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评语 > 正文

幼儿园老师怎样写幼儿评语

来源:幼教网 2018-07-05 13:28:07

说两句

  每个月,老师都要通过《幼儿成长手册》向幼儿家长汇报孩子在幼儿园生活和学习的情况,其中最重要的一部分,是用评语对孩子的总体情况进行恰当的评价。若想切实发挥评语的作用,在撰写评语时要思考给谁写,要注意什么,怎样做到因人而异等问题。 那么,幼儿园老师怎样写幼儿评语呢?

  1、评语写给谁

  大多数人都以为,评语是写给家长的。而我们认为,评语既要面向幼儿家长,更要面向幼儿。评语评价的是幼儿,我们要通过评语让家长了解幼儿各个方面的情况,同时,也要借助家长之口,让作为听众的幼儿了解到老师对他的肯定和期望。

  2、评语用语要注意什么

  很多情况下,家长都很重视幼儿园老师对孩子的评语,会读给孩子听,让孩子认识到自己的优缺点,并激发孩子努力做到更好。既然评语是给幼儿家长读和给孩子听的,那我们的评语就要作两方面的考虑。

  1)让家长乐意接受

  家长是幼儿评语的主要读者,我们评语中所用的文字就必须考虑家长能否理解、接受,并且能否让家长产生共鸣、引起重视。常见的“遵守规则、爱学习”等评价式语言虽说言简意赅,但这对于多数幼儿来说都是用之不错、品之无味,毫无个性可言,家长也不能从中清晰地认识到孩子的表现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评语应展示孩子的一些具有典型性的事例,让家长看到孩子的具体表现,同时也可结合孩子的情况巧妙地提出需要注意的问题和具体的操作性建议。这样的评语才有可能吸引家长的注意力,帮助家长认识了解孩子,与教师达成共识,并在产生共鸣的基础上积极配合教师对幼儿进行教育。

  2)让孩子理解喜爱

  孩子对语言文字的理解水平有限,所以,评语中所用到的语言要尽量浅显易懂,要充满感情色彩。 “看你跳起舞来多像美丽的小孔雀”,“你的笑脸像太阳,照得老师和小朋友心里亮堂堂的”, “你是我们的小小智多星,无论什么问题都难不倒你”……类似的语言,能让孩子从中感受到老师对自己的肯定和喜爱。我们常说“孩子的心是玻璃做的”,所以,在评语中如果对孩子要提出期望和要求,语言一定要委婉,把握分寸,既能让孩子知道自己在哪些方面需要改进,又不能伤害他们稚嫩的自尊心。比如,“当老师提问的时候,如果能看到你高高举起的小手,老师该多高兴啊!”、 “要是你能让小椅子陪你一起安静听讲,那你的本领可就大了!”

  简而言之,对于评语的语言方面有以下几个要求:一是描绘的事例具体又有典型性,二是言词简洁又充满感情,三是评价中肯而又带着信任和激励性,四是建议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实现因人而异。

  3、如何实现评语因人而异

  世上没有两片同样的树叶,也没有两个同样的孩子,即使是同一类型的孩子,各自的评语也理当有所不同。那究竟怎样才能让评语更具有个性,具有针对性?我们不妨结合家长的教育观念、方式以及孩子的特点来看一看。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