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计划总结 > 正文

幼儿园老师将如何写好周工作计划

来源:幼教网 2018-07-05 09:30:03

说两句

  将月计划分解到各周逐次完成,进一步明确工作要求,是每一个在职幼儿园老师都知道的一项重要工作。每周提前写好活动计划,提早备课。但怎样才能写好一周工作计划呢?老师们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一、晨间活动

  幼儿陆续来园段:一般为自选活动。适合图书、折纸、桌面玩具、自由交谈等,一般由教师根据幼儿兴趣及近阶段幼儿发展情况、教育目标选定几种,供幼儿自选,定期更换。

  幼儿基本来园阶段:可安排集中活动内容,如:主题谈话、故事大王讲述、儿歌诵读、新闻讲述等内容。

  二、生活活动

  生活活动是指孩子在幼儿园的每日活动状态,一般包括孩子的情绪、常规行为等。可每周定两到三条生活活动目标,小班一两条就可以了。然后把这些目标细化到每天的生活活动计划里。

  特点:

  1.幼儿生活卫生习惯、自理能力等方面问题。如:喝水、进餐、穿脱衣服、值日生服务等;认识自己的标识区,学习排队上厕所及便后洗手,学会将物体摆放在正确的位置等。

  2.要注意每周重点突出(针对幼儿最近最突出的问题)、并注意循序渐进性。

  3.书写时有时会将目标及策略一并写入 。

  三、教学活动

  幼儿园班级的主题教学活动必须要围绕五大领域的内容来进行,五大领域包括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分配好要教授的主课内容,比如:周一安排语言类活动-儿歌故事等;周二科学、周三社会和手工、周四健康和科普、周五美术和谈话。

  注意问题:

  1.一周教育活动内容要全面,尽量涵盖五大领域内容。

  2.每一周的活动内容要体现新旧内容的融合。

  3.注意选择内容的适宜性。思考所选内容是否必须通过教育活动的途径去实现目标。

  4.书写时要尽量标出每个内容的出处,以便备课时查找。

  5内容容量搭配适宜。(如:第一节为数学活动、第二节为美术活动容量过大,难以完成)

  四、户外活动

  对幼儿来说,足够时间的户外活动是非常重要的,最少一个小时左右,有利于孩子身心健康的发展。户外活动每天主要以体育活动为主,每周五次,每天都不要有相同内容。例如球类系列,周一抛皮球、周二拍球乐、周三夹球跳、周四踢球比赛…

  注意问题:

  ①包含集体游戏和分散自选游戏两部分。

  ②每周要有重点需要发展的运动技能点。一般持续在一周内,循序渐进提升。

  ③集体游戏要求:每天集体游戏要求运动技能点突出,书写时标出运动技能点。

  五、区域活动

  区域活动也是很重要的环节哦,各种名目繁多的游戏不要太多,但适合本班的才是最好的。每天安排一个游戏类别,例如:周一建构游戏、周二角色游戏、周三智力游戏、周四音乐游戏、周五体育游戏。安排表上最好写上游戏活动内容。

  注意问题:

  ①每天列在计划中的区域应为重点指导的区域,一周中应尽量涵盖所有区域。

  ②根据上周幼儿游戏情况和本周重点目标而定。

  ③书写时尽量简要标出每个区域指导重点,且呈现递进性。

  六、离园活动

  从时间上指:一个环节活动结束至幼儿离园前的集体等待环节。

  目的是:稳定幼儿一天的情绪,主张组织轻松愉悦的活动;也可对一日生活进行简短回顾,融入一定的教育价值。

  可选择的内容:自由交谈、有目的的自选活动、故事欣赏、悄悄话时间、“今天的我最棒”“分享时刻”等活动。(仪表的整理为必定内容)

  七、家园共育

  家园共育是指家庭和幼儿园共同完成的内容,这部分比较多、杂,可以写和孩子教学方面,也可以是老师布置的家长在家对孩子的要求。例如,请家长和孩子一起完成手工作业”我的一家“,请家长在家收集和整理一些植物图片材料等。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