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评语 > 正文

巧写期末评语|幼儿园管理

来源:幼教网 2018-07-05 13:24:08

说两句

  在一学期的结束工作中,教师们又在忙着写孩子们的评语了。综合全面反映幼儿发展进程的学期评语倍受家长关注,写评语是我们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对幼儿思想、品德、学习、生活、文体活动等方面的总体评价。它不仅能帮助幼儿正确了解自己的长处和短处,发扬优点,改正缺点,而且能帮助家长了解子女的情况,以便更有效地配合我们对幼儿进行教育。因此,把评语写好至关重要。评语一般包括三个部分:优点、缺点、期望。优点一般来说是主要部分,往往写在前面。对优点要充分肯定,既要写得概括,又不能空洞。缺点一般来说是次要的,但也不能掩饰,要明确指出,也应注意用词造句的分寸感。

  1、抓住特点,突出重点。

  每位幼儿是独立的个体,他们先天的发展水平和家庭教养环境都是不一样的,教师的评语切忌千篇一律,应该分析不同幼儿的具体情况,有针对性的提出家庭教养建议和配合方式,把家园配合工作落到实处,才能得到家长真心的认可和支持。

  2、要有亲切感。

  合适的称呼,温馨的口吻能充分体现孩子与教师之间和谐、融洽的关系,也能拉近家长的心理距离,有助于更好的沟通。如:“小XX(姓名)”或称呼孩子的小名作为开头,采用第二人称,会显得更亲切,颇有亲和力。

  3、客观公正,鼓励为主。

  俗话说“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我们的孩子当然也是如此。对幼儿的发展情况,教师应客观地反映,幼儿在园各方面的发展情况,使家长对自己的孩子有一个全面的认识。切忌片面的反映幼儿的情况。好的孩子,也许他的潜能还未充分发挥;能力差的孩子,也会有许多闪光的地方,关键在于你平时如何去观察了解。写评语应力求客观反映幼儿的实际情况,既不把人夸得完美无缺,也不把人贬得一无是处。写评语时应坚持鼓励为主的原则,在客观公正的基础上对幼儿的进步给予充分的肯定,使之再接再励。

  4、要讲究艺术。

  给别人指出缺点,如果方法不对,往往不能被对方接受。写评语时指出孩子的不足,也应该讲点艺术,既要让幼儿认识到自己的缺点,又要使家长无反感情绪,心悦诚服地接受你的批评。可以在肯定其优点时指出其缺点,也可以是委婉含蓄地指出缺点,对个别缺点较多的学生,写评语时不能一次指出太多,应挑一两点突出的方面评价,如果一次讲得太多,往往会使家长和孩子丧失信心,背上思想包袱。教师应用发展的眼光看待每一个幼儿,并且将这种观点表现在评语中,每个幼儿发展程度不同,教师应善于发现他们的每一点进步,每一个闪光点,给予肯定,让孩子家长都获得信心。

  我们在写评语时,还应考虑到幼儿心理特点及接受能力,以一种爱的态度,采用亲切的语言,以情感为主,鼓励为主,导向为主,教育为主,使评语这种教育手段发挥其特殊作用。

  一、要有爱心。

  评语的言语不在多,但情味要足,应讲究语气。同样一个意思,选择最好的一种表达方式,短短几句,应使每个读者都感受到浓厚的爱生之情。

  二、要有信心。

  评语不单是对幼儿一期的总结,也是假期和新学期的“导言”。因此,应尽量挖掘一些调皮孩子的闪光点,在充分肯定优点的同时,委婉而含蓄地指明缺点,不伤其自尊心。

  三、要有耐心。

  通常,最难写的就是能力比较差的幼儿,因为他们的优点少,缺点多,而教师往往对他们有厌烦情绪。写这类评语时,总是沉不住气,三言两语,草草了事。或语落俗套,或话不中肯,或以偏概全,或言辞偏激。因此,教师须静下心来,反复修改,精心组织,这样的评语,虽廖廖数语,却如同一付药,有去病强身健心之效。

  写评语总的精神就是以鼓励为主,发现孩子的闪光点;语言要生动,表达亲切;尽可能熟悉、了解每个学生。在与此同时,也要要用建议的方式,委婉提出至少一条幼儿存在的不足,并提出改正的希望。其实家长非常看重老师对孩子的期末评语,往往会拿着评语琢磨上半天,希望能在字里行间读懂老师对孩子的印象,读出孩子的在园的表现。所以,老师一定要重视给每一个孩子的评语,珍视自己的这份权利和责任。

  我们致力于保护作者版权,部分作品来自互联网,无法核实真实出处,如涉及侵权,请直接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