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计划总结 > 正文

幼儿园小班班主任工作计划

来源:幼教网 2018-07-05 09:46:06

说两句

  小班班主任工作计划

  一 、指导思想

  为了切实搞好班级工作,本学期将以《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的基本精神为指导,结合本园具体的工作要求与指示,本着以幼儿为本,服务家长的目标开展班级工作,促进全班幼儿身心全面地发展。

  二、班级情况

  这是幼儿进入幼儿园的第一个学期,平均年龄都在2岁左右。

  大多数幼儿会对幼儿园感到陌生甚至会焦虑不安,为使孩子能够适应幼儿园的生活,我会初步建立在园的一日生活和学习常规,学习独立进餐,培养一定的自理能力,并带孩子参加户外体育运动和各种区域活动,这样可以让许多内向的幼儿性格变的活泼开朗起来,喜欢与同伴交往,并在交往中愿意用普通话进行交谈。

  三、本期工作具体目标及实施

  1、班级管理

  目标

  (1)、 入园

  正确对待幼儿的分离焦虑,使幼儿愿意上幼儿园,使家长放心。

  为幼儿提供符合其需要的物质、精神环境,使幼儿可以得到新的满足,产生对教师的信任。

  (2)、 常规

  建立一定的常规,学习生活自理能力。在一日生活的各环节中,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和发展状况,进一步提高常规培养的要求。

  (3)、班级协作

  要求本班几位老师具有高度的责任心,大家各尽其责,分工协作。提高教育教学工作的效率,加强班级的凝聚力。

  措施

  (1)、入园

  向家长了解幼儿在家中的具体情况,如:生活自理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方面,以及有哪些特殊的表现或生活习惯、兴趣爱好、教养方式等,便于老师因人施教。

  通过颜色鲜艳的环境布置及多种丰富多彩的集体教学活动和孩子喜欢的形式陪幼儿游戏使他们产生想上幼儿园的愿望,尽快适应幼儿园的生活,愉快入园。

  (2)、常规

  管理中班上几位老师的要求要一致,培养中注意使幼儿逐步懂得为什么要这样做。例如培养洗手常规,要使幼儿学习怎样才能洗得最干净。在这个过程中同时培养幼儿的自理能力,培养自理能力要注意循序渐进,给予帮助但不包办代替,使幼儿及时获得“我学会了”的成就感,培养幼儿愿意学,愿意做的自信心。

  (3)、班级协作

  要求班上几位老师在日常生活中时时处处留心孩子的一举一动,随时交流对幼儿的观察分析,共同制定措施,真正做个有心人。在工作中做到有事及时提醒,发现问题及时与本人交换意见,尽量避免失误现象。

  2、教育教学

  目标

  (1)、在健康教育领域,注重用幼儿感兴趣的活动激发幼儿锻炼身体的兴趣,培 养幼儿健康生活的态度和习惯。

  (2)、在社会教育领域,培养幼儿同情、责任等社会性情感,发展幼儿的交往、合作能力,养成孩子的规则、秩序意识。

  (3)、在语言教育领域,着重培养孩子语言交往的兴趣和能力。

  (4)、在科学教育领域,注重引发幼儿探索的兴趣,注重幼儿的探索过程和获得的经验,锻炼解决问题的能力。

  (5)、在艺术教育领域,注重培养幼儿对艺术活动的兴趣和大胆表现、创造的品质。

  措施

  (1)、根据小班幼儿的年龄特征,运用游戏、直观教具以及多媒体手段进行教学。

  (2)、在活动中,通多种多样的教学材料,初步激发幼儿的探索欲望。

  (3)、在一日活动中注重个别差异,对不同能力的幼儿提出不同的要求。

  (4)、根据幼儿好模仿的特点,老师坚持说普通话,鼓励幼儿学说普通话。

  3、保育

  目标

  (1)、做好晨检及卫生消毒工作防止传染病流行,,定期清洁、消毒幼儿生活用品和玩教具,保护室内外环境的清洁。

  (2)、对幼儿进行安全教育掌握一些基本安全常识避免出现安全事故。

  (3)、做好日常保健工作保证幼儿健康成长,加强对个别弱易病幼儿照顾。

  (4)、照顾好幼儿的一日生活,包括饮食、午睡、喝水、如厕等各个环节。

  措施

  (1)、严格做好全日晨检观察及的记录工作,加强检查。

  (2)、利用多种多样的教学活动使幼儿学习掌握各种安全知识。

  (3)、密切关注孩子的精神面貌,做到有病早发现早治疗。对于体质较弱的孩子,经常注意给他们增减衣服,及时擦汗,勤换内衣。有遗尿的幼儿,及时更换衣服和被褥。对于病儿,按时喂药,多给他喝水,并做好记录,以免出差错。

  4、家长工作

  目标

  (1)、用最短的时间消除家长开学焦虑与担忧。

  (2)、利用“家长园地”向家长们宣传当月、当日的各项活动,并提供一些育儿知识及保健常识,及时更换内容。

  (3)、主动分担家长们的困难,用我们的诚心来换回他们的满意。

  措施

  (1)、利用每天早送、晚接或网络沟通等方式及时向家长反馈幼儿一日在园情况,使家长对老师产生信任感,提高满意度。

  (2)、对长期不来或生病在家的幼儿进行电话访问,关心幼儿在家中的情况,遇到特殊情况进行必要的家访。

  (3)、对待个别问题家长,要有耐心,不厌其烦地为他们服务。

  5、安全工作

  目标

  做到避免或排除各种安全事故的发生。

  措施

  (1)、提高安全意识,及时检查班内的不安全隐患。

  (2)、加强责任心,时刻把幼儿的生命放在第一位。

  (3)、每天检查幼儿的着装,做好晨检工作。如:身上不装任何物品。

  (4)、户外活动时,加强责任心,在保证活动量的同时,关注幼儿的安全,及时提醒,避免安全事故发生。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