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对参加儿童钢琴考级的误区调整方法

来源:中国少儿音乐培训 作者:哆哆 2018-06-19 15:02:33

说两句

  针对儿童学习钢琴与参加考级的种种误区,

  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首先,调整心态。

  儿童的主观认识及认识世界的方法主要来自家长与老师。

  而钢琴考级就如同儿童学琴生涯中的关口,作为家长应保持良好的心态,戒除虚荣攀比的心理,为孩子创设良好的学习氛围。为此,家长应常与教师沟通,选择适合的级别让孩子去应考;多鼓励,少批评,帮助儿童完成考试的要求;

  当孩子顺利过关,要告诫他戒骄戒躁,再接再厉;如果没有考好,也要温柔的安抚,协助孩子找出失败的原因,鼓励他们面对现实,争取下次成功。

  其次,明确目的。

  考级是为儿童钢琴学习提供了一个交流、展示的平台和一次接受检验的机会,切勿急功近利、拔苗助长。钢琴学习是一项长期而艰苦的教育活动,家长与教师应积极配合,遵循钢琴学习科学性、系统性和循序渐进的教学原则,帮助孩子在自然、正常的进度中达到相应级别的要求,使得钢琴考级真正成为帮助和促进钢琴学习的一种手段、方法。

  再次,将人文素质培养和钢琴技巧训练并重。

  广大琴童往往对于基础乐理知识,如音符、节奏、时值等记忆起来比较困难,在弹琴中出现错音和反复停顿乃是正常的现象,家长和教师应多一些理解和耐心,不要以纯熟、精尖的钢琴技巧作为练琴首要目的,像对待成人学琴一样严格要求儿童,帮助儿童结合音乐的情感、内涵全面的阐释考级作品。

  最后,做好考级的准备。

  考级并不是竞赛形式的考试,不存在淘汰比例的说法,只要儿童掌握了考试曲目所有的要求,做好充分的准备,考场正常发挥,就可以顺利通过。这里,老师和家长不仅要帮儿童认真准备好考试曲目,更要帮助孩子做好身心两方面的考前准备。笔者认为,一些在家学琴的孩子,也可以利用节假日,请家长们做观众,在家举行小小个人“演奏会”,体验一些舞台的感觉,对考级紧张心理的克服也是非常有帮助的。

  幼儿学琴是以激发音乐学习兴趣,开发智力,提高音乐修养,培养综合素质为根本目的的。作为钢琴学习者,尤其是儿童,家长和社会有责任让其明确“钢琴考级”的意义与作用,充分利用考级这一特殊的平台,让孩子们体会到钢琴学习所带来的快乐与满足,体会到音乐的美感,让钢琴成为孩子成长过程中的良师益友,促进其健康、全面的成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