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儿童学钢琴的三个重要问题

来源:钢琴课堂 2018-06-19 15:17:53

说两句

  问:什么年龄开始学钢琴最好?

  答:据国外音乐心理学家调查,3岁以前出现音乐能力的男童为22.4%,女童为31.5%;3—5岁的男童为27.8%,女童为21.8%;6—8岁的男童为19.5%,女童为19.1%;9—11岁的男童为14.3%,女童为19.6%;12岁以上的男童为14.1%,女童为8%。由此数据看,音乐的启蒙教育越早越好。对一般家庭的孩子来说,女童3岁前开始为最佳,男童5岁前开始最佳。但不论男女儿童,5岁至8岁开始学琴也不是不可以。不过,儿童学钢琴的年龄最好不要晚于12岁。

  问:什么样的孩子适宜学钢琴?

  答:有这样几种说法:一种说法是“男孩子学钢琴学得出来,女孩子学不出来”。持这种说法的大都列举了国外音乐史上一些著名钢琴家都是男子为例证。其实,这种说法没有什么科学根据。比如与舒曼同时代的克拉拉,就是相当著名的女钢琴家。大音乐家舒曼能弹得一手好钢琴就跟她学的。中国的顾圣婴也是著名的女钢琴家。另有一种说法是,“手指短、手指硬的孩子不适宜学钢琴。”“手指长、手掌宽的才是学钢琴的材料”。其实手指长、手掌宽,固然是学钢琴的先天好的条件,但儿童,尤其是幼儿的手大的并不多。其中女孩子的手往往在童年时期多数都没有男孩子细长,但进入青少年时期以后,她们的手掌、手指的变化又往往超过男孩子。因此,手的大小并不是能否学琴的关键,关键是后天的训练和老师的正确指导。

  所以,我们可心这样说,只要没有生理缺陷(精神痴呆或手指残缺)任何儿童都可以学钢琴。

  问:家长怎样配合孩子学琴?

  答:(1)陪孩子听课并记好笔记。教师每次上完课后,如何督促孩子按照要求去做,如何保证完成每次布置的练习曲,这些都要求家长积极协助并加以配合。否则,由于孩子幼小贪玩,是难以一丝不苟地去完成的。许多家长担心自己不识谱,不会弹琴,无法管理孩子,这种顾虑是不必要的。只要在教师上课时,家长能旁听并记下必要的笔记,同时注意观察孩子听课时的表现和反映。如果有录音机的话,可以把一堂课的内容录下来,回家后对孩子再进一步复习。久而久之,自然也就会入门。当然,如果有条件,家长也不妨与孩子同步学琴,这样就更有利于对孩子的督促与帮助。

  (2)要重视孩子的正确弹奏姿势和用力方法。有不少孩子学钢琴学到《车尔尼599》程度就感到困难重重学不下去了。其中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弹琴姿势和用力方法在启蒙阶段就错了。

  正确的弹奏姿势要领是:人要坐在钢琴中间;不能把琴凳坐满(约坐在三分之一处);脚跟着地,脚要放松,大腿自然下垂;琴凳的高低应该使肘部和小臂与钢琴的键盘平行或略高一点;手成弧形,掌关节稍稍隆起,手指不要紧张,既放松又不失控;除非特殊效果需要,弹奏时要把琴键压到底,俄国钢琴演奏家和钢琴教育家列文说:“许多苍白无色、平淡无味的声音,常是由于习惯只把琴键压到一半所致。许多学琴者犯子这个毛病而自己都不知道。”

  (3)培养孩子良好的练琴习惯。一般说,3—5岁的初学孩子,每天练习二小时左右就可以了,并且允许分成二三次来练,这样效果较好。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