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保护孩子的学习兴趣比上辅导班更重要

来源:义乌商报 2018-06-22 10:47:46

说两句

  每个父母都望子成龙,希望自己的孩子学业有成,毕业后能找到一份好工作。从孩子小时候开始,父母们就开始关注名校。为了进入好学校,赢在起跑线上,很多家长都会选择课外辅导机构,在课余时间为孩子开开“小灶”,于是乎,开学之后,课外班就成了求学市场中的热点。

  然而,面对眼花缭乱的各种课程,不少准备报名的家长都不知所措。课外辅导行业在蓬勃发展之时,教育素质良莠不齐的情况也逐渐显现出来。对此,有关专家表示,家长要根据孩子自身情况来选择是否参加校外辅导班,千万不要伤害孩子的学习兴趣。

  校外辅导站乱象丛生

  对于教育市场旺盛的需求,义乌工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贾少华表示,不只是中国,全世界都有辅导站,一种是学生放学后的学科辅导,另一种是特长训练,很大一部分辅导站就办在学校附近。

  “国外辅导站会在辅导过程中加入一些非学科性的内容,比如在特殊的节日让孩子穿上唐装,体验中国年的乐趣。”贾少华说,相对于国外的教育模式,国内教育作业量大、考试量多,且难度和强度都很大,所以在教育过程中很少会加入课外元素。

  任何事物都有好坏两面,一些课外辅导培训机构唯利是图的虚假销售手法,变本加厉的商业化操作,已经严重背离和破坏教育的核心理念。有些辅导站甚至利用家长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心理,让孩子机械地重复练习,借教育之名,行暴利之实。“由于市场竞争激烈,很多辅导站使出各种花招争抢资源,这样就很容易掺入虚假成分,一些宣传介绍也容易以偏概全。”贾少华说,这样不仅会使学生的学习负担和家长的经济负担都越来越重,从长远看,也会使学生产生厌学心理。

  优秀学生须具备自学能力

  遍地开花的辅导站,是否真的能给学生带来实质性的帮助?

  “上辅导班的学生,很大一部分是自己不具有自学能力或家中无人辅导。是否要参加课外辅导班,不同的家庭要因人而异。”贾少华表示,课外辅导班实际上是学校教育的延伸,对一些接受能力弱的学生而言,校外辅导可以起到理解、消化、巩固课堂知识的作用,但对一些自主学习能力较强的学生来说,上校外辅导班接受重复教育,让他们被动学习,就会像捆住他们的手脚一样,渐渐地失去学习的主动性,长此以往,很可能会限制学业发展。

  “优秀学生通常不是教出来的,而是学出来的。”贾少华认为,最需要参加课外辅导的学生有两类,一类是因为学习习惯不好、学习方法欠佳而落后的学生,另一类是在学校教育中“吃不饱”而需要进一步提高的学生。“这两类学生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自学能力都不强,要想提高成绩,首先必须培养良好的自学能力,让孩子学会自己学习,安排时间有计划学习和反思总结。”

  兴趣是提高成绩的动力

  对于特长培训辅导,贾少华也道出了自己的担忧。

  “现在很多家长容易盲目跟风,却忽视孩子的天赋。”贾少华说,家长除了有从众心理,还有急于求成的心理,一些家长抱着让孩子成名成家的美好愿望,给孩子和辅导站老师施压。实际上,孩子喜欢一门艺术,最后获得成功,一般都是水到渠成的,最好用社会上的掌声推动孩子进步,就像汽车需要靠发动机带动前行一样,而靠人推动,难免有些力不从心。这也是很多孩子在通过学业考试或取得等级证书后,不愿再继续学习的关键原因。

  贾少华建议,在文化课程辅导方面,家长要根据孩子自身情况选择是否参加校外辅导班,因为不少学生学习主动性差,进了辅导班后,容易产生依赖性,上课不认真听讲,总是以为自己可以从辅导老师那里补回来,最终可能得不偿失;在特长培训班的选择上,家长应多听听孩子的想法,结合孩子的天赋考虑特长培训,让孩子乐于学习,喜欢学习,孩子的兴趣培养比证书和成绩重要百倍。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