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儿童缺乏学习兴趣原因及对策

来源:连云港网上家长学校 作者:蔡明莉 2018-06-15 16:15:04

说两句

  很多家长因为孩子学习注意力不集中而焦虑,报怨孩子不能主动学习,完成作业磨磨蹭蹭,需要家长不断的催促才能完成家庭作业等等,尤其是低年级的儿童。这往往是孩子缺乏学习兴趣的一个表现。童年期孩子缺乏学习兴趣往往由于以下几个主要原因:

  1.学习内容脱离生活

  应试教育在很大程度上是脱离生活的,尤其是儿童的生活,学生的学习与日常生活是有相当大差距的,儿童的很多学习内容和教学方式是不符合他们的年龄特征的,是成人强加给他们的,这是导致孩子兴趣缺乏的根本原因。

  2.需要得不到满足

  美国著名的心理学家马斯洛将人的需要分为7个层次,由高到低:生理需求,安全需要,归属和爱的需求,自尊需求,认知需求,审美需求,自我实现的需求。只有低级需要得到满足后,才能产生更高一层次的需要,学生对学习的兴趣属于较高层次的认知需要,现在的孩子绝大多数都是独生子女,生活条件优越,安全需求也有保障,但他们往往都缺乏归属和爱的需要以及自尊的需要。

  3.家长的期望值太高

  有的家长功利色彩太浓,并把孩子学习成绩作为衡量孩子学习好坏的唯一标准,而忽略了孩子平时的学习状态和学习态度等,孩子成绩一旦达不到他们的要求,就对孩子施压,造成孩子对学习不感兴趣。

  4.缺乏正确的学习目标和学习动机

  学生对学习感到很茫然,不知道为什么而学,该怎么学,把学习看成一种负担,是完成父母交给的任务,机械应对。

  对于缺乏学习兴趣的儿童,家长应该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学习与日常生活结合起来

  家长要有这样的意识:不要将孩子的学习与他们的日常生活隔离,应当将学习贯穿于儿童的日常生活和日常交往中,要遵循小学生的年龄特征,重视他们的学习过程,要用孩子喜闻乐见的方式去帮助和引导儿童。

  2.让学生体会成功

  尤其对于学习成绩较差,而又缺乏自信的孩子更应如此。切忌用孩子的短处去比别的孩子的长处,家长应该随时注意到孩子的微小进步,并及时给予表扬和鼓励,让孩子经常体会到成功的喜悦,这样可以激发孩子对学习的兴趣。将孩子的目标细化成阶段计划,让孩子看到自己进步的希望,保持激情。

  3.促进兴趣迁移

  使孩子广泛的兴趣中的积极因素迁移到学习上来,当孩子对功课以外的事物产生兴趣是,一味的阻挠是不明智的,最好的办法是采用兴趣迁移的,将孩子对体育,文艺,收藏等方面的兴趣因势利导迁移到学习上来。

  4.指导学习方法

  要对学生进行学习方法的具体指导。很多孩子对学习不敢兴趣并导致学习成绩不好,是因为学习方法不恰当。所以,对儿童进行具体的学习方法的指导是必要的,如指导孩子如何听课,如何回答问题,如何解题,如何复习等。

  不能强迫孩子学习,逼得太紧,孩子会焦躁,不耐烦,潜意识产生反抗情绪。不断刺激孩子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多带去博物馆,动物园,图书馆等地方。同时父母是孩子的榜样,父母首先要爱学习,求知欲强,不断进行学习,为孩子对知识保持兴趣做出榜样。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