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计划总结 > 正文

幼儿园秋季卫生保健工作计划及注意事项

来源:幼教网 2018-07-05 10:24:38

说两句

  幼儿园秋季卫生保健工作如何开展?要注意哪些方面?这份模板,可以带给你启示~

  秋天来了,气候的变化让不少的小朋友很不适应,诸如:感冒、腹泻等都是这个时节的多发疾病,如何做好幼儿护理,让我们的宝宝远离秋日常见疾病呢?幼儿园应实施“预防为主”的方针,根据秋天气候及幼儿身心发育特点,做好幼儿园学期卫生保健计划。

  幼儿园卫生保健工作计划

  把好本学期新入园幼儿的体检关

  对于新入园幼儿必须持有体检卡及免疫证复印件,并且体检合格后才准入园;做好接种、漏种登记,做好在园幼儿的年度体检,完成全园教职员工的年度体检,女教职员工年度体检、妇检;对于体弱幼儿建立管理档案。

  做好晨检工作

  严格按照“一摸、二看、三问、四查”的制度;为预防“非典”,晨检增设入园幼儿的体温测量;每天做好带药幼儿的带药记录工作,并按时发药、喂药,做好幼儿的全天观察记录。

  做好秋冬季节的保暖工作

  按时帮幼儿脱、添衣服;做好秋冬季节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工作;做好秋季的消杀、灭蚊工作,消灭传染病的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杜绝秋季传染病在园内的发生。

  开展幼儿心理健康及安全

  提高幼儿心理素质,促进幼儿身心的健康成长。同时提高幼儿的安全意识,安排科学、合理的一日生活、活动常规并执行。

  做好每周带量食谱的制定,并严格监督执行

  幼儿膳食实行花样化、多样化,稀稠答配,根据季节、气候特点对食谱进行科学、合理的调整,定期召开“伙委会”,对伙食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解决。

  认真贯彻、落实卫生检查制度

  每周一小检、每月一大检,杜绝一切卫生死角。做好教具玩具的消毒工作,做好教室内每天的通风工作,使幼儿有一个干净、明朗、清爽的生活环境;定期组织安全大检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解决,以保证幼儿在园内活动的安全性。

  对保育员进行定期的业务培训、学习

  实行以老带新的工作作风,不断提高保育员的业务知识,提高服务质量,使全园同心协力把工作做得更好。

  幼儿园秋季卫生保健注意事项

  1. 衣

  由于温差较大,幼儿早晚应比白天多加一件衣服。对于好动、易出汗的幼儿,在其玩耍时可在其背后垫一块毛巾或玩后及时给他更换衣服。同时幼儿的鞋子应以轻便的运动鞋为主,少穿皮鞋。

  2. 食

  多让幼儿吃一些含维生素丰富的食物,尤其是含维生素A、C多的食物,它们对预防上呼吸道感染有帮助。在秋季,大蒜、萝卜、生姜、韭菜都是可以增加幼儿抵抗力的食物,可能幼儿不喜欢吃,但家长可以通过改变食用方法让幼儿食用,比如在做菜时增加蒜末的添加,平时给幼儿煮点萝卜水、生姜水等。对于常在秋季咳嗽的幼儿,家长可以多炖些冰糖生梨水给幼儿吃。秋季也是吃蟹的季节,蟹属寒性,幼儿的脾胃嫩,不可以多吃。另外,是药三分毒,不要把服药作为预防幼儿生病的途径。

  3. 住

  虽然天气会逐渐变冷,但在家时还是要保证一定时间的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幼儿的被子需要经常晒太阳,家长可定期把幼儿的被子带回家洗、晒一下。

  4. 行

  秋天最适合户外运动,家长有时间应多带幼儿到户外活动,多晒太阳,晒太阳可以促进提内钙的吸收,同时也增强幼儿的体质。秋季常见病防治有对策  感冒:这是秋季常见病。记住不要服用过多的抗感冒药,更不要轻易用抗生素,因为90%以上的感冒是病毒引起的,抗生素非但无效,反而有副作用及增加耐药细菌。较好的办法是多休息、多饮水,适当用些中药及冷毛巾外敷降温。

  秋季腹泻:由轮状病毒引起,传染性强。在腹泻流行期间不要接触患儿,不带孩子到人群聚集的地方。患了病要注意补充水分及电解质,不要用抗生素。

  盗汗:秋季孩子容易出汗,要注意衣服随气温适当增减。衣服湿了要及时更换,以免受凉感冒。用中药玉屏风散有较好止汗效果。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