环境感到紧张和害怕,即使教师主动又亲切地与婴幼儿打招呼,他们还是会本能地抗拒,拒绝回应,如果家长一再要求,婴幼儿只能以哭来应对。

  ●“快和老师说早上好!”在妈妈的反复提醒和要求下,多多紧紧拉着妈妈的手臂,轻轻地说了一声:“早。”

  分析:有的婴幼儿对陌生的教师和幼儿园环境并不那么抗拒,但内心要真正地接受教师和环境则还需要有一个过程,在家长的提醒和要求下,他们也能勉强予以回应。

  ●“镭镭,早上好!”镭镭好像没听到,径直往教室里走。

  分析:有的婴幼儿对周围的环境变化并不敏感,对周围的人和事也不太关注,可能会对教室里的活动更感兴趣。

  ●“豆豆早上好!”“老——老师好!”豆豆奶声奶气又有点结巴地回应。

  分析:有的婴幼儿个性比较开朗,愿意主动和别人打招呼,但由于与教师还不熟悉,有点不好意思,再加上语言表达不流畅,所以在应答时有点结巴。

  二、教师的支持行为

  1.通过入园前的家访活动,让婴幼儿认识教师,教师也可以提前了解婴幼儿,减少婴幼儿入园时的陌生感。当婴幼儿还不愿开口“打招呼”时,教师应和家长进行沟通,采取等待的策略,避免因家长的催促而加重婴幼儿的紧张情绪,让婴幼儿逐渐度过适应期。

  2.让婴幼儿在自然的状态下,在温馨的氛围中学习“打招呼”,能减少婴幼儿的心理压力。对于愿意开口打招呼的婴幼儿,教师要及时给予肯定的语言、表情或动作。

  3.保教人员在早上来园时要主动热情地向婴幼儿、家长问早,迎接婴幼儿的到来:离园时主动与婴幼儿亲切道别,鼓励他们明天高高兴兴上幼儿园,在周围成人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婴幼儿会逐渐知道见面要打招呼。

  4.对于能主动回应打招呼的婴幼儿,教师不仅要给予积极鼓励,还应注意婴幼儿的发音是否准确,并通过师幼对话,为婴幼儿提供模仿学习的榜样。

  三、活动建议

  第一,邀请婴幼儿和家长一起来园开展亲子活动,熟悉幼儿园的环境和教师,减缓婴幼儿入园后的陌生感和焦虑情绪。

  第二,创设温馨、家庭化的活动环境,教师多与婴幼儿进行一对一的交流,抱一抱、亲一亲、说说话,特别是来园和离园时,主动与婴幼儿打招呼:“××,早上好!”“)(××,再见!”为婴幼儿学习“打招呼”提供示范,引导他们主动开口。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