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儿童钢琴启蒙问题与解决

来源:朱佳铒钢琴工作室 2018-06-20 09:45:08

说两句

  几年的教学中接触了不少琴童,他们在学琴的过程中主要出现了以下四类问题:

  第一,读谱不正确。

  一首学过的曲目,老师不提示第一个音的音名和唱名以及在钢琴上的位置,学生自己无法找到琴键,弹奏期间注意力集中在音符标注的指法上,不清楚音符的唱名及音名。

  第二,节奏概念不准确。

  从未使用过节拍器,拍子不均匀,熟练的部分弹得快,不熟练的部分弹得慢,速度随意、不均匀。

  第三,触键方法不规范。

  手指“趴”在琴键上,靠手腕用劲来将琴键摁下去,掌关节和手指的第一关节特别软,触键的时候常凹陷进去。

  第四,缺乏乐感,不爱音乐。

  弹出来的曲子很机械,在家长的压力下弹琴,没有学习积极性。

  如此学习下去,学生对于不正确方法的印象越来越深刻,遇到稍有难度的乐曲,便无法顺利练习下去,即使勉强弹下来,也是不规范的——不准确的节奏、糟糕的音色,毫无乐感可言。如此,时间一长,学生便对钢琴产生抵触情绪,甚至厌恶音乐,违背了家长培养孩子的初衷。

  在钢琴的启蒙教育中,教师和家长应注意对学生以下几方面能力的培养。

  一、读谱能力的培养

  正确的读谱步骤有四点。第一,看清楚谱号、拍号、调号;第二,看音符在五线谱上的位置;第三,看音符时值的长短;第四,看弹奏音符应采用的指法。有的学生弹琴时走捷径,根本不看音符在谱表上的高低位置,直接根据音符上标注的指法来决定该动哪个手指。

  二、视奏能力的培养

  视奏能力的培养应从启蒙阶段开始。弹琴分三个过程:第一,眼睛看谱获得信息;第二,大脑迅速做出反应组织信息;第三,手由大脑指挥弹奏出乐曲反馈信息。初学钢琴时弹奏的曲目很简单,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弹几遍背下来后,就不再看谱,眼睛盯着琴键,中途弹错了仍然埋头在琴键上寻找位置,当被问到现在弹的地方在谱面上的位置时显得很茫然。启蒙阶段的孩子对五线谱还处在熟悉阶段,每一遍读谱就是一次强化刺激,对提高读谱能力大有好处。

  三、规范姿势的培养

  孩子在启蒙阶段要循序渐进,对儿童不应过分地强调手型,因为他们的手指处在发育之中,骨骼软,建立正确的手型需要时间,勉为其难只能适得其反,学生长期达不到要求便会产生逆反心理。教师和家长应强调规范姿势的概念,手型是自然的,掌关节顶住而不塌陷,手腕平稳,手指的每一个关节都要凸出,高抬指,用指尖触键,仿佛握住一个小球。大多数学生在初学时难以做到姿势标准,教师必须通过频繁的示范和不厌其烦的提醒,让学生对比错误和正确的姿势,从而对正确的姿势形成概念。

  另外,学生初学琴时手指击键只能发出软弱无力的声音,如果一味地强调音量,学生就会用手腕用力摁琴键来发出响亮的声音,这是不可取的。教师和家长可让学生多做吊臂练习,学会放松手臂,手指落在琴键上时指关节立住,在手型、触键方法正确的基础上,逐步获得明亮、圆润的音色。通过一段时间的磨练,学生就会逐渐掌握弹琴的正确手型和规范的触键方法。

  四、良好节奏感的培养

  良好的节奏感并不仅是教会学生各种音符的时值有多长,而是要让学生建立起正确的节奏概念。在启蒙阶段教师应让学生学会聆听节拍器,因为学生自己数的拍子往往忽快忽慢,主观性很强。如何让学生准确地合上节拍呢?教师和家长可以先让学生跟着节拍器唱谱,这样学生就对均匀、统一的节奏有了体会。另外,对儿童来说,电子节拍器是较好的选择,模拟人声数的节拍更为直观。

  五、良好听觉的培养

  学生对于听过的、会唱的曲子更有兴趣,学得也更快。这是因为在他们的脑海中,对乐曲已经有了印象,在弹奏过程中向脑海里显现的音乐去靠近,弹错了能自己察觉并纠正。因此,学生一定要注意多听一些好的演奏家的演奏。

  六、音乐想象力的培养

  钢琴启蒙不仅仅是教学生每节课认识几个音符,几种节奏,再用手指在钢琴上敲出来,这些都是音乐的表现手段而不是最终目的。音乐想象力是乐感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教师可以通过灵活多样的形式,如唱歌甚至跳舞等方式来教学,课堂气氛活跃而不枯燥,从而发掘学生的音乐想象力,使钢琴课不只是机械的手指运动,让学生通过学习钢琴,欣赏音乐、热爱音乐。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