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计划总结 > 正文

幼儿园春季学期教育教学工作计划

来源:幼教网 2018-07-04 16:37:58

说两句

  一、指导思想

  以《幼儿园工作规程》和《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为指导,认真贯彻教育集团2009年教育教学工作意见精神,大力加强课堂教学成效,加强幼儿早期教育研究,让每个幼儿富有个性的发展,加强科学管理,不断提高办园水平。

  二、工作目标:以人为本,和谐发展,以德为本,保教并重,以幼儿为本,全面发展。

  三、主要工作任务

  (一)以人为本,提升德育水平。

  1、强化师德,提高育人水平。

  加强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发扬“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敬业奉献,争创一流”的精神。加强教育理论学习,树立正确的教育观,明确方向,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大胆创新。坚持以德为首,按照《教师职业道德行为规范》和《教师十应十忌十要十心》要求自己,改变不适宜不应该的行为,由他律转为自律。学习政策法规、先进人物事迹、先进的育人经验,通过互评、互学等多种形式,提高教师依法执教和育人的水平。

  2、注重养成教育,扎实开展德育。

  在幼儿礼仪教育上下功夫,系统的安排礼仪教育内容,以各年龄段为基础教师结合班级幼儿实际以多种形式实施开展礼仪教育活动。注意一日生活中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使幼儿达到幼儿园《幼儿行为规范》中的内容要求。利用每个月的重要节日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以园为大单位创设整体环境和主题,班级结合自己幼儿实际拟出小主题积极开展主题性的活动,积极调动幼儿和家长的参与热情,并与社区密切配合形成资源共享。

  3、保证活动时间,促幼儿体质发展。

  根据《纲要》精神科学合理地安排幼儿一日活动内容,每班制定幼儿体锻计划(包括户外体育游戏计划),保证幼儿每天有1小时以上的户外活动时间和每周2节体育游戏时间,并对幼儿进行适宜的安全教育和自我保护教育。

  (二)科学管理,提高教育教学管理水平。

  1、强化管理制度,确保教育教学秩序。

  重新修订《工作考核方案》,并严格按照《工作考核方案》、《教师业务考核表》、《班级卫生考核表》对教师和保育员进行考核;对各岗位的考核要按照各岗位考核标准严格执行,同时要层层落实责任,对于考核人员要作到每周给每个员工按照考核评分表打分一次,每月进行累计,对于特长班坚持每两个月利用特长班考核评价表对其考核一次,作为优秀年组和年末考核的依据,同时要层层落实责任,扎实推进教育教学管理水平。

  2、抓好保育工作,使保育、教育并进。

  每月两次保健知识学习,每周五进行读书阅览,要求保育员作好读书笔记,每两个月检查学习心得,要求每月有两次以上的学习摘录,每两个月要有1篇心得。坚持做好晨检记录,做好带药幼儿的跟踪观察、记录、汇报工作,继续组织保育员竞赛,巩固提高保育水平,在组织幼儿活动时安排保育员每天向幼儿传授每日一问和唐诗的内容,学前班大班要求每周唐诗一首,每周四问,中班小班要求每周一首唐诗,每周两问,保育员老师要拟订出学习进度,以便与及时的监督和考核,同时利用政治业务学习的机会,组织学习法律法规,提高依法执教水平,更好的为教育服务。

  3、强化安全、卫生、保健等方面的工作。

  认真做好《幼儿消毒制度》、《幼儿饮食卫生制度》、《幼儿卫生保健制度》、《幼儿事故处理和防范制度》,保健医依据职责做好幼儿保健等各方面的工作,尤其对生病的幼儿进行及时的诊断,对病情严重和有传染性的幼儿及时的和家长进行沟通,每天确保两次消毒,在春季、秋季两个疾病多发期加强检查和消毒的次数,定期及时的作好各种多发病的宣传、预防工作,定期对幼儿使用的餐具、玩具、桌椅等,进行消毒,进一步完善医务用品,对幼儿在园内发生的意外事故和疾病进行及时的处理和诊治;在户外活动和特长上下楼梯的过程中,安排辅助人员,确保幼儿安全,继续使用幼儿接送卡,这样更加确保了幼儿入园、在园期间的人身安全和学习特长的质量。

  (三)多渠道推进素质教育的实施。

  1、强抓备课、听课、评课。

  我园11个教学班,其中6个蒙氏班,5个普通班,结合这样的实际情况,我们将备课时间进行了具体的分配,周一、周四为教师自己备课制作教具的时间,周二为集体备课时间,按照普通班和蒙氏班以及每个年龄段的特点,制订集体备课时间表,各教师按照备课安排主动参加集体备课。教师在进行自主备课时要及时的总结每天的实施情况,以教学后记的形式进行记载,并和同年组的教师共同研究出现的疑难问题,再结合本班幼儿的实际情况制定实施方案,同时及时书写每月一次的教学反思。

  加大对教师的听课、评课力度,制订听课表,发放评课记录,要求教师记录评课内容,作为改进教学方法的依据,教学园长要在每次听课后给班级教师的上课情况进行打分,对教师备课情况进行打分,对教师教案情况进行打分,同时将打分情况与年末各项评比挂钩,将各项考核结果进行累积,更好的督促和指导教师的各项工作的情况,并及时的做好各项活动的督促、检查工作,指导教师以幼儿发展为本,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和模式,倡导启发式、讨论式教学,力争使教学过程简单、自然、真实,准备的材料要促进师幼、幼幼互动,以提高教学实效。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