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语言表达 > 正文

程序员都应该学学怎么表达

来源:InfoQ 作者:池建强 2018-06-14 11:18:16

说两句

  程序员们大多手上功夫(代码)过人,但嘴上功夫(表达)欠佳。对于程序员来说,建立个人品牌、协调同事关系、沟通薪资调整都非常重要。如何针对程序员群体,提升表达能力?一起来看!本文由极客时间 App 授权发布。更多相关文章,请下载极客时间 App,订阅一元特价专栏“如何做好一场技术演讲”。

  无论今天公众演讲有多么重要,未来只会更加重要。这句话不是我说的,是 TED 的掌门人克里斯·安德森说的。

  在人类漫长的文明史中,音乐与语言是两样最美好的事物。音乐传承了人类基因中最触动人心的东西,上天选择了极少数人类精英来创造曼妙的音乐,然后给了全世界所有人欣赏音乐的能力。而语言和文字则记录了一个时代人们的情感,正是对这些情感和生活经历的记录,形成了一个民族留存到今天的最大依据。到了现代,语言变得更加重要了。

  以前信息的传播效率太低,你在大街上喊一嗓子,最多传一个街区就销声匿迹了,这还得是大嗓门。到了互联网时代,无论是音频还是视频,都可以在瞬间传遍互联网。在这个时代,说话变得如此重要,如果你能够在公众面前当众演讲,并且感染现场的听众,进而把内容和情绪通过互联网传播出去,那就是一个相当了不起的技能。

  技术人常常说,我写好代码做好技术不就行了,讲什么讲,让产品经理去讲。技术固然重要,是我们的安身立命之本,但是,如果能够通过演讲和写作的方式把好的技术和产品传播出去,不仅可以帮助别人,还可以收获个人影响力,并传播好的技术产品。这些东西与你的技术能力同样重要,有时候甚至更重要一些。

  那我没有演讲的天赋怎么办?别着急,我给你举两个例子,他们都是江湖上赫赫有名的人物,和我的工作生活有过一点点交集。

  第一个例子就是微信的龙哥,张小龙。我看过张小龙的产品演讲视频,也去广州现场听过他老人家现场发布微信小程序。龙哥演讲可谓“重剑无锋,大巧不工”,他的演讲技巧就是没有技巧,一般都是语调平缓,逻辑清晰,平铺直叙,姿态也很单一,右手插兜,左手偶尔比划一下,有时候还拿出手机看一下后续要讲什么,但他的每一句话都会清晰地传递到每个参会者的耳中。比如龙哥会轻描淡写地说,微信日活到了 8 亿的规模,那听众除了鼓掌就不知道该怎么配合了。

  由于微信和张小龙举足轻重的江湖地位,他的演讲不需要技巧,也不讲究姿态,他只要能把想要表达的东西清晰地讲出来就可以了。

  另一个例子是锤子科技的罗永浩,老罗。锤子科技是个“发布会驱动”的公司,演讲和 Keynote 自然是重中之重。老罗是演讲领域的顶尖高手,他的基因里似乎充满了讲故事的 DNA,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老罗是个天才的演讲家,他的巅峰状态在做英语培训的时候,高校巡讲环节他可以全程脱口秀,掌控全场,让你安静,让你大笑,让你伤感,一切尽在掌握。后来做锤子科技之后,一年就发布会讲几次,加上身体疲劳,水平反倒不如当年了。但是老罗超凡的演讲能力无疑是锤子科技的宣传和市场推广利器。

  如果你具备龙哥的影响力或老罗的演讲天分,那么好的演讲必然不期而至。如果不是,别担心,普通人通过一系列技巧和刻意练习,也能获得一个不错的演讲效果。

  我会结合自己的经验,从三个方面阐述如何做个好的演讲。

  以讲故事的方式组织演讲内容

  对于传递信息来说,讲故事是最强有力的工具,比其他艺术形式都好。每个人从小都是“听妈妈讲远方的故事”长大的,故事总是让人更容易理解和接受。你用生硬的道理去告诉一个人怎么做,远不如通过生动有趣的故事或类比的案例效果好,人们在听故事的时候更容易产生共情作用,也更容易理解你想要表达的信息。

  当然,演讲并不是纯粹的讲故事,尤其是技术演讲,那就成故事会了。演讲介于讲故事和报告之间。报告更倾向于精确的信息和枯燥的细节、事实和图表,做季度或年度汇报的时候用这种方式会比较好,公开演讲则更适合讲故事的方式。故事强调说服和感染,用信息唤起听众的激情。

  那怎么讲个好故事呢?

  给听众一个期望,然后用你讲的故事填满这个期望,让人们采用你的建议和陈述,这就是故事的核心。比如当年乔布斯发布第一代 Macintosh 的时候,他充满自信地在舞台中央踱步,引用鲍勃·迪伦的歌曲《变革的时代》中的一段歌词,把 Macintosh 描述成大胆、反叛和充满创意的产品,把 IBM 描绘成垄断、独裁、缺乏变革精神的老大哥,而 Macintosh 充当了挑战者的角色,向 IBM 这个庞然大物发起冲击,试图改变个人电脑的格局。然后 Macintosh 用机械声开始自我介绍:“大家好,我是 Macintosh,我终于从包里出来了”,然后全场陷入疯狂般的掌声中。尽管第一代 Mac 问题多多,但是毫无疑问,这次发布会乔布斯的讲故事能力把产品的发布推上了情绪的高峰。

  讲故事的典型方式就是营造氛围,提出问题,分析问题,最后给出自己的解决方案。伟大的演讲与电影剧本常常很类似:

  清晰的开始、过程和结尾;

  具备有章可循的结构;

  通过某个情节来吸引听众的注意力,起承转合;

  开始和结束比中间部分短。

  有了讲故事的结构,用什么方式把这个故事讲好呢?其实很简单,古人不都说了嘛,赋比兴。什么是赋比兴?

  赋就是铺陈直叙,即是人把思想感情事物细节平铺直叙地表达出来。淋漓尽致地细腻铺写,或渲染气氛和情绪。我们在做技术演讲的时候,常常会从某一个技术细节或者解决的具体技术问题入手,由点到面,层层展开,最后形成我们想要传递给用户的完整信息,就是这种方式。

  比就是类比,以彼物比此物,由一件事引入另一件事,通过形象的类比让人们更容易接受你的观点。类比思考几乎是跨越已知和未知鸿沟的唯一手段,也特别容易让听众产生代入感,并为你的演讲营造出跳脱和画面感。用好类比是非常难的,你需要有足够的知识储备,长时间的积累和优雅的表达方式,才有可能创造出一个绝妙的类比。作家村上春树是这方面的大师,无论是小说还是随笔,他的类比和隐喻都是随手拈来,读着极其过瘾,比如他在耶路撒冷获奖致辞中写的高墙与鸡蛋:

  假如这里有坚固的高墙,而那里有一撞就碎的蛋,我将永远站在蛋这一边。

  村上在自传体随笔《我的职业是小说家》里也有这种细腻的隐喻。他在描写七十年代生活的时候说:

  整个世间好像还有不少类似“缝隙”的地方,只要走运,找到适合自己的“缝隙”,总能生存下去。那是一个虽然事事粗枝大叶却也不乏乐趣的时代。

  善用类比,会让你的演讲脱胎换骨,增色良多。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