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案例分析 > 正文

幼儿园社会活动说课稿格式及案例分析

来源:幼教网 2018-07-05 16:03:20

说两句

  一、说课的内涵

  说课,就是教师口头表述具体课题的教学设想及其理论根据。说课就是全面面阐述和完善教学设计的过程。再简单的讲就是要说清:教什么、怎么教、为什么教。教师在说的过程中不仅要将教学方案说出来,更要将隐含于教学方案后面的设计思想、教育理念、具体依据说出来。由显说隐、由隐论显。

  二、说课的基本格式

  说课的基本框架

  一、说教材 二、说学情 三、说目标四、说准备 五、说教法、学法 六、说流程 七、是亮点或特色

  (一)说教材:分析教材。题目、来源,即从何而来、为何而选

  说教材内容就是通过分析所选活动主题的内容特点,指明它在整体或主题网络教学中的地位。所以教师首先必须说清楚此次活动的内容是什么及为什么要选择这些内容。 推荐微信关注公众号 教育联盟之精英学习圈 幼教人自己的微信平台!

  (二)说学情:说幼儿现状简要分析主要包括幼儿的年龄特点、身心发展状况,幼儿原有知识和基础技能的掌握情况、智力的发展情况;幼儿的非智力因素,包括幼儿的兴趣,动机,行为习惯,意志等发展状况。

  (三)说目标:如何确定目标——情感、认知、能力。目标贵在挖掘。挖掘的前提是对教材的分析。目标的评价重点在是否明确、是否具体、是否可检。与此同时,要分析教材的重点、难点以及确定的原因或突破的方法。

  (四)说准备:说活动准备,包括活动前的准备(家长工作、社区协调、环境创设、资料收集、幼儿园活动等),活动中的准备(即有关玩具、教具等材料,包括幼儿用书、教学挂图等)。活动准备是为让幼儿通过与环境、材料的相互作用来获得发展的,因此,活动准备必须与幼儿的能力、兴趣、需要等相适应。

  (五)说教法、说学法

  1、说教法:教学方法是教师有效地传递信息、指导幼儿的途径,说教法主要说明在本次活动中将采用的教学方法和运用的教学手段,以及这样做的原因,要着重说明自己其中独创的做法,特别是培养幼儿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具体做法。说教法时注意要根据教材的特点、幼儿的实际、教师的特长以及教学设备情况等,来说明选择某种方法或手段的依据。

  2、说学法:说学法就是说明幼儿要“怎样学”、“为什么这样学”的环节,教师要说出教给幼儿哪些学习方法,培养幼儿哪些能力。教师在说学法时要说出活动中幼儿怎样学习、依据是什么;自己在活动中如何激发幼儿学习兴趣、引导幼儿主动、积极探索的;还要讲出怎样根据班级特点和幼儿的年龄、心理特征,运用哪些教育教学规律指导幼儿进行学习的。

  在现在的幼儿园教学活动中常用多通道参与法、体验法、操作法、小组合作法、观察法等学习方法。

  (六)说流程:这环节往往是拉大说课距离的环节。要点是什么?怎么说才是流畅的?受听的?

  一般要说清“总共有几大环节”“各环节的主要目标”。分环节讲清“教什么”、“怎样教”——如何保证教学目标的达成、如何保证重点难点的突破、如何保证所有孩子最大限度地达成目标。这要从“选择什么教学方法来突破教学的重难点”、“如何引导幼儿学习”、“如何训练帮助幼儿在情感、认知、能力等方面获得提高”以及“为什么这样教”这几方面说。

  (七)说特色与亮点:说课的核心在于说理,重点要说清为什么要这样教,教学重点和教学难点如何突破。因此在对自己设计课程中的思维活动进行审视后,要突出说明自身的教学风格与特色。最与众不同的,要多角度挖掘。

  三、说课的原则:

  1、反思性原则 2、生成性原则 3、关注幼儿发展原则 4、创新性原则

  四、说课的技巧

  说课整个是动态生成的过程,有听众,你能否调动听众的情绪和思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说课的成败。所以在说课准备、说课过程中要注意几个问题:

  1、课前说课是课前的预案,想像空间圈较大,所以说课设计要根据对内容的理解,给自己的说课赋于一些基本思想。

  2、因说课准备时间较紧,在课前说课可先准备好各领域课程的框架,使目标心中有数。重点去考虑教学设计的框架,以提纲的形式写下来,特别要记下幼儿的特点,问题和需要以及教育对策,遇到不熟悉的教材要仔佃分析教材的价值与内涵,教材与幼儿发展的关系,然后再确定目标。

  3、说课整体要流畅,不作报告式,流水式的介绍,流程中许多分环节的介绍过度要自然。

  4、说课要有层次感,不要面面俱到将说课说得很细,因为说课只是教学预案。要多谈谈幼儿在学习 中可能碰到的困难和教师的教学策略。

  5、说课要自信。富有激情和个性的说课才能感染听众,但同时也要针对自身注重扬长避短。

  大班社会活动:“垃圾”回家(说课)

  一、说活动教材

  “纲要”中指出,在幼儿生活经验的基础上,帮助幼儿了解自然、环境与人类生活的关系。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培养初步的环保意识和行为。 “垃圾回家”是“绿色家园”主题活动中的一个内容。

  在生活中我们常常看到这样的现象,美丽的花坛旁边有人们丢弃的果皮,随手乱扔纸巾。这种现象潜移默化地影响下一代对待生活的态度。幼儿期的生活还处在他律的阶段,他们并不懂得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别人这样做,他们也会这样做。作为老师应该让幼儿或得正确的情感体验,要让幼儿明白不文明行为对我们的社会、生活所造成的危害,要让幼儿在理解的基础上关心、爱护周围的环境,关注自身的生存空间,养成讲卫生、爱清洁、爱护环境的好习惯,使他们在内化的过程中成为良好行为习惯的宣传者、执行者,并将良好的习惯泛化到周围人身上,从中找到快乐。选择“垃圾回家”作为教材,使幼儿了解我们生活中的垃圾,哪些可以再利用,哪些不可回收,哪些是有害的,让幼儿在丢弃时能做到分类投放,真正做到让垃圾“回家”,萌发幼儿爱护生存环境的情感,从小帮助幼儿树立环保意识。

  二、说活动目标

  1、活动目标

  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及发展水平,本次活动的立意旨在要求幼儿从自身做起,从日常生活点滴小事做起,并在潜移默化中领悟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进而将环保意识提升为一种生活习惯,特制订以下活动目标:

  ① 帮助幼儿了解垃圾的来源,认识其危害,并能区分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垃圾及有害垃圾。

  ② 养成不乱丢弃垃圾的好习惯,建立初步的环保意识。

  ③ 引导幼儿愿意为维护环境卫生作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2、活动重点:帮助幼儿区分垃圾分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和有害垃圾。

  3、活动难点:是为环保宣传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三、说活动准备

  1、物质准备:事先收集一些废旧材料,教学课件、教学录象2段(整洁和脏乱的小区环境)

  2、知识准备:请幼儿观察居住小区环境及周围的环境,和父母一起讨论收集有关生活中的垃圾及相关图片。

  四、说活动流程

  环节一:了解垃圾的来源。

  采用播放录像(整洁美丽的小区,家园又脏又乱的小区的景象),  提问讨论:

  你们喜欢哪个小区?为什么?垃圾从哪里来?垃圾有什么危害?

  环节二:了解垃圾的分类及处理。

  播放教学软件:垃圾的分类与处理

  垃圾可以分成几类?哪些垃圾可以重新回收?我们该怎么做?

  环节三:送垃圾回家游戏

  亲身尝试,将实物垃圾送到环保垃圾筒内。

  “你们认识这个垃圾筒吗?为什么他们有不同的颜色?“可回收是什么颜色?不可回收是什么颜色?有害垃圾是什么颜色?你们能将他们送回家吗?

  环节四:设计环保标志

  结合自身说说我们该如何保护环境,引出设计“环保标志”

  “保护我们的生存环境,我们该做些什么?”

  延伸活动:收集废旧材料,投放在活动区中,实现了空间、时间上的开放式教学,具体内容如下:

  五、说活动特色

  1、生活理念的教育。此次选材贴近幼儿的生活,设计理念来源于生活,通过垃圾引出环保,从生活中小事体现环保这件大事,以小见大,激起幼儿关注生存的环境,树立环保意识,并在动手、动脑、动口的活动中,获得了无穷乐趣,也懂得环保从身边点滴做起这个道理。

  2、先进的视听教育手段。多媒体技术将图、文、声音、像为一体,形象、生动展现环境污染带来的危害。

  3、可持续发展理念。一次活动只是一个开始,是其他教育活动的引子。通过本次活动,使幼儿更多地关注我们生存的空间、生存的环境,这是本次教育的潜在效应。体现了活动的可持续发展。

  中班健康说课稿:注意安全

  一、说教材

  1、设计意图:中班的幼儿个性开始形成,对周围事物充满好奇,急于想去探索与体验,却往往忽视了自身的安全。《纲要》指出:“幼儿园必须把保护幼儿的生命和促进幼儿健康放在工作首位。”为了帮助幼儿建立正确的安全观念,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所以我精心设计了《注意安全》主题活动,此活动来源于社会生活,既符合幼儿的现实需要,又有助于拓展幼儿的生活经验和视野。

  2、活动目标:根据中班幼儿的年龄特点和实际情况,为满足幼儿的认知能力、情感需要,我把本活动的目标定为:

  认知目标:

  1)通过案例让幼儿知道日常生活中存在危险的地方和危险物品。

  2)认识标记“注意安全”。

  能力目标:让幼儿知道危险物品不要碰,学会保护自己。

  情感目标:引导幼儿乐于交流讨论,激发幼儿的想像力。培养幼儿的安全意识。

  3、活动重、难点

  重点:让幼儿了解生活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并学会避免这些不安全因素发生危险的方法。

  难点:培养幼儿的安全意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